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张一鸣内部信:尽力确保TikTok继续服务美国用户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新智元

来源:新智元(ID:AI_era

【新智元导读】8月3日上午消息,特朗普对「微软收购TikTok」一事作出回应:同意,45天时间协商相关事宜。这已是该事件的第三次反转。根据品玩报道,张一鸣近日也发布内部信,表示正在尝试与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讨论,形成方案以确保TikTok能继续服务美国用户。

TikTok又成为了各大新闻网站的头条。一连几天,或卖或禁,纷争不断。根据品玩8月3日消息,张一鸣发布了最新内部信,信中表示,正尝试与一家科技公司合作确保TikTok能继续服务美国用户。

张一鸣发内部信,字节跳动实名diss Facebook:请停止你的抄袭和抹黑

以下为内部信全文:

过去的几个月中,公司遇到了很多挑战。大家这几天应该也看到不少关于公司的传言和猜测。在当前的情况下,TikTok美国业务面临被CFIUS强制要求出售的可能性,或因行政命令让TikTok产品在美国被封禁。

当前的地缘政治和舆论环境越来越复杂,我们在一些市场面对的外部压力较大,过去几周参与应对的团队一直昼夜轮转,加班工作,争取最好的结果。虽然很多细节还不能在大范围内说,但我还是想尽可能的跟大家做一些同步,也说一下我的想法。

近一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配合CFIUS对我们2017年底收购musical.ly的项目进行的调查。尽管我们一再强调自己是一家私营企业,并且我们愿意采取更多的技术方案来消除顾虑,但CFIUS还是认定字节跳动必须出售TikTok美国业务。我们不认同这个决定,因为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确保用户数据安全、平台中立性和透明度。考虑到当前的大环境,我们也必须面对CFIUS的决定和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同时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我们尝试与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讨论,形成方案以确保TikTok能继续服务美国用户。

在寻找解决方案的时候,我们考虑了三个方面:

1、用户 TikTok不仅是字节跳动的产品,正如Vanessa昨天视频里说的,它更应该是全球用户的社区,所以我们不会把它当作一个没有生命的资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竭尽努力来保护TikTok的独特存在,并且希望TikTok的用户体验能够不受影响。

2、团队 TikTok吸引了很多人加入,凝聚了很多同事的努力,对大家来说它是工作也是事业。尤其是对于在处理危机的当地同事来说,他们的压力更大。我时常想如果他们是在一个本土企业工作,这样烦恼应该会少很多。但换个角度想,共同应对挑战也让不同地区的同事更加互相理解了。我们会把团队的利益和发展作为重要考虑。

3、公司 我们希望为inspire creativity & enrich life 的愿景继续努力,像产品演化一样不断改进,成为一家优秀的全球化企业。

我们还没有完全决定最后的解决方案,外界对TikTok的关注和传言,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我希望大家能在喧嚣和挑战中,依旧保持好的士气,看长期有定力,信任公司能在复杂局面下做出好的判断,给员工足够的支持。而我们通过不断的创新和坚定的执行,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自身保持高速成长,是应对危机最坚实的后盾。

TikTok已经成为了全球文化的一部分,它是用户的窗户,画布和桥梁。有数亿用户聚在我们打造的平台上,进行创作,彼此连接,给用户带来许多的欢乐和信息。也有那么多人在我们平台上创作、经营、实现他们的价值。想想这些,我对TikTok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也相信我们能赢得更多的信任。

和以往一样,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的团队尤其团结,大家也很乐观和有韧性。感谢大家的投入和付出,能和这样优秀的团队一起做有挑战的事情,也是我自己重要的动力。最后想再说一下,字节跳动要做一个值得信任的全球公司,始终没有变化,在一个巨变的时代,也更值得为之努力。这本身也是一段有挑战有意义的旅程。

一鸣

8月2日晚23:47,字节跳动也在其微头条号上发文:

字节跳动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但我们仍然坚守全球化的愿景,不断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市场的投入,为全球用户创造价值。我们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也会积极利用法律授予我们的权利,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回复中并没有提及谈判的细节,而是强调了「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全球化」进程不改变,以及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

抹黑自然指的就是此前,扎克伯格在听证会上指责TikTok抄袭Facebook的技术。此举睁眼说瞎话,吃相难看,因为Facebook此前也出了好几款产品效仿抖音,都先后扑街。

专业媒体人评论,对于一个大型企业,在公开声明中直接点名指责某一家同行,是很少见的行为,因为两家大型公司涉及业务线很多,有竟争博弈,也有很多共赢的合作,双方也很珍惜这样的共赢,毕竟对方有的是自己没有的,比如腾讯阿里,虽然是对头,但共同投资了很多家企业, 有很多共同利益。

「而字节跳动这次直接点名 facebook,可以说主动放弃了很多未来和facebook的合作可能,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果断的魄力。」

