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装行业真的有痛点留给国美吗?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来源:陆玖财经

国美认为家装市场大有可为,事实真的如此吗?从打扮家APP的正式发布可以看出,国美的野心远不止恢复在零售行业的原有市场地位。

2月份,黄光裕喊出了“18个月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的目标。

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里,国美先是推出了“真快乐”APP,将“真快乐”理念从家电领域扩展到其他生活领域,如今国美再一次升级自己的版图,锁定家装行业。

相关数据显示,近几年家装行业的从业人员每年都在减少,但装修需求却在逐年增长,行业存在从业人员不足、装修环节不透明、缺乏标准、售后不完善等痛点,国美看到了家装市场的潜在机会。

4月29日,“BIM智能装修平台——国美×打扮家·家居家装战略暨APP上线发布会”召开,这意味着国美的家居家装战略,正式进入了加速阶段。

打扮家利用自建的BIM智能装修平台,让装修过程变得透明,以用户“所想即所见,所见即所得”为终极目标,从“消费者更省、设计师更优、装企算得清”三个维度解决市场痛点,致力于成为智能家装行业的标准制定者。

作为国美“家·生活”战略纵向延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打扮家或许会成为国美实现“18个月奋斗目标”的一大助力。

01

需求:传统装修痛点亟待解决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对居住的要求有了巨大转变,装修除了要有实用功能属性,还要承载人们对审美、对舒适生活的需求。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居用户装修原因调查中,“提高居住质量和居住环境”位列第一名,占比为57.6%,远高于位列第二、第三的“买新房”(17.4%)和“方便出租”(9.9%)。

然而,与人们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望相悖的是,纵然已经进入“万物互联”时代,装修产业链上依然只有交易环节互联网化程度较高,其他的营销、设计、选材、施工、安装、售后等多个环节几乎一致延续传统的线下作业。

装修涉及的细节繁多,几乎没有人能对每一个环节有所了解。对消费者而言,量尺寸出错导致设计整体不能实现、买材料时遇到以次充好、装修完毕的售后问题难以解决等问题频发。装修通常是极低频的需求,开始装修后遇到问题常常无法解决,而如果“凑合”,结果则是延续数年乃至几十年的幸福感指数降低。

从装修行业角度来看,设计师、材料商、施工方、业主等都处在一个不透明的“黑箱子”当中,大家互不认识,整个产业运营效率、客户体验、交易成本、施工品质难言进步,最终导致家装产业整体陷入“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

装修的供需双方都迫切期待行业的深层次变革。

为什么装修一直没有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技术难以实现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装修是暴利行业,其中的既得利益者利用信息误差和家装产品非标准化的缺陷获取高利润,没有动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甚至阻碍了信息透明化。

试图推进行业革新的人不仅需要有勇气,还需要有实力和财力支撑。

国美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布了最新的打扮家APP和BIM智能装修平台。背靠国美,打扮家立志为行业的有序发展而努力,“对这个行业所有工种每个细节有标准、有规则”,从C端出发解决实际问题,造福每一个用户。

打扮家的BIM平台是由设计平台、施工平台、材料平台、家居平台四大平台构成,打通了从规划设计到材料选购再到施工监督等装修环节,若该平台或平台模式得到推广,“透明施工”的普及将不再遥不可及。

届时,消费者坐在家里就可以预约工人、挑材料、预览设计完成效果图,并24小时看到施工现场情况;优质的设计师、监理等专业人士将不受地理限制,为更多人提供服务,让优质设计、服务下沉;材料供应商同样可以借助互联网的空间折叠,享受更大的规模效应。互联网沟通的便捷性也能极大降低沟通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02

共赢:启动六大合作者计划

大家都想当“球员”挣钱,打扮家选择了“裁判员”这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目标是长远而又宏大的,许多行业的空白需要探索和添补。

抛开远景不谈,打扮家眼前就有许多装修行业的通病,需要想办法解决。例如,目前家装行业工人数量约为1000万,但每年工人供给正以3%-5%的速度在下降,同时它的需求量以每年1%-3%的速度上升,日后人工涨价事小,无人可用才是关键。再例如,如何普及BIM平台,让人们信任BIM平台的专业性,也是个问题。

