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TikTok渡劫 下一个是谁?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荻青 燕妮 付饶 

来源:志象网(ID:passagegroup)

美国当地时间8月2日,微软表示,将就一项可能的收购与字节跳动展开谈判,争取在9月15日前完成谈判,这也是微软首次证实有意收购TikTok的美国业务。而就在前一天,还传出微软收购TikTok的谈判暂停。

微软表示,若这笔收购交易完成,微软将获得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业务。同时,微软还可能邀请其它美国投资者参与交易。

同日中午,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发表了全员内部信,表示公司“正与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讨论、形成方案,以确保TikTok能够继续服务美国用户”。

在内部信中,张一鸣表达了对出售美国业务的不认同,但他又退一步说道:“考虑到当前的大环境,我们必须面对CFIUS(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决定和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

尽管TikTok面临大麻烦,但也并非完全没有好消息。英国媒体近日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已同意TikTok将全球总部设在伦敦。

临近选举,美国政府不停的打“中国牌”,被盯上的,也不仅仅只有TikTok。

近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称,无论是TikTok还是微信等在当地做生意的中国软件公司,都在向中国安全机构提供数据,特朗普将会在未来几天采取措施,应对TikTok和其他中国软件公司带来的一系列国家安全风险。

45天的谈判期

8月3日,据彭博报道,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和特朗普进行了电话会谈,避免TikTok被封禁。同时,微软表示,将继续就收购TikTok在美业务进行讨论,争取在9月15日前完成收购谈判。目前,微软和字节跳动尚未就价格、条款、收购方的支付方式以及技术共享或资产转移等具体细节达成共识。

8月1日,《华尔街日报》称,微软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就出售其美国业务进行了“高层会谈”。

但特朗普就对收购一事表示反对后,TikTok为了达成合作做出了更多让步。瓦妮莎·帕帕斯表示,未来三年,TikTok将在美国增加1万个工作岗位。根据CNBC报道,TikTok在疫情期间依然在美国大量招人。目前,TikTok在美国的全职员工数量,已经从2020年初时的不到500人,增长到了接近1400人。

英国《金融时报》称,包括字节跳动高管在内的一些人认为,特朗普的干预是一种谈判策略,意在迫使字节跳动以低于预期的价格,向微软出售美国业务。

共和党参议员Lindsey Graham也在推特上回应特朗普的新立场时说:“双赢局面正在形成”。

张一鸣在上述提到的内部信中称,字节跳动一直在积极配合CFIUS对公司2017年底收购musical.ly项目的调查。尽管字节跳动愿意采取更多技术方案来消除美国政府顾虑,但CFIUS还是认定公司必须出售TikTok美国业务。

“我们不认同这个决定,因为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确保用户数据安全、平台中立性和透明度。考虑到当前的大环境,我们也必须面对CFIUS的决定和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同时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我们尝试与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讨论,形成方案以确保TikTok能继续服务美国用户。” 张一鸣说。

8月2日晚间,字节跳动在头条号上还对Facebook进行了抨击,指责其“抄袭和抹黑”,并且表示会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

TikTok全球CEO凯文·梅耶尔7月29日还在一篇博客文章中称:“在TikTok,我们欢迎竞争。我们认为,公平竞争让我们所有人都变得更好。但是,请让我们把精力集中在公平、公开的竞争上,为我们的消费者服务,而不是竞争对手Facebook的诽谤攻击。Facebook把自己的行为伪装成爱国主义,旨在结束我们在美国市场的存在。”

收购计划:将包括北美和澳洲业务

据微软8月2日发布的新闻稿,微软已经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发出通知,表示正在与字节跳动进行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的谈判。微软表示,若这笔收购交易完成,微软将获得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业务。同时,微软还可能邀请其它美国投资者参与交易。

微软表示,这笔潜在交易还包括TikTok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因为澳大利亚等国对TikTok的审查日益严格。澳大利亚广播公司8月2日报道,澳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已指示情报机构调查TikTok构成“国家安全威胁”的问题。7月28日,日本国会也在讨论是否要禁止TikTok。

