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迷雾重重,不如读书 | 蓝狮子书单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随着中美之间的拉锯战愈演愈烈,逆全球化的态势也逐步显现。这意味着原本有序而完整的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恐有中断的风险,全球化的体系与规则也可能面临挑战。

疫情的蔓延,无疑是逆全球化的催化剂,但在全球局势还不明朗的情况下,有挑战也意味着有机遇。

为此,蓝狮子图书联合吴晓波频道、微信读书以及各大出版机构,共同推出本期“各大出版社主编推荐书单”

这次书单,我们将通过立足当下”“谋求方法”“看见未来这三个维度来呈现,以期为读者提供有益的参考。

友情提示:文章底部有福利哦。

 文 / 蓝狮子图书 

01

立足当下 

如今,在逆全球化的局势下,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颇受关注。企业如何在高端制造和创新驱动中,焕发出经济增长的新活力,已然成为时下热议的话题。

推荐书目

推荐人:蓝狮子图书主编丨陶英琪

中国经济增长的背后,中国制造业贡献了什么?在全球经济体系中,中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浙大管理学院教授郭斌老师将自己十多年的思考凝结成一个全新的理论视角——追赶阶梯理论,对中国制造的竞争优势进行系统而深入地剖析,并由此对中国制造的未来之路进行思考。

推荐人:浙江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丨陈丽霞

面对新科技时代的风险与挑战,腾讯公司提出全新的企业使命愿景——科技向善。本书结合腾讯等高科技公司在“科技向善”方面的产品尝试,深度剖析在新科技时代,科技公司该如何让科技产品和服务为更多用户带来幸福,科技公司如何与公众建立信任,科技创新如何更好地造福社会。

本书由马化腾作序推荐,曼纽尔·卡斯特、吴晓波、王小川等18位各行业领袖建言献策。

02

谋求方法

诚如新制度经济学的鼻祖罗纳德·哈里·科斯所言:“企业的本质是一种资源配置机制。”正是在这一机制中,企业不断根据发展前景调整战略,依据市场变化重构商业模式,以期获得盈利,从而实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只要企业尚存未亡,这一机制的动态过程便从未停止。

推荐书目

推荐人:中信出版社经管社副社长丨赵辉

《创业维艰》作者本·霍洛维茨新作,讲述打造企业文化的策略和技巧。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强大的生产力,是企业经营增长的动力来源。强大的企业文化会改变一个行业甚至整个社会的行为模式。

本书总结了多种典型的文化模型,分析了众多优秀企业,兼具策略和方法论,对项目管理者或是领导者都是有益的。

推荐人:蓝狮子图书主编丨陶英琪

这是一本关于销售的“十万个为什么”。

继《阿里铁军销售课》畅销之后,“阿里铁军”首任校长李立恒再次推出多年销售心法。

本书甄选101个销售现场最常见的痛点问题,一一拆解,从思维、技巧和方法上,提供了更为实用的应对策略;帮助更多的销售人员改变销售思维,提高销售能力,实现业绩飙升!

推荐人:湛庐阅读研究院院长丨简学

西蒙·斯涅克的黄金圈思维”揭示了人们对意义、目的与价值观的渴求,《无限的游戏》更进一步,强调了商业组织的精神性和终极性。一个组织一旦有了清晰的使命感,不在乎一时一事的输赢,自然能够激发出组织成员内心最深层次的力量。未来的领导者,需要的是这样的无限思维。

推荐人:读客文化执行总编辑丨许姗姗

本书开篇为我们解答了三个朴素的问题:凭什么挣钱?怎么挣钱?怎么年复一年地挣钱?

作为中国本土最贵的营销咨询公司,华与华的创始人通过这本书讲透了超级符号理论的底层逻辑,用简洁的语言向大家解释了企业、品牌、传播这些概念背后的原理。

03

看见未来

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实现了从机械化向智能化的升级。在这一连串的变革之中,技术的运用与效率的提升为人类社会创造了无限福祉。

如今,大量行业和企业运作的底层逻辑与科技息息相关,人们生活的场景也与科技密不可分。站在技术当道的风口,我们会问,究竟科技的发展会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未来?究竟应该如何选择正确的赛道进行投资?

推荐书目

推荐人:

蓝狮子企业研究院总监丨王雪娇

中国经济出版社教育分社社长丨崔姜薇

绿城管理从政府代建到商业代建,输出行业标准,探索资本代建,构建起了“代建4.0王国”,这是一个完整的生态圈,是基于房地产代建这个核心能力建造而成的、拥有自循环和持续迭代能力的“新物种”。它从一家传统的房地产公司,变得越来越像一家互联网公司。

本书向读者展示了绿城管理代建团队如何将房地产变轻,以及代建模式由理念到实践的迭代过程。

推荐人:浙江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丨陈丽霞

注册制全面推进,独角兽跌落神坛,创业者和投资人们正在经历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近30年来之最大变局。看准政策方向,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保持长期价值,才能获得不竭的前进动力;找对投资伙伴,才能有互利共赢的同路人。

著名经济学家管清友领衔如是金融研究院团队,为企业家量身定制一站式金融工具箱,一本书讲透股权债权、并购重组、科创板、IPO和监管政策,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版块。

推荐人: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丨沈家乐

作者基于神经学、经济学和心理学交叉领域——神经经济学的研究,探访数十家全球顶尖神经经济学实验室,亲身参与大量现场实验,让我们更全面地认识自己的投资本性、理解投资行为背后的驱动因素。

《投资的怪圈》作者是经典著作《聪明的投资者》主编,被誉为“最懂格雷厄姆的两个人之一(另一位为巴菲特)”。

推荐人:四川人民出版社副社长丨李真真

本书通过解析正在发生的三场科技革命(个性化制造革命、智能革命、生物革命)及其在未来生活场景的应用,警醒人类如何正面迎接即将被改变的一切,以及需抱有何种价值观,对待和利用科技赋予的力量。

尤瓦尔·赫拉利盛赞:“趣味横生,登高博见!阅读本书,你将了解人类去向何处。”

除了书单,小巴为大家准备了双重福利:

福利1

本期书单的部分电子书将在微信读书平台限时免费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