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航:企业家精神不是什么?

创事记

关注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周航

来源/还是不举手就发言(ID:JustBB2)

最近,我受混沌学园之邀去讲了一堂关于企业家精神的课。要在混沌讲一堂可不容易,做课的同学跟我前前后后对了四次课,这也正好让我系统性地梳理了对企业家精神的思考。

我们经常从一些媒体或者各种成功企业家那里听到这样一些话,说「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做难而正确的事」、「企业家都是长期主义者」、「企业家要有工匠精神」,大家关于企业家精神的关键词还包括:敏锐、创新、冒险、刻苦等等,如果编一本企业家精神大全,可能会有超过一百种各式各样的说法。

我觉得这些说得都对,但也对我造成一个困惑,就是要成为企业家,难道必须具备所有这些吗?我做不到,谁要是做到了简直就是圣人。难道做不到这些就无法成为一个企业家了吗?就没有企业家精神了吗?

更有趣的是,这些关于企业家精神的概念之间还互相矛盾,你说企业家要长期主义,他就会说企业家要像豹子一样抓住每一个当下出现的机会,这两种观点某种程度上是相悖的,哪个对呢?你说要聚焦和专注,就有人说要玩无限游戏;他说工匠精神,又有人说要颠覆……这些信息扑面而来让人无所适从。

当我们面对一个事物的时候,往往本能地先去定义它,那么企业家精神到底是什么,谁能告诉我呢?

■ 企业家精神不是什么

张维迎老师是我认识的老师中对企业家精神研究最深刻的人,他过去几年把所有的精力都转移到了对企业家精神的研究上,我自然先去跟他请教,张老师是这样回答我的,「我告诉不了你什么是企业家精神,但我能告诉你什么不是企业家精神。」张老师给我讲了他认为关于企业家精神的「五个不是」:

企业家决策不是科学决策;

企业家决策不是给定约束条件下求解;

企业家决策不以利润为唯一目标;

企业家不能完全听命于投资人;

企业家不是「好员工」;

这「五个不是」,包含了企业家的决策模式、企业家的内在动力机制、企业家跟外界的关系以及企业家的评价标准。

但更重要的是,他给了我一种全新的方法论的启发,就是不要着急去定义一个东西,或者找权威索要一个确定性的答案,倒不如先多想一层,它可能不是什么,我们先排除哪些肯定错误的答案。

比如前一段元宇宙很火,新概念一出来,所有人本能地反应是谁能告诉我什么是元宇宙,马上有人跳出来说什么「元宇宙的八个边界」,又是全沉浸,又是数字孪生,一通定义。我们是否可以尝试换另一种思考方法,先想想「不是什么」,发挥一下独立思考。

所谓「独立思考」,就是要勇于提出自己的观点,我认为的企业家精神是属于我的,而不是一个企业家精神的标准答案,我们并不需要去寻找一个标准且唯一的正确答案,更重要的是敢于讲出自己的理解,找到属于你自己的企业家精神,这才是独特和宝贵的。

借助张老师这个句式,我也提出了我关于企业家精神的「五个不是」:

企业家精神不是褒义;

企业家精神不是正常态;

企业家精神不是被动接受;

企业家精神不是任性的借口;

企业家精神不是持久存在的。

一、企业家精神不是褒义词

首先,我认为企业家精神不是一个褒义词,而是中性词。企业家精神很大程度上是鼓励反本能的,它鼓励你不追求安全、不追求认同、不追求确定,那就意味着冒险和不安全。也就是说企业家精神不仅不能保证、提高你的成功率,甚至有可能会因此而更容易失败。

我在《重新理解创业》这本书中写的第一章就是,「重新理解创业要从重新理解失败开始」,如果你内心中很讨厌失败、害怕失败,其实会阻碍你的企业家精神迸发,如果你想有一个更大的创新,必须从心态上拥抱失败。

二、企业家精神不是正常态

企业家精神不是一个人正常的精神状态,可以说是临近于精神异常边缘的一种状态了。很多商业史电影或者企业家传记电影里,那些特别卓越或者有成就的企业家的精神状态基本上跟正常人有点不一样,大家最熟悉的比如乔布斯,还有《飞行家》里的霍华德·休斯,等等。我认识的很多企业家都有点神经质,跟普通人有那么一点不一样。

人的本能是追求安全、确定和认同,但企业家精神恰恰与之相悖,企业家精神迸发的那一刻是你不知受了什么刺激特别想去承担风险、体验不确定性。就像去环球影城坐一下过山车,我们肯定不愿意天天坐,但偶然还是想坐一回。

三、企业家精神不是被动接受

企业特别想要一种状态就是员工像军队一样令行禁止,不管懂还是不懂都能接受并且执行企业的决策,我们经常听到一些口号,「坚决执行……」但是,一个企业家是不可能执行一项自己不接受的事情。他们往往有一种内在的创造欲,不创造就难受。之所以要创造,是因为他们有一种强烈的内在主张——姑且称之为三观吧——而且有外化这种主张的动机和冲动,我理解这才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原动力。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观,学者通过写书、讲课这样的方式传递自己的世界观并且影响他人,政治家通过权力、制度、国家机器来驱动和影响他人,而企业家通过自己动手创办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来践行自己的世界观,希望通过自己的企业、产品让世界因为自己有所不同。

四、企业家精神不是任性的借口

公司里开会有时候会有这样的场景,一个问题争吵了很久僵持不下,最后老板突然说,就这么定了,你们太没有企业家精神了云云。我觉得企业家精神不能变成道德的比较高地,不能用这个来放过自己、指责别人。

企业家大多数时刻其实都是理性的、科学的,我们平时做的大量日常决策都是经营性、事务性、流程性的,这些决策都跟企业家精神无关。企业家精神平时不可滥用,更不能用企业家精神绑架团队和你的沟通对象。

企业家的一生中不需要太多次企业家时刻,当你意识到时代变化或者你自己需要作出改变的那些时刻,才需要用企业家精神来作出决策。

五、企业家精神不是持久存在的

我想告诉你一个残酷的现实,企业家精神人人可以有,但是没有一个人会持续拥有。当你老了、开始成功了,你的企业家精神就开始蜕化了。

在我看来,企业家精神是一个人的一种精神状态,一种自觉的意识,它不是品质也无法通过学习而获得,它只能被唤醒,或者被激发。每个人身上都有企业家精神,只不过很多时候被遮挡住了,或者说被糊住了,自己都无法感受到。

就算有,也不等于一直会有,一旦成功了、老了,就像一个生命体的衰退一样,你的企业家精神会被削弱,直到消失得无影无踪。

假设你认识一个人,过了几十年才又见到他,你可能会很吃惊,当年多么有企业家精神的一个人,怎么今天变成了这样。其实一点都不奇怪,我们每个人都会如此,所以要珍惜自己有企业家精神的时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