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顺着姚劲波微博去租房的下场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姚劲波呼吁反垄断罚款贝壳40亿:将二选一包装成自愿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周游 编辑/天宇

来源/智商税研究中心

姚劲波最近靠着这条微博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姚劲波的58同城和左晖的贝壳再次成为风口浪尖。

事实上,消费者对房地产中介行业一直存在很大的不满,一名临近毕业的大学生森森(化名)看了姚劲波老师的微博后,兴致满满觉得这就是正义的代表,并决定用58同城租一套属于自己的小窝。

接下来,就一起看看森森用58同城找房的下场。

姚劲波到底有没有实力掀桌子,成为用互联网手段彻底改变现有二手房地产市场的人?也许,只有消费者自己心里,有真实的答案,良币驱逐劣币,如果真的那么好,市场早就做出了选择。

1

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

刚结束春招的森森,上下班花了大半的时间奔忙在地铁线上,打开手机滑动微博,看到姚劲波老师叱咤江湖指导人生,再抬头一望,发现眼前赫然是58同城的租房广告。“像是命运的召唤,”森森说,“我马上决定到58同城寻找心仪的房子。”

挑挑选选半个下午,森森终于看中一套房,跟中介约好看房时间后兴冲冲地踏上征程,不料被骗了个底儿掉——58同城网站上的房源照片与实地查看的样子完全是两个模样。

“这比我和女明星的差距还大啊!”森森向房产经纪人孙大哥抱怨。孙大哥解释道,脏乱差的房子是因为突击检查后被迫拆除了隔断,“隔断肯定不合规啊,不合规才要拆嘛,看样子都拆完几天了,也没人告诉我,搞得我们全在这浪费时间。”

除了实物与图片的差距,森森还在58同城上遇到过根本懒得回应的房产经纪人。电话联系后对面表示房子近况不清楚,得找同事确认,随后挂断电话,再无音讯。

森森很震惊,“我上中介平台找房子就是为了有个依靠,人生地不熟的,自己不了解房东是什么人,和房东对接没有安全保障,结果中介都是这个德性,这让我怎么敢去和他们做交易?”

房屋的租赁和购买短则作用三五月,长则影响数十年,不管行业水深几许,消费者都近乎处于绝对弱势。直到今天,被58同城遛着跑的森森还在寻找自己未来的归处,企业之间神仙打架,辛苦受累的却是劳碌凡人。经此一役她不敢再轻信网上的内容,但要为了这份不信任付出多大的代价,森森目前还不知道。

2

58和安居客的另外一套打法

公开平台之外,在森森看不到的朋友圈里姚劲波传达了相同的意见,不过朋友圈文案下,多了一行关键句:“58安居客今年将作为挑战者全面进入新房领域”——或许这才是醉翁之意。

4月8日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的安居客归属58同城旗下,同创设ACN经纪人合作机制、自建经纪人团队的贝壳找房不同,姚劲波称58同城“绝对不做自营,永远做开放平台”,安居客的营收也主要来自在线营销服务。

58同城上的房产销售顾先生还告诉智商税研究中心:“我判断房子值得,就得花钱让它飘在首页顶端,光为这,用户每点击一下我就要给平台交一份钱。”

姚劲波微博下也有网友表示:“端口费从300块涨到了现在3000块一个季度,一个经纪人一年光端口费一年就得交一万二左右。”这印证了顾先生的说法。

除了带着“精”字的置顶位需要花钱,顾先生还透露,稍下排缀有“顶”字的房源也是推广位,只不过采取了价格略低的按日计费法。而打开58同城官网的租房页面,“精”字房占据了整个屏幕,“顶”字房更是一眼望不到头,竞价排名机制下,背靠公司的销售们也不得不开始内卷。

与此同时,租户对58同城的抗议并不比经纪人少。上微博搜索58同城,第一个关联词条就是“虚假房源信息泛滥”。黑猫投诉上有关“58同城 假房源”的结果共236条,指控58同城以虚假房源做幌子欺骗消费者的用户比比皆是。

而以“无中介”为关键词,58同城首页上不乏结果,但定睛一看,经纪人一栏清楚写着某地产公司的名号,进入后给出的联系人也显示属于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与标签严重不符。