英国《金融时报》称,目前尚不清楚字节跳动将如何将美国业务剥离出来,也不清楚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为何会成为拟议交易的一部分。

而根据字节跳动高管公开的职位信息来看,将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业务包含在内,可能是考虑TikTok的高层管理人员部署做的决定。目前,TikTok在以上几个国家暂没有单独的国家经理。因此,这些国家的运营决策可能都来自于美国地区高管。比如,TikTok美国总经理瓦妮莎·帕帕斯的另一个职位,就是TikTok北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总经理。

早在7月初,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就宣布要禁止TikTok。7月21日时,美国众议院通过法案,禁止联邦雇员在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在美国政府对TikTok的打压逐渐升级之下,字节跳动多次传出将出售其美国业务。

7月22日,The Information报道,TikTok正与一批现有股东谈判集体购买其多数股权一事。这些股东包括红杉、泛大西洋投资基金和New Enterprise Associations。但这一方案似乎不能让白宫满意。7月31日,微软将收购TikTok的消息才浮出水面。

尽管这一消息在过去两天出现多次反转,但8月2日微软的公开发文,表示已重启对收购TikTok的谈判,还声明了完成谈判的最晚日期。这些迹象都表明,微软与字节跳动的谈判已经比较深入。

微软应是TikTok美国业务最大可能的归宿了。

字节跳动会与微软洽谈TikTok美国业务的收购,或许也与公司高管的个人纽带相关。张一鸣在职业生涯早期曾在微软工作,而TikTok的全球法律顾问Erich Anderson曾为微软服务20年。

The Information援引字节跳动的高级管理人员称,微软更有能力负担得起收购TikTok,因为后者目前对TikTok美国业务的估值高达300亿美元,甚至更多。比起独立公司,微软的管理团队会更容易吸纳TikTok。

在TikTok美国市场受挫之前,其另一大市场印度也早已陷入窘境。6月29日,印度政府宣布封禁TikTok等59款应用,目前尚无恢复日期。而TikTok在印度拥有超2亿用户,是其用户增长最快的市场。

TikTok之后,下一个是谁

针对微软收购TikTok的谈判,美国官员有着不同的想法。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曾在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上发挥了重要作用。8月2日,在福克斯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纳瓦罗指责TikTok收集美国用户信息,并传回至中国。他还认为,字节跳动找来包括TikTok新任全球CEO凯文·梅耶尔在内的美国人来进行游说。

纳瓦罗还猛烈抨击了微软收购TikTok的想法,称其为“恶意泄密”,并批评了微软过去的软件和技术销售。并且他还指责微软帮中国建立了防火墙,来审查网络上的敏感内容。

此外,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也表示,财政部官员一致认为,TikTok不能以目前的形式在美国运营,因为它 “有可能将1亿美国人的信息发回(中国)”。

在福克斯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当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特朗普将会在未来几天采取措施,应对TikTok和其他中国软件公司带来的一系列国家安全风险。

蓬佩奥还指出,这些在美国做生意的中国软件公司,无论是TikTok还是微信等等,都在向中国安全机构提供数据。“可能是他们的面部识别模式、住所、电话号码、朋友、与谁有联系等信息,都是特朗普明确表示要解决的问题。”他说。

这边TikTok在西半球遇阻,但其设立全球总部的事情或许会在大洋一侧迎来转机。

8月3日,据英国《镜报》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已同意TikTok将全球总部设在伦敦。此前,据BBC在7月19日的报道,因英国政府拒绝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TikTok与英国政府关于设立伦敦总部的谈判一度暂停。

8月3日下午,据界面新闻援引英国国际贸易部一位新闻发言人称,字节跳动关于TikTok全球总部的决定是该公司的商业决定。对于那些支持英国增长和就业的投资,英国都将是一个公平、开放的市场。

自2019年12月起,外媒报道中就频繁提到字节跳动有意在伦敦设立全球总部,其它选项还包括新加坡和都柏林。CNBC在5月8日的报道中介绍,字节跳动当时在Linkedin发布的824个在招岗位中,就有117个在伦敦。虽然字节跳动没有披露伦敦办公室的员工人数,但CNBC表示,伦敦的办公规模已经和洛杉矶相差无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