短短几天,TikTok从被禁、被特朗普要求出售、与微软谈判、被特朗普中止……故事的版本经历了几番变更。

45天,最后谈判期,压价,技术剥离,卖还是不卖

尽管谈判被自家总统按下了暂停键,但微软似乎铁了心了要收购TikTok。

今日,微软方面表示,微软CEO Satya Nadella和特朗普还进行了私人谈话,微软会继续谈判收购TikTok,并将不晚于9月15日与字节跳动完成谈判。

8月3日早,特朗普作出回应,同意给予字节跳动45天的谈判权。而这个期限也旨在给双方一个过渡期,「方便」开发TikTok自己的技术,与字节跳动完全剥离。

夜长梦多,这剩余的45天谈判期,留给张一鸣的时间不多了。

根据拟定的协议,微软表示将接管 TikTok 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微软表示,将确保 TikTok 美国用户的所有私人数据都转移,并留在美国。

微软还表示,可能会请其他美国投资者收购 TikTok 的少数股权。字节跳动集资的外部资本中约有70% 来自美国。

目前还不清楚微软收购 TikTok会花多少钱。路透社上周报道,字节跳动的估值预期超过了500亿美元,美国方面会压低价格。

路透报道指出,谈判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将 TikTok 的技术与 ByteDance 的基础设施和访问权限分离开来,以减轻美国对个人数据安全性的担忧。抖音和TikTok的源代码相同。

「微软完全赞同总统的担忧。微软将专注于收购TikTok,并接受全面的安全审查,并为美国(包括美国财政部)提供适当的经济利益。」微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不过,美国网友也对「由微软收购TikTok」一事表示不满。在他们看来,微软与中国业务来往密切。这样做,「微软、比尔盖茨、TikTok、抖音,这有什么区别?」

一边是硅谷的「嫉妒」,另一边是总统的「报复」。立于危墙之下,似乎也难逃为人左右的命运。45天,TikTok被微软收购已然是一个不太坏的结局,余下的就是价格和其他谈判细节了。

有网友对夹缝中的TikTok表达同情,认为「出售止损是正确选择」。

也有人对TikTok的不断让步感到悲哀。「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犹抱薪救火,谁能得以安寝。」今天是出售股权,明天是增加美国工作岗位,后天还不知道是什么。

美国区总经理:TikTok是创作者的精神家园,我们哪都不会去!

在美国国内也分成了两股阵营,有反对之声就有支持者。就在昨天,美国区总经理Vanessa Pappas在推特上发布视频,给TikTokers吃了一剂定心丸,「我们哪里也不会去的。」

「TikTok是一个创作者和艺术家来表达自己的精神家园,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有各种各样的社区和人群把TikTok当成自己的家,我们对此感到非常的骄傲!」

「对为这个app工作的1500个美国员工,我也感到非常的骄傲。在未来三年内我们还会创造出10,000个工作岗位。我们也刚刚宣布成立我们的创作者基金,注资10亿美元来帮助我们的创作者社区。而且在安全方面,我们打造的是最安全的app。」

总结起来,Venassa这一段回复非常地有水平。一石三鸟,对创作者鼓励创作,10亿美元创作基金。还能增加就业岗位。另外,安全性方面并无可挑剔。

这一回复让那些因为抖音被禁的TikTokers「碎了一地的心」又收回了一点儿。

还有网友把她称作是true American hero。

被针对的根源:AI时代的代言人不是脸书,不是油管,而是Tiktok

之所以TikTok如此被针对,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个成功的产品,更因为他已经俨然成为了AI时代的代言人。

仔细分析路透的报道,45天期限旨在给双方一个过渡期,「方便」开发TikTok自己的技术,与字节跳动完全剥离。说明美方对字节跳动技术本身还是十分忌惮的。

从没有一个产品可以从文化上如此深入渗透进美国社会。也从没有一款产品在短视频AI推荐算法落地方面做的如此出色。

尽管人工智能(AI)已自成一个时代,但抖音及Tiktok到来之前,我们从未如此感同身受。TikTok是第一款主打人工智能的主流消费应用。本质上,TikTok以两种方式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消费者和生产者这两方面。

用通俗的话来说,AI能就是对人类智能的模拟或模仿,将其用于机器中并对其进行编程,使其以人类的方式思考并模仿其行为。当然,AI已经深入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医疗、出行、社交等等,但从未有一款App会让用户如此「上瘾」。

「不出一天,这款应用就会非常了解你,就好像它读懂了你的心思。」彭博社这样评论TikTok。

在用户方面, TikTok的算法可以迅速吸收个人喜好。他们捕获用户的「喜欢」和评论,并记录他们观看每个视频的持续时间。由于剪辑很短,因此它的算法可以快速构建庞大的数据集。

而在制作者方面: AI还支持内容创作者设计病毒视频。它简化了视频编辑,并根据类别对音乐,主题标签和过滤器等组件进行了改进,这些组件正在流行或被证明很受欢迎。

之所以能从Netflix、Facebook和YouTube等其他平台中脱颖而出,TikTok可以自动将好看的内容放到用户面前,而不是像Netflix和YouTube那样,向用户提供一份清单。

有报告认为,在不被美国封杀的情况下,2020年TikTok的美国用户数量将达到4540万人。目前,TikTok的估值在500亿美元左右。(参考消息)

中国企业的出海之路向来历经风雨,但像TikTok这样一秒天堂,一秒地狱的大起大落还是头一遭。

而微软是否能靠着TikTok成为Facebook的新一轮劲敌。特朗普能否在45天之后,停止他的PUA都是我们继续要关注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