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谷歌2020财年营收增幅降5% 原因竟是“居家办公”副作用影响工作效率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LQ

来源:新智元(ID:AI_era)

去年,在疫情影响下,硅谷很多科技公司都实施了“居家办公”,今年,随着疫情放缓,疫苗接种,“居家办公”将告一段落,现在各科技公司也在为“回归办公室”做准备,这种转变又会对公司产生什么影响呢?

近日,谷歌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10-K报告中提到,2021年在准备让员工回归办公室的过程中,要警惕可能出现的工作效率和财务问题。

如果2021年9月居家办公能够结束,谷歌及其各国的分公司员工就要陆续回到办公室工作,公司也要对办公区域进行一定的改造,以适应还没有完全结束的疫情,以便为员工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这样,成本就会增加。

此外,谷歌还会试验“混合”工作模式,而这些措施都会影响公司竞争力和企业文化。

去年7月谷歌进行的员工办公室偏好调查结果显示,62%的员工希望某一天去办公室上班,而不是每天都去。

所以,谷歌就开始研究“混合模式”,包括重新安排办公室、制定更多的长期远程办公选择。

除了居家办公的限制,各国政府在疫情期间出台的“封锁”措施也会影响雇员和供应商的效率。

各国政府采取的限制措施不一,所以目前还不清楚各个分公司何时能够复工或出差,届时又会有什么具体的执行策略。

10-K报告中还列出了新冠期间“长时间”的远程办公造成的其他负面影响,包括广告收入、硬件需求和销售线索的减少,以及在支持其服务和防止平台出现有问题的内容方面存在的挑战。

2020年3月11日,WHO宣布新冠疫情为“全球大流行”,随后谷歌发布了居家办公的通知,还提供了很多补贴。

2020年12月,谷歌又通知将居家办公的时间延长至2021年9月1日,但条件是员工每周至少三天到办公室上班,还要住在指定办公室通勤距离以内的地方。

这比TwitterFacebook等公司的远程工作规定更严格。

谷歌有超过13.5万名全职员工,通过第三方承包公司招聘的合同工数目“与此相当”。

一直以来,谷歌以其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文化和员工福利而著称。

2020财年,新冠影响下,谷歌收益和运营情况

总营收为1825亿元,同比增长13%,增长部分主要为“谷歌服务”营收增长了168亿美元,“谷歌云”营收增长了41亿美元。美国、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亚太地区和其他美洲地区的收入分别是850亿美元、554亿美元、326亿美元和94亿美元。

2020年3月,根据谷歌的数据,用户搜索活动上升,但与前一年相比广告营收下降,主要是因为用户搜索偏好改变——非商品类搜索上升,同时广告投放减少;

在第二季度,用户商品类搜索逐渐上升,伴随而来的是客户广告投放支出逐步增加,这种增加延续了整个2020年下半年。

新冠给全球宏观经济带来的影响严重且不可预测。

对于新冠给经济活动造成的不利影响谷歌当然不能幸免,业务、经营状况、财务表现都会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客户的广告支出、消费者行为和偏好的变化、信用恶化和客户流动性、衰退的经济以及资本市场的动荡等。

而疫情何时结束、不均衡的行业影响、新冠测试水平的提升、新冠治疗和预防技术的进步、政府对疫情的防控、复工复产的政策等都会影响未来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为应对这些潜在影响,近期,谷歌将会继续评估它的投资计划,包括招聘、在数据中心、服务器、网络设备等方面的投资;

此外还有前文提到的为2021年员工回归公司办公的准备;同时在数字化转型加速的大背景下,继续对相关服务,如“谷歌云”的创新和投资等。

10-K报告

10-K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要求上市公司必须每年提交的有关其财务表现与公司运营的综合性报告,具体来说包括公司历史,组织架构,财务状况,每股收益,分支机构,高管薪酬等信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