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AI人才缺口达30万,月薪3万+,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岗位人才极度稀缺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什么专业人才缺口最大?什么专业最赚钱?

人工智能专业!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发布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19-2020年版)》指出,人工智能领域仍然存在人才储备不足且培养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人才供需比严重不平衡,预计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内有效人才缺口达30万。

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缺口30万,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岗位人才极度稀缺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为 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当前人工智能正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 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

人工智能产业人才指的是在人工智能企业或者相关岗位上推动人工智能算法及相关技术研究、保障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落地应用的各类人才。

这项报告指出了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人才队伍还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1.人工智能人才整体需求缺口较大,人才供给在当前面临着岗位类型和技术方向上与企业需求之间存在显著错位的严重现象。

2.企业对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更加突出,而当前人才质量难以满足企业需求。

3.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是现阶段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三大人才集聚地,而部分欠发达地区缺乏人才。

从人工智能领域十大紧缺岗位来看,各大企业对于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岗、应用开发岗、实用技能岗的需求旺盛。

人工智能领域十大紧缺岗位 来源:《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19-2020年版)》

根据人工智能各技术方向岗位人才供需比来看,包括人工智能芯片、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数据显示人工智能不同技术方向岗位的人才供需比均低于 0.4,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的岗位的人才供需比分别为 0.08、0.09,相关人才极度稀缺。

人工智能各技术方向岗位人才供需情况

对于人工智能各职能岗位人才供需情况,产品经理岗、销售岗和负责企业经营管理的高级管理岗的岗位人才供应较为充足,而技术类的岗位缺口较大。

人工智能各职能岗位人才供需情况

国内主要人工智能人才集中在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和川渝地区,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仍然是供不应求,才需求规模占全 国总需求的 90.9%,人才供给规模占全国总供给的 82.9%。

近180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专业,AI相关职业毕业生起薪30万元

薪资方面,业内人士表示,对毕业生来说,特别是AI相关职业的起薪在30-40万元,特别优秀人才没有封顶。

据报告显示,当前人工智能芯片相关岗位的单月薪酬水平相对较低,单月薪酬3万以内的岗位占比高达 85.4%

今年,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179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高校建设人工智能学院部分名单

当前48.2%的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人才需要具备电子信息相关专业背景。而机器学习与其他技术方向相比,更偏向于基础底层,因此对数学相关专业背景需求程度较高,其中 50.9%的岗位要求数学相关专业。

从学历的要求来看,人工智能芯片专业对学士学位的需求较大。而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技术等技术方向大多需要具备硕士及以上学历。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基建的展开,人工智能人才极缺势头还会保持一个高速的增长。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人才缺口仍然很大,而且是高尖人才更是供不应求。

人工智能顶级学者仍然是未来几年的稀缺人才!

参考链接:

file:///Users/sally/Desktop/%E4%BA%BA%E5%B7%A5%E6%99%BA%E8%83%BD%E4%BA%A7%E4%B8%9A%E4%BA%BA%E6%89%8D%E5%8F%91%E5%B1%95%E6%8A%A5%E5%91%8A%EF%BC%882019-2020%E5%B9%B4%E7%89%88%EF%BC%89.pdf

中关村软件园20周年,品牌活动“创新之源”大会再升级!

9月22日,2020创新之源大会 —“科技力量创变未来”在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大会由中关村软件园主办,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新智元、北京银行共同承办,邀请到清华大学副校长、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薛其坤院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汪玉,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讯飞创投董事长徐景明,搜狗公司CEO王小川,网易集团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达闼科技创始人兼CEO黄晓庆,浪潮信息副总裁、浪潮AI&HPC总经理刘军,腾讯自动驾驶业务中心总经理苏奎峰,新智元创始人兼CEO杨静等重磅嘉宾出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