新浪科技

马斯克被咣咣打脸:纯电重卡接连抛锚事故,上月刚交付运营,现在摊在高速等着拖走

创事记

关注
听新闻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特斯拉纯电重卡交付1个多月后,迎来了首次抛锚。

而且连续密集地发生了两起,时间上接近重合。

其中一辆在高速公路上,从白天到黑夜,只能干等拖车前来救援。

还有一辆,正要被救援车拖走:

甚至有网友怀疑,实际发生的抛锚事故,可能远不止这些:

实在有些打脸,毕竟马斯克曾经信誓旦旦地保证——

特斯拉Semi卡车能行驶100万英里(161万公里)不出故障。卡车会自己检测什么时候需要维修,并提前通知驾驶员。

这一回,司机恐怕没被提前通知吧……

交付后首次抛锚

特斯拉第一批纯电重卡,上个月刚刚交付给百事公司。

然而这才投放没多久,就接连发生了两起抛锚事故。

其中一起,是被网友通过视频监控,偶然抓拍到的。

时间是1月1日左右,地点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高速公路上,车头是纯白色。

从视频画面可以看出,这台特斯拉卡车停留了很长时间,一直到傍晚时分,才被拖车带走。

外媒在致电内华达州当地拖车公司后,对方要么表示完全不了解,要么表示他们的拖车没法拖走这么大的卡车。

而另一起抛锚事故,发生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萨克拉门托,时间是1月5日左右。

车身明显带有百事公司的标识,而且就是一个月前发布会上亮相的那款。

百事曾经表示,已经在道路上部署了36辆特斯拉卡车,想必这就是其中之一。

对于这两起事故,网友们议论纷纷,话语里多暗含嘲讽之意。

有人搬出马斯克曾经许下的诺言:希望运输业做到“零排放”。然而抛锚事故的发生——

还有网友开玩笑抖机灵:

有网友因此对特斯拉Semi卡车的可靠性,产生了质疑:

不过,也有网友替特斯拉卡车找补理由:

至于抛锚的具体原因,有网友猜测是因为电量不足:

不过,也有人怀疑是电机或电池出现了故障。

还有专业人士站出来,表达了比较中肯的看法:

我为8级卡车(北美卡车按重量进行分级,8级为最高)当了10年的工程师,我参与过数百家卡车公司的新车和发动机调试。

即使是经验丰富的8级卡车公司,运输过程中也会出问题。考虑到特斯拉缺乏经验,他们第一款产品出现问题是很正常的。

对特斯拉的真正考验是,他们怎么解决好这些问题。购买特斯拉Semi卡车的公司,不会像普通消费者购买乘用车一样有耐心……毕竟货车只要不上路,就相当于在赔钱。

背后是纯电重卡落地挑战

无独有偶,在特斯拉开启交付之前,也被曝出发生了类似的抛锚。

时间是在2022年10月,有网友拍到了这一幕:

特斯拉Semi卡车被困在了高速公路的匝道上,旁边还停放着另一台卡车。除此之外,有交警在处理问题,还有一台白色的特斯拉服务车跟在后面。

至于那台拖车,暂时还不清楚是要救援哪一辆卡车。

这三起抛锚事件的发生,背后都暴露出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纯电重卡玩家们,面临着众多落地挑战。

除了半路抛锚之外,还存在载重效率上的难题,特斯拉Semi卡车虽然可以做到载重37吨、续航800公里,但其仍需要装配近1000kWh的电池包,会对卡车本身的载重造成挤压。

再比如成本和价格,目前锂价仍处于高位,电池成本过高会导致纯电重卡售价过高,将难以满足重卡作为生产工具所需的高性价比,相比柴油卡车也难以形成一定竞争力。

而且充电设施的建设也有待完善。重卡一般都要求连续作业、效率至上,相应地会对高速路等充电网络的设施完备程度、充电速度提出更高要求。

所以也有许多氢燃料电池厂家,认为他们的技术方案更加可行,特别是在商用卡车领域。

根据他们的观点,商用卡车因为载重量大,如果使用动力电池在续航方面将不具备优势,所以燃料电池才是重卡脱碳的未来。

但对于最不看好氢能源汽车的马斯克来说,一切都可以“电动化”。

马斯克曾经在推特上毫不留情指出——“燃料电池只有傻蛋才会卖”。

并且斩钉截铁表示——“氢燃料电池没有任何意义”。

去年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更是直言不讳表示氢能是——“我能想到的最愚蠢的能源储存方式”。

为了进一步阐述自己的观点,马斯克指出“需要巨大的高压储氢罐来储存液态氢,如果以气态形式储存,那就需要更大的储氢罐”。

所以商用卡车的未来,你更看好纯电还是氢能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