智商税研究中心亲身实验,以公司所在地为中心区域进行搜索,发现小区、楼层、房屋类型等基本情况都颇为相似的两套房,58同城给出的单月报价比贝壳找房低了700元,但拨打电话询问房东资质如何审核或确认时却含糊其辞。

为了“让租客不再被骗”创立58同城的姚劲波,如今保障不了信息真实,也保障不了用户的隐私安全。

58同城的用户小白告诉智商税研究中心:“我注册58同城的当天就接到了十多个各家中介打来的电话。来电人告诉我,他们从平台上看到了我的租房意向和电话号码,可我没有进行这些操作。在没有取得我同意的情况下,58同城把我的信息分发给了很多不同的公司。”

3

58和贝壳之间的恩怨

刚完成港股上市申请材料递交的安居客,最大的竞争对手正是同样服务于居住领域的贝壳找房。虽然贝壳聚焦交易,以收取成交佣金作为主要收入来源,安居客则集中流量,通过贩售曝光来换取利润,但总体来说,它们既相似又相异,符合最传统的冤家对手设定。

2018年,贝壳找房上线,主营房产中介服务的贝壳脱胎自中介公司链家,“既做线上、又做线下”、“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的贝壳迅速引起行业关注。

姚劲波为此与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数十家房产中介联手,发起真房源誓约大会,这一联盟,被业界称为“反壳联盟”。

不过在商业世界真正的逻辑面前,“反壳联盟”并非那么坚固,利益在它们中间迅速衍生出罅隙。不到一年时间,拥有近6000家加盟门店的21世纪不动产便在2019年4月“倒戈”入驻贝壳平台。双方实现数据和资源共享,21世纪不动产与入驻贝壳找房的其他新经纪品牌可实现跨品牌合作,随后的58反壳联盟阵营开始出现分裂。

2019年贝壳找房“一周年”庆典当天,安居客诉贝壳找房网运营方盗用安居客网站房源、周边配套图片,要求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判决贝壳找房网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赔礼道歉以及赔偿经济损失9000万元。安居客提起诉讼后的几个小时内,贝壳做出回应,以同样的理由反诉安居客盗用其数据资产,索赔一个亿。

直到今天,姚劲波还在为了安居客死磕贝壳,2014年的他在“本地生活服务移动化趋势”主题演讲上说:“58同城如果有什么发展,那就是往闭环和交易走。”要从营销平台转向交易服务平台,越来越向贝壳靠近的安居客能成功吗?

看完第一套“实物与图片不符”的房后,不气馁的森森又在58同城上看中一套房,联系房屋经纪人后得到回应:“这个房我不知道租没租出去,一个房不止我一个负责人,还有我的同事,所以我要确认一下。”

不清楚房屋现状的经纪人无法促成交易,而看似不专业、不敬业的他们,才是中介里的大多数。孙大哥告诉森森,一个中介手上有两三百套房,归属麾下的房子和网站光鲜亮丽的图片却都与他们无关。“我们几天也不会来看一次房,就等着有人打电话了带过来,没功夫提前踩点。”至于网站上的图片更新,“那是其他同事的活,我们中介不管这个。”

4

姚劲波是不是在自我炒作?

姚劲波朋友圈放出的图片是否能够证实贝壳找房的“垄断行为”还有待调查和认定,企业间的不正当竞争也不该武断定性。

2020年财报显示,与2019年相比,贝壳新房业务营收占比上涨,存量房交易营收占比下降,这些营收指标的变化,反映出新房交易成为贝壳的主打业务和主要收入来源。联手自营的链家门店和加盟的德佑地产,线下系属于贝壳的强项,但这是否可以推定贝壳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仍需监管部门的严谨调查。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姚劲波事件带有一定的炒作因素,客观来讲,房地产平台垄断问题与阿里巴巴垄断问题有所区别,不能简单类比。

不过抛开被同行质疑的垄断,贝壳找房的“原罪”也不少。在黑猫投诉上搜索“贝壳找房”,投诉结果有655条,其中不乏中介拖欠房租、虚假房源欺骗消费者、泄露用户信息等问题。

智商税研究中心办公室同事就表示,贝壳找房有着跟58同城同样的隐私泄露危险。

注册只是开始,拥有账户则代表着后期无穷无尽的电话骚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