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曾毓群想做王传福

创事记

关注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参股阿维塔,宁德时代曲线造车。

作者 | 彦飞  编辑 | 王靖

来源:盒饭财经

国内第一大动力电池公司宁德时代,即将与第一大新能源车企比亚迪正面碰撞。

8月8日晚,新能源车企阿维塔正式发布首款车型阿维塔11,售价35万~41万元,计划今年12月开始交付。

根据官方介绍,阿维塔11是一款纯电动轿跑SUV。在今年6月的重庆车展上,阿维塔11已经公开亮相,并无太多秘密可言。与产品本身相比,阿维塔更引人注目的是它的“混血”身份。

作为一家三方合资公司,阿维塔首款车型的生产由第一大股东长安汽车负责,电池来自第二大股东宁德时代,电机、传感器、智能车机、车载软件、车联网等高技术含量组件则由华为提供。

其中,宁德时代为阿维塔11提供了CTP三元锂电池包,在CLTC综合工况下的最高续航里程可达680公里,属于当前在售纯电动车的中高水平。

此外,阿维塔11支持最高240千瓦的快充,官方宣称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200公里”。阿维塔CEO谭本宏在发布会上表示,公司正在建设高压快充网络,预计到2023年底,将在全国19个城市建设超过100个高压快充站。

另一方面,华为为阿维塔11提供MDC计算平台,算力可达400Tops,搭配包括3颗96线中长距离激光雷达在内的三十多个车身传感器,有助于提升在高速、加塞等复杂场景下的感知和判断能力;以及双电机动力系统,前后电机综合功率高达425千瓦,让这款车的0~100公里/时加速时间可达4秒以内。

此外,华为还提供了Harmony OS车机系统。这套智能座舱的功能和可拓展性十分强大,此前已经搭载在问界等华为合作车型上,被不少消费者视为重要卖点。

从产品定位和定价来看,阿维塔11的潜在竞争对手包括蔚来EC6、特斯拉Model Y等。而在战略层面上,这辆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新车同样肩负着帮助“宁王”试水造车、吹响反击比亚迪号角的责任。

目前,宁德时代在国内动力电池行业依然一家独大,市场份额约为50%。但它的地位并不牢靠,身后的比亚迪正在不断拉近差距,甚至试图切割特斯拉的蛋糕,而后者去年是宁德时代的第一大客户。

面对比亚迪的攻势,宁德时代在很长时间里的应对措施主要是加强研发新产品,包括能量密度高于磷酸铁锂电池、成本低于三元锂电池的M3P电池。这固然是恪守主业的堂皇正道,却也一时间也难以招架比亚迪的凶猛进攻。

如今,阿维塔11的正式亮相,预示着宁德时代开始转变战略思路,从传统强项电池储能业务,向着“电池+电车”双轮驱动演进。

在被迫与比亚迪打了多年“非对称战争”后,宁德时代决定曲线下场造车,与比亚迪在两条密切关联的热门赛道上捉对厮杀。曾毓群与王传福两位老对手,势必碰撞出更耀眼的火花。

01

宁德时代正式涉足造车,仅有半年多时间,效率却相当高。关键原因在于,它并未另起炉灶、从零起步,而是试图“借花献佛”,最快速度推出新品。

以今天发布新车的阿维塔为例,它的前身是长安汽车与蔚来的合资公司,早在2017年4月即已设立。但彼时的蔚来正处于产能爬坡的困难期,根本无力顾及长安蔚来;后者白白蹉跎三年时光,却在2020年6月等来了蔚来大规模退股的结局。

到了2021年5月,长安蔚来更名阿维塔,与蔚来进一步切割。半年后,宁德时代扮演白衣骑士,向命运多舛的阿维塔注资,跃升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4%。

从那时起,阿维塔的发展才算走上正轨。宁德时代入股10天后,阿维塔11正式亮相。

宁德时代彼时并未将所有筹码押在阿维塔身上。就在成为阿维塔大股东的同一个月,宁德时代宣布参与哪吒汽车D2轮融资,宣称将在技术研发和供应链领域战略合作。

但从后续发展来看,宁德时代更加青睐自身话语权更高的阿维塔,公司创始人曾毓群甚至亲自站台。

今年6月,阿维塔在重庆车展展示实车并接受预订,出席活动的公司高层除了CEO谭本宏外,还包括三家投资方的“一号位”: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以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

发布会现场,曾毓群公开宣称“阿维塔是我们自己的品牌,肯定要用最好、最先进的”。这句话后续被解读为阿维塔是宁德时代的“自家产品”。

阿维塔也十分看重曾毓群和宁德时代的背书。在后续宣传中,曾毓群的溢美之词被专门做成一张海报广为散播;而在8月7日,即新车正式发布前一天,阿维塔官方微博再次发文提及“自家”一说,并将曾毓群尊称为“博士”。

除了口头力挺,宁德时代还免除了阿维塔的某些应付费用。谭本宏此前曾透露,阿维塔与华为、宁德时代并非“买卖模式”,“我们没有向华为收任何开发费用,宁德也没有和我们收任何的样件和开发费用。”

Boss力挺+费用减免,足见宁德时代对于阿维塔的器重。而在技术方面,宁德时代也算是掏出了最强的技术储备。

据汽车媒体《42号车库》报道,阿维塔11的电池是国内首款量产高电压三元体系2.2C快充电池,搭载宁德时代CTP技术,与传统电池包相比能量密度增加10% 以上;分为90 kWh和116 kWh版本,系统能量密度分别为180 Wh/kg和190 Wh/kg;后续还会有更高容量的版本,最高支持135 kWh。

