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L4独角兽Nuro大裁员:孙正义丁磊重金押注,去年刚达估值巅峰86亿美元

创事记

关注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梦晨

来源:量子位(ID:QbitAI)

寒气还在硅谷持续传递,自动驾驶独角兽Nuro宣布裁员300人。

占员工总数的20%。

Nuro.ai,谷歌无人车创始团队出走成立,谷歌无人车前首席工程师、复旦校友朱佳俊为联合创始人。

谷歌、软银孙正义一致看好,中国方面也有高榕资本与网易丁磊参与投资。

一年前的辉煌时刻,Nuro再获D轮融资6亿美元,估值上涨70%直冲86亿美元,离上市一步之遥。

其标志性的无人配送小车,已在美国加州得州和亚利桑那州展开服务,生鲜外卖药品快递都能送。

但到了现在,朱佳俊与另一位联创Dave Ferguson却在给员工邮件中承认,公司在过去一年过度招聘,这是一个错误。

我们做了这个决定,并对今天的情况付全部责任。

字里行间,与Meta扎克伯格为大裁员道歉的口吻几乎一致。

2021年对Nuro来说是“史上最强劲融资环境”

团队规模在不到两年里扩大一倍到1500人左右,并大幅增加了运营费用,当时他们认为好日子仍将持续。

没想到,2022年形势急转直下,邮件中也能看出他们的挣扎:

裁员是最后的手段,在其他选择用尽后, 我们别无他法了。

努力活到2025年

当地时间19日上午,Nuro的全体员工都收到了来自两位创始人朱佳俊和Dave Ferguson的一封邮件。

在邮件中,两人将裁员描述为“自6年前创立Nuro以来最艰难的决定”。

2021年的“史上最强劲融资环境”,让他们看到深科技公司的资金供应充足。

几乎所有公司都在积极招聘和扩张,在这种环境下,我们确定全面大量投资并迅速发展我们的团队是有意义的。

事实上一年前的Nuro确实称得上风光无限,在新投资者老虎环球资金的领导的一轮募资中筹集了6亿美元,D轮融资后估值达到了约86亿美元。

与此同时,还吸引了许多知名的投资者加入,包括谷歌、软银、高榕资本、丰田子公司Woven Planet的风险投资部门Woven Capital等等。

但2022年的通货膨胀和投资减少使Nuro不得不削减成本,包括裁员,以努力将其可用现金流延长到2025年。

裁员通知下发后,被裁员工在推特和领英上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有人表示,很不幸自己是被裁的员工之一,这是一份“dream job”,他感谢能够在自己热衷的交通、技术和社会问题的交叉点工作的每一刻。

也有不少刚毕业的实习生表示自己的转正offer被取消,现在要重新找工作了。

Nuro表示,下岗员工将收到3个月的工资作为遣散费,工作两年以上的员工将额外增加2周的工资。

除此之外,其他支持还包括:

  • 将向离职员工支付2022年的绩效奖金;

  • 向符合条件的人支付补偿金以令其放弃期权;

  • 将补贴100%的COBRA医疗保险费用(包括家庭)直到2023年3月31日;

  • 提供职业过渡支持;

  • 工作签证持有者将收到一些通知期限以缓解这种过渡,如果适用的话,还提供旅行援助。

工作签证持有者将收到一些通知期限以缓解这种过渡,如果适用的话,还提供旅行援助。

在邮件结尾,为了冲散裁员的阴影,两位创始人还特意提到了与新合作伙伴Uber Eats推出的商业服务,并强调目前Nuro的资产负债表上仍有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

我们两人在这个行业已经工作了大约20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确信,Nuro正走在将自动驾驶汽车大规模商业化的正确道路上。

做无人配送的机器人公司

朱佳俊,谷歌无人车团队创始成员,前首席软件工程师。

Dave Ferguson,前谷歌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负责人。

2016年Waymo从谷歌独立之后,两人带领一批核心成员出走创业,一开始就瞄准无人驾驶配送。

Nuro的一路发展不可谓不顺利。

产品上保持两年迭代一次的快节奏,最新R3纯电车型与比亚迪北美公司合作研发,载货量比上代翻倍,还搭载了温控隔间。

政策上被一路开绿灯,2017年就从加州DMV的自动驾驶测试许可。

2020年先拿到联邦政府豁免,准许部署没有侧视镜和方向盘的无人送货车,后获准在加州公共道路开展自动驾驶送货服务,均为美国首次。

商业化落地上,2018年就与全球最大生鲜连锁超市Kroger合作,后来又陆续增加沃尔玛、达美乐披萨、连锁药店CVS Pharmacy。

甚至2021年与联邦快递试点包裹配送,业务场景持续拓宽

中间虽有一些波折,如今年6月从最早试点运营的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撤退,不过官方当时的说法是战略重心向休斯顿和湾区转移。

今年7月,Nuro传来重磅消息,与外卖巨头Uber Eats达成为期10年的合作。

对美国外卖用户来说自动驾驶配送有个特别的意义,无人车不会收小费,即使订单中包含的小费也会自动退还,因此备受关注。

朱佳俊在今年上半年的一场行业活动中透露,Nuro下一个市场准备开拓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

以及“不要把Nuro看成快递公司或自动驾驶公司,我们是一家机器人公司”,并暗示未来可能会进入家用机器人市场。

如今看来,这些大计划恐怕都要延后了。

行业整体遇冷

从技术路线上看,Nuro属于L4自动驾驶。

尽管自身商业化进展不错,也难免受到今年L4赛道因落地困难整体遇冷的影响。

10月,背靠福特与大众的L4明星独角兽Argo AI突然倒闭,可谓雪上霜。

Nuro身上的另一标签无人配送,情况也不乐观。

零售巨头亚马逊将Scout无人配送项目完全砍掉,将近400人的团队解散。

联邦快递也宣布旗下无人配送机器人Roxo停运,14年就进入无人配送机器人领域的Starship Technologies裁员11%。

资本寒冬,没钱可烧了,是他们遇到的共同困境。

中国市场上开展无人配送的阿里、京东、美团等情况要好上不少。

阿里计划今年年底从校园配送向社区扩展,京东和美团都打算在2025年前进行规模化部署。

至少未来两三年时间里,快递骑手、外卖骑手还会是大家生活中常打交道的人。

参考链接:

[1]

https://techcrunch.com/2022/11/18/autonomous-delivery-startup-nuro-lays-off-20-of-workforce/

[2]https://techcrunch.com/2022/05/19/top-three-takeaways-from-nuros-session-at-tc-sessions-mobility/

[3]https://medium.com/nuro/expanding-on-road-operations-in-southern-california-c4f667bd44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