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TME和腾讯PCG同时宣布调整 背后透露了什么?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腾讯 爱奇艺视频会员涨价 究竟是不是割韭菜?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郑智乾

来源:字头社(ID:zitou23

4月15日,腾讯音乐(TME)发布通告进行高层调整,原CEO彭迦信升任TME执行董事长,梁柱则回归履任CEO和董事。

由于原QQ负责人梁柱岗位的变动,腾讯PCG的组织架构调整也公布了。

企业进行人事和组织架构调整,不外乎是内部架构因不适应外部行业发展变化而做出优化。TME这几年上市后,建立了音乐领域的版权护城河,社交娱乐业务承载着大部分营收却面临腹背受敌;而腾讯PCG打包了之前腾讯4个事业群的业务,架构非常复杂,多次调整也是正常,但关键还是为了解决腾讯视频长期亏损、微视长期落后、QQ数据下滑等核心问题。

新的人事和组织架构,能否扭转情势?

梁柱回归救场

梁柱是腾讯老人,产品出身,主管过包括QQ空间在内的多个腾讯明星业务,特别是在腾讯音乐领域的业务立下过汗马功劳。

任职QQ音乐总经理期间,梁柱不仅赢下了音乐版权大战的第一役,推出的全民K歌更是后来居上,月活快速超过唱吧,并入选腾讯“名品堂”(微信支付、《王者荣耀》都入选过)。

不过当QQ音乐和酷狗酷我合并、成立TME时,梁柱却逐渐从腾讯音乐业务隐退,开始负责腾讯优图、腾讯课堂和重启微视,与TME脱离了干系。

彭迦信统领TME这几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包括促成和Spotify的换股结盟、推动TME上市、入股环球音乐巩固版权护城河、MAU超6.2亿等等。

但TME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在路径依赖上。或许是版权大战耗去太多精力,TME在社交娱乐业务上的突破并不明显,特别是曾经的明日之星全民K歌,这两年被抖音快手卷走了部分用户时间,开始走下坡路。直到2020年4季度财报会议上,TME才对外表示“全民K歌DAU和MAU的下降已在该季度触底”。

依靠腾讯社交生态崛起的全民K歌,曾在成长时期所表现优异的用户增长速度和高度的用户黏性,而早期抖音的定位是音乐社区,与全民K歌的定位有部分重叠——虽然是马后炮,但以彼时全民K歌的用户基础和内容调性,TME有过卡位抖音的机会,但并没有很好地抓住。

眼下TME依旧是国内音乐领域的老大,但行业变数已在暗中酝酿。特别是版权优势在政策大环境下,走向消弭已是可以预见。如果只是守着现在的一亩三分地,TME恐怕难再支撑高估值。

对比来看,走“会员付费+广告”收入路线的外国同行Spotify,即便国外付费环境良好,却仍在亏损泥潭中挣扎,对于TME来说,拿版权和在线音乐付费来支撑估值在中国市场并不具有持续性,进一步扩大社交娱乐收入,开拓新的动力源,挖掘新的护城河,是TME货币化的重点。

所以,TME在产品和业务层面亟需新的突破,在音乐领域曾有功绩的梁柱王者归来,或许能给资本市场一些新的期待。

微视交牌?

在PCG本轮的调整中,比较受外界关注的便是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下成立的“在线视频BU”,该BU由腾讯视频、微视、应用宝、腾讯体育整合而成,是腾讯内部少见的在事业群底下又成立BU的架构调整。

人事方面,新BU的CEO由腾讯视频负责人孙忠怀担任,主管内容、运营和会员体系,而微视负责人林松涛则担任该BU总裁,主管产品体系和技术。作为以内容和运营为导向的业务,CEO和总裁,谁占主导已一目了然。

按照官方的口径,微视和腾讯视频的合并是腾讯在提前布局长短视频融合。然而从目前来看,虽说长短视频之间有一定的协同作用,但腾讯这种合并,仍不足以改变腾讯视频长期亏损、微视长期烧钱仍落后于抖音快手的局面。有观点认为,这其实是微视“体面收场”的一个方式。

《财经》杂志此前曾援引腾讯一位中层干部的话说,如果换作以往的任何一场战争,包括微博之战、搜索之战和电商之战,大量投入还始终不见效果,腾讯肯定早已交牌。但微视一直是腾讯在短视频领域的核心业务载体,起码能在一定程度上牵制住对手,弃之可惜。

而众所周知,在微视身上,腾讯曾几乎倾半个集团资源进行支持,但依然无法改变抖音快手长期在各种数据上压制微视多个身段这个事实。对微视进行调整,一直都是时间的问题。

林松涛曾被认为是腾讯最会打仗的人。这位腾讯QQ历史上第一位产品经理,先后负责并主导了QQ、QQ空间等产品的研发和管理,特别是曾经带领排不上名号的应用宝逆袭成功,成为业内第一。林的这些履历,随便哪一条说出去都足够吹一辈子的。

在腾讯930变革之后,林松涛从梁柱手中接过了微视,内部也曾对林松涛抱有很高期望。结果却是,林松涛来的这两年,也没能打赢跟字节跳动的这场仗。但这并不代表林松涛和微视没有努力,或许是因为对手太强大。

不过,腾讯所提倡的价值观可是“无功便是过”。

调整的真正成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外界也有观点认为,在线视频BU的出现只是第一步,未来有可能会剥离出PCG体系。把腾讯视频、微视几个亏损大户挪到腾讯之外,似乎也存在一定合理性。

此次PCG调整还有消息未正式披露,字头社将对此保持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