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涂鸦智能冲刺美股:年亏6691万美元 腾讯高瓴是股东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建平

来源:雷帝触网(ID:touchweb)

涂鸦智能日前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准备在纽交所上市,公司有望成为全球IoT云平台第一股。

知情人士透露,高瓴在涂鸦智能上市前突击投了一轮,投后估值72亿美元。

年亏6691万美元

涂鸦智能是一家IoT 云平台,连接品牌、OEM 厂商、开发者和连锁零售商的智能化需求,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物联网的 PaaS 级解决方案。

涂鸦智能涵盖了硬件开发工具、全球云、智慧商业平台开发三方面,提供从技术到营销渠道的全面生态赋能。

招股书显示,涂鸦智能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1.06亿美元、1.8亿美元;毛利分别为2778万美元、6194万美元;毛利率分别为26.3%、34.4%。

涂鸦智能主要分为IoT PaaS、智能设备的分销以及SaaS及其他,核心收入为IoT PaaS,其在2019年和2020年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2.2%和84.3%。

涂鸦智能2019年、2020年净亏损分别为7048万美元、6691万美元;净亏损率分别为-66.6%、-37.2%。

涂鸦智能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为5447万美元,较上一季度的5908万美元增长52%,较上年同期的3423万美元增长84%。

涂鸦智能2020年第四季度毛利为2412万美元,毛利率为41%。

涂鸦智能2020年第四季度运营亏损1870万美元,运营利润率为-32%。

涂鸦智能2020年第四季度净亏损为1838万美元,较上一季度的净亏1315万美元扩大40%,较上年同期的亏损2421万美元缩减24%。

腾讯是股东

涂鸦智能创始人、CEO为王学集,其为阿里云首任总经理,在阿里巴巴发起并负责扫码支付等多个核心业务,并在阿里资本和手机淘宝担任重要职务。

王学集2003年创立的PHPWind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开源论坛软件之一。

吴泳铭、李治国和蝙蝠资本是涂鸦智能的天使投资人。

2018年7月,涂鸦智能宣布完成近2亿美元C轮融资,由澳大利亚主权财富基金未来基金、NEA、中金硅谷基金、宽带资本等机构投资。

涂鸦智能当时称,所募资金主要用于两个领域:AI+IoT技术的持续迭代,以及落地智能家居、智能商业生态、智慧城市等终端用户场景,持续扶持超过10万家企业实现全球智能化。

IPO前,王学集持股为22%,陈燎罕持股5.6%,联合创始人兼CTO周瑞鑫持股为4.2%,Scott Sandell持股为23.9%。

Tencent Mobility Limited持股为10.8%,Unileo Limited持股为5.3%,Tenet Group Limited持股为5.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