为了从源头改变行业现状,打扮家在发布会上启动了“六大合作者计划”,核心是打通整个产业链,从培养上游工人,到招募设计师,再到连接材料、家居等导购,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与产业链上各环节的人建立合作关系,实现共创共赢,以求在每一个环节都能顺利推进。

具体而言,“六大合作者计划”包括

- 设计“壹佰城计划”,为年轻人设计婚房、为老年人设计适老产品、为二孩家庭设计成长的家、为打工人和创业者设计最适合的居住空间,在全国进行共同探索创造设计;

- 大师合伙人计划,未来3年计划征集1000个设计师合伙人;

- 卖场伙伴计划,打扮家将在多个城市开一个10万平米以上的旗舰店及以社区网格化的形式开设2000多个智慧门店;

- 云设计师计划,征集100万个Hyper-real BIM设计师;

- 新手艺人计划,在未来3年培养1000万新手艺人(装修行业工人);

- 材料+家居云导购计划,针对材料商、家居商提供全数字化的建模支持,吸引材料商、家居商完成线上入驻,实现1亿全量数字化的材料/家居。 

上述计划可以说是打扮家在BIM平台基础上,欲再搭建一层由人构成的基础设施,而其中多项以3年为时间规划,说明打扮家自己很清楚,基础设施的打造是一个长期过程,同时也证明了其有耐心,愿意付出时间、资金,踏实做好前期准备。

03

未来:国美“家·生活”布局的野心

2020年12月24日,国美正式控股打扮家,标志着国美在家居家装行业发展的提速。

事实上,打扮家并不是国美首次试水家居家装行业,早在2017年国美启动“家·生活”战略后,就曾向家装平台“爱空间”进行了2.16亿元C轮融资。

国美创始人黄光裕认为:“国美参与家居家装看似是跨界,但实际并不是。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商者无域,相融共生’。从实战经验来讲,国美对家装行业并不陌生。”

国美投资公司CEO何阳青则更明确的阐释了装修在国美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在整个国美战略中,线上是‘真快乐’APP,线下是国美家(暂定名),再加上今天到位的‘打扮家’家装业务。国美要发展,则必须在品类上进行扩张,与用户群体进行互动。家装用户是家电用户中的头部用户,有家装需求的用户一定也会有电器的购买需求,所以一旦用户在打扮家四个平台产生业务,后续家电业务的转化率自然会得以提升,这两个产业会始终相互促进。”何阳青的说法再次印证了4月8日全球投资人会议上,国美提出的构建一种“覆盖全场景的全渠道闭环生态模式”的目标。

“真快乐”+“国美家”+“打扮家”,国美覆盖线上线下、全屋采购和建造的网络雏形有了,该网络将触及以“家”为核心的生活的方方面面。

如果说“真快乐”APP上线,让人们看到了34岁“家电老将”对互联网时代的快速适应,“打扮家”的上线,则昭示了国美不愿止步于“恢复在家电销售行业的原有市场地位”,不愿当追赶者,而想成为更大的生活平台的领导者、裁判员的野心。

04

陆玖评论

互联网装修正在爆发前夜

国美的2020年业绩报告中称“家·生活”战略已进入第二阶段。“打扮家”将成为第二阶段“满足家庭用户生活全方位消费与服务需求”的关键组成部分,成为这一阶段国美为人们提供全场景“真”、“快”、“乐”的最重要一块拼图。这也是为什么打扮家的发布会能请来业内业外数十位重量级人士的参与,能让黄光裕亲自出席。

根据最新机构报告数据,中国家装市场规模到2025年左右将达到6万亿元;艾媒咨询统计显示,2020一季度中国互联网装修类企业新增数量为3.8万,同比上涨接近20%,而传统装修企业数量同比却下降了3.6%。

各项数据显示,互联网装修行业起飞的时机到了。打扮家2015年就开始主攻VR家装业务,2017年开始转型BIM装修平台,是国内起步较早的专注于互联网装修的公司。打扮家本身基础良好,如今又获得国美资金和资源的大力支持,在良好的生态系统中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商业历史中无数案例证明,能潜心做好前期基建的公司都是长期投资的良好标的。打扮家的业绩有望在中长期释放,成为国美业绩的重要支柱。

真相无法揭露,只能接近

作者 : 雨晴  编辑 : 丽雅  排版:秋刀鱼

出品|陆玖财经·北京办公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