此外,这块电池的快充能力十分出色,30%~80%电量的充电时间小于15分钟;同时还具备良好的低温活性,在﹣10 ℃的环境下从0充满最短时间为60分钟。

02

通过阿维塔曲线造车,让宁德时代获得了参与新能源造车竞赛的关键筹码。这也是宁德时代在主业承压之后,迄今向比亚迪发出的最直接挑战。

过去十多年间,围绕动力电池,宁德时代与比亚迪多次交手。双方的主要差别在于技术路线的选择:比亚迪积极鼓吹磷酸铁锂电池,宁德时代则是三元锂电池的忠实拥趸。

一般而言,磷酸铁锂电池成本更低、安全性更高,但单位储能效率低,且在低温环境下衰减严重;而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更高,抗衰减性更强,但成本也要高出一截。

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刚刚起步时,不同车企会根据产品定价等因素选择不同电池方案,并无绝对优劣之分。在这一阶段,宁德时代与比亚迪基本上旗鼓相当。

但到了2017年,这种低烈度的竞争均势被打破。彼时,国家有关部门调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更高能量密度的电池将可以获得更高补贴,以引导车企和消费者选择长续航、低能耗的新车型。而这恰好是三元锂电池的长处、磷酸铁锂电池的短板。

在政策引导以及厂商和用户的主动选择下,三元锂电池迅速成为市场主流。随后四年间,三元锂电池的国内装机量占比迅速提升至50%左右;就连比亚迪,也不得不从2017年开始换装三元锂电池。

这段红利期也奠定了宁德时代今天的地位。凭借与上汽、一汽、广汽等国内主要车企的合作,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从2017年起超越比亚迪,并将领先地位维持至今;市场份额从30%提升至50%以上。

到了2020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一度逼近70%,而比亚迪在终端销售不振、内需订单萎靡等因素作用下,市占率下滑至10%左右。国内动力电池市场“一超多强”格局看似牢不可破。

但下半年风云突变。由于全球电池原材料大幅涨价,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优势开始凸显;同时,技术进步让最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的性能有了大幅改观,能量密度显著提升。这促使包括特斯拉在内的众多车企转过头来,再度将磷酸铁锂电池纳入采购清单。

宁德时代在磷酸铁锂电池方面亦有布局,并拿下了特斯拉的订单,但其优势并不如三元锂电池那么明显。在多重因素作用下,比亚迪的市场份额开始回升。

到了2022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市占率从上年同期的52.1%下滑至47.67%,比亚迪则从14.6%提升至23.78%,份额差距从34.5个百分点收缩至26.08个百分点。可以说,过去两年间,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渐趋守势,而比亚迪则打了一场漂亮的反击战。

更大的难题是,宁德时代其实一直是在“跛脚赛跑”。

由于并不生产汽车,宁德时代尽管成立了不少合资公司,但本质上仍然是车企的供应商,需要以市场化的方式争夺订单。相比之下,比亚迪自己就是国内第一大新能源车生产商,每年固定获得一大笔订单。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累计销量超64万辆,同比增长1.6倍;此外,王传福在6月份的股东大会上透露,比亚迪还握有超过50万个订单;公司预计全年总销量将超过150万辆,甚至有望冲击200万辆。

动力电池的自产自销,让比亚迪追赶宁德时代更加游刃有余,同时也让后者看清了自己造车的“飞轮效应”。宁德时代要想抵挡比亚迪等一众追赶者的冲击,势必要寻找靠谱盟友;而背靠长安生产线,得到了华为品牌、技术和销售网点支持的阿维塔,是为数不多的优质标的之一。

03

宁德时代曲线造车、在主业之外“背刺”比亚迪,除了正面竞争的火药味,也预示着新能源车价值链的新变化。

以往,新能源造车通常是“车电分离”:车企负责整车设计、技术研发和组装交付,电池则由宁德时代、LG、比亚迪等第三方厂商提供。

但过去两年间,随着电池成本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朝着“车电一体”迈进。除了原本就生产电池的比亚迪外,许多并不具备电池经验的主机厂也开始寻求自产。

广汽埃安是入局较早的车企之一,去年就推出了“弹匣电池”。今年3月,该公司启动建设自研电池试制线,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用。

蔚来同样在悄悄布局。今年5月,公开信息显示,蔚来计划在上海嘉定区安亭镇设立31个研发实验室,以及1条锂离子电芯试制线和1条电池包pack线,从事锂离子电芯和电池包研发,预计今年8~10月施工。

半年多前拿到宁德时代投资的哪吒汽车,同样也有自己的考虑。它在5月底公布了自主研发的“天工电池”技术,即将运用在今年第四季度交付的新车型哪吒S上。

还有一些车企,已经把自己的动力电池部门做到了全球装机量前十。长城汽车2017年将动力电池部门拆分,组建“蜂巢能源”。今年上半年,蜂巢能源进入全球动力电池供应商Top 10。

国外车企中,特斯拉很早就在研发电池技术。仅今年1月份,特斯拉加州试点工厂就生产了100万块4680电池。预计到2022年底,特斯拉4680电池的年产能将达到100GWh,可供130万辆电动车使用。

面对车企需求的新变化,一些电池制造商选择与主机厂深度绑定,以提前锁定订单。

例如,动力电池厂商国轩高科排名全球前十,早在2020年5月就拿到大众汽车的投资,后者成为第一大股东。然而,直到今年3月,国轩高科才取得大众正式量产试点,足足花费了近两年时间。

对于宁德时代而言,“屈尊俯就”某一两家车企并不可行。在行业变局面前,“宁王”的最佳解题方式之一,显然是亲自下场造车,在阻击竞争对手的同时,牢牢把握每一笔潜在订单。

尽管得到了曾毓群的力捧,但在宁德时代造车的大戏中,阿维塔大概率只是一道内涵丰富的前菜。在初次试水之后,“宁王”是逆流而上还是退守本土,将是新能源赛道的新变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