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刘畊宏让你受的伤,Keep能否让你复原

创事记

关注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作者/潘辰  编辑/三火  排版/张玉琪

来源/智商税研究中心

刘畊宏跟Keep之间的距离,隔着一次受伤。

刘畊宏大火之后,“刘畊宏女孩”随处可见,人人都爱上了健身。但是,很多毫无健身经验的小白,在直播跟练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就受了伤。

面对着如此多的健身受伤者,运动软件Keep上,很多健身达人都给出了专业的解释。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没经验、不专业。

也许,对于很多小白来说,想要获得良好的运动体验,关键并不在于跟风,而在于专业的指导。

毕竟,为了健身而失去健康,可太不值得了。

一不小心就受伤了

最近,周杰伦的好基友刘畊宏火了,火得一塌糊涂。

因为在抖音上进行健身直播教学,刘畊宏的粉丝数一个劲儿的猛涨,成了全网顶流。

而刘畊宏的大火,也引来了众多网友的模仿学习。动感的节奏下,人人都喜欢上了健身;抖音直播间里,遍地都是“刘畊宏女孩”。

灰豚数据抖音版显示:刘畊宏的抖音粉丝中,女性用户占比接近77%;其中又以31岁至40岁的女性居多,占女粉丝总数的42%左右。

这些“刘畊宏女孩”们,虽然几乎每天都跟着刘畊宏健身跳操,但有时一不小心,就成了“伤残人士”。

比如,在直播间跟着刘畊宏跳操,成功瘦了4斤的杭州女孩汪汪,就是第一波“受伤者”。在一次直播跟跳时,正跳得欢脱的汪汪不小心扭到了脚,直接摔到了地板上。

爬起来不到五分钟,汪汪的脚已经肿得像个包子。她尝试了毛巾热敷、抹红花油等多种方法,均无法缓解肿胀,只好去了医院。

今年4月底,一位武汉女子,在跟着刘畊宏跳完毽子操之后,肚子疼痛难忍,打车去了医院。

经过医院检查,发现这名女子卵巢黄体破裂,导致腹腔大量出血,失血量高达40%,所幸及时来到医院救治,已无生命危险。

杭州姑娘小陈,在五一黄金周期间,跟着刘畊宏跳了三天操。第四天时,小陈看东西时感觉眼前发黄,便来到医院就诊。医院检查后,发现小陈眼底黄斑旁,有一个小的出血点,诊断为视网膜出血。

医生判断:小陈这次眼底出血的原因,很可能是在运动过程中,头部剧烈地摇晃、摆动,造成视网膜震荡,引起的伤害。

除此之外,如今不论是在抖音、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平台,还是在微博、小红书这样的网络社区,我们都能看到很多“刘畊宏女孩”,一不小心就受了伤。

其中,微博话题“杭州女孩跟刘畊宏跳操脚受伤”,已经拥有了7.2亿次的阅读,以及4万次的讨论。

对此,有网友甚至调侃道:“你练帕梅拉,我练周六野,她练刘畊宏,我们各有各的没法。”

负伤?那是因为不专业

如此多的“刘畊宏女孩”,在跳操时受到伤害,主要是因为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刘畊宏女孩”中,健身小白比较多,运动经验不足,贸然进行跳操跟练,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练废了。

Keep乐活达人,美国ACE认证教练BeckG表示:“刘畊宏的健身操动作速度很快,对于平时没有健身习惯的人,如果没有充足热身的话,跟着视频动作的速度和幅度去做,会很容易受伤,这就需要健身的人,根据自己的水平能力进行相应的调整。”

其次,很多热爱健身的“刘畊宏女孩”,在运动时不注意自我保护,容易在健身的过程中受伤;很多人不能及时发现自己的身体问题,容易小伤变大伤。

Keep课程模特,达人课程设计师Derek大骏表示:“刘畊宏毽子操不能乱练,练不好会有不适的反应,如果你有膝盖不适、小腿酸疼、大腿根部酸胀这类问题,就需要注意了。”

Derek大骏认为:“首先,你要是赤脚或者是没有垫子在练,而且每个动作都有踮脚跳的话,对膝盖和脚踝的压力就会比较大;同时,对于健身初学者来说,连续的快节奏运动,对于心肺体能也是有一定要求的。”

最后,由于直播形式上的局限性,刘畊宏的健身动作,不管从节奏还是强度,都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健身往往也是练了个寂寞。

Keep直播课教练Koach-Jojo就表示:“很多人由于姿势不正确,导致跟着刘畊宏跳操后受伤,是因为刘畊宏的健身直播,并不适合所有人,而这是由于直播课的局限所导致,没有办法改变。”

这样看来,刘畊宏的直播健身教学虽好,但也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

来Keep,做康复

与刘畊宏直播相对应的,健身软件Keep上,也出现了很多类似的健身操教学课程,一些健身爱好者,看了刘畊宏的直播之后,选择打开Keep,进行健身操跟跳。

比如,Derek大骏,在Keep上线了刘畊宏毽子操的专业课程,将《本草纲目》和《龙拳》两首歌组合,并且在动作上面做了小调整。

同时,这套课程还标注了禁忌人群,以及练习频次。这样一来,那些毫无健身经验的小白们,也可以既享受运动的快乐,又不至于受到伤害。

目前,Derek大骏设计的这套毽子操课程,已经在Keep上获得了5万人次的跟练。

在Keep中,我们还看到了刘畊宏的不同健身视频,被达人们制作成了不同难度的教学课程,难度从K1到K3不等。

至此,健身经验不尽相同的“刘畊宏女孩”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由于跟着刘畊宏健身跳操,而因此受伤的概率,也大大减小了。

对于那些已经负伤的“刘畊宏女孩”,Keep同样没有放弃,种类不同的康复训练,成了她们的福音。

比如,课程“足部脚踝受伤防护、崴脚预防、提升平衡能力”,在Keep上获得了7万人次的跟练;跟练的用户中,也许就有之前跟练刘畊宏而崴脚的用户。

刘畊宏间接为Keep输送了用户

虽然很多“刘畊宏女孩”,因为毽子操而受了伤,但刘畊宏的大火,还是让健身行业迎来了一次大发展。

作为一款专业的健身软件,Keep自上线以来,一直是很多健身爱好者手机中的必备。刘畊宏大火之后,很多人没有在抖音上跟着直播跳操,而是来到了Keep上,开始了自己的健身事业。

一位接近Keep的人士,向智商税研究中心表示:“今年三四月份,Keep发生了两次系统故障,皆因用户跟练量出现了翻倍增长。”

这样看来,虽然刘畊宏的直播教学,让很多懒人摇身一变,成了健身爱好者,但是全民毽子操的背后,跟风的程度似乎更多,热爱的程度仿佛更少。

随着时间的推移,真正喜欢健身的人,也许会慢慢厌倦刘畊宏,而投身更专业的健身平台。

比如,以“自律给我自由”为口号的Keep,其运动课程生产团队人员中,硕士及博士学历占比,达到全部人员的95%;团队人员的运动健身经验,均在五年及以上。

其实,健身这件事儿,也和很多其他事情一样,需要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受了伤的“刘畊宏女孩”们,可以在Keep上康复训练、慢慢恢复;而那些没受伤的健身爱好者们,也要时刻注意安全、量力而行。

毕竟,健身的目的,不就是为了健康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