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北汽收购神州租车股份:陆正耀找到了接盘侠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乾明

来源:对撞派(ID:ai7gua)

原标题:陆正耀找到了接盘侠

瑞幸自曝造假之后,陆正耀加速与神州租车切割,北汽将成为“接盘侠”。

6月1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透露,公司大股东神州优车已与北汽订立无法律约束力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北汽最多将收购神州租车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26%的股份——相当于陆正耀旗下的神州优车在神州租车的全部持股。

也就是说,如果这一交易完成,北汽将成为神州租车的第一大股东,而陆正耀以及神州优车,将彻底退出神州租车。

这一消息公布之后,市场给出的反馈是:神州租车股价大涨23.3%,市值提升8个亿。

市场反应如此激烈,也让神州租车成为今天的热门股之一。

只是,租车算是一门好生意吗?

在这份公告披露之前,神州租车发布了2020年Q1财报,交出了最新的业务成绩单。

也给我们分析神州租车最新的状况,提供了最新的素材。

营收同比减少28%,盈利减少近6亿

受疫情冲击,2020年Q1神州租车总收入为13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8.5亿相比,同比减少28%。

净利润方面,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了近6亿元。从盈利3.9亿变成了亏损1.88亿元。

具体到业务方面,神州租车的营收主要有3个方面:汽车租赁、车队租赁及其它,以及二手车销售。

受影响最大的业务是车队租赁及其它,营收同比减少64%,从1.9亿减少了到了6800万。

最大因素,是大股东陆正耀旗下神州优车(神州专车)租赁的车队减少。

不过,营收减少最多的还是其最核心业务——汽车租赁,疫情导致车辆利用率大跌,日均收入减少。

这部分收入从2019年同期的近13亿削减到了近9亿,少了近4个亿,下跌31%,拖动神州租车整体营收减少。

二手车销售业务的营收,并未出现太多的下跌。今年Q1为3.9亿,2019年同期为3.9亿。

不过,在销售的汽车数量上,同比增长了近2000辆。神州租车解释称,这是因为卖出的二手车,大多数都是售价较低的品牌。

整体来看,营收减少,是神州租车过去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

但想要弄清租车到底是一门什么样的生意,还得看日常的运营支出以及盈利。

财务成本是最大运营支出

首先来看毛利率,与大多数销售商品型的企业不同,租车需要将车租出去,才能够得到更高的毛利率。

如果车辆利用率大跌,获取营收的成本就会上升,直接推动毛利率下降。毕竟车辆有折旧成本在。

在2020年Q1,这一特点尤为明显:神州租车的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43.8%下降到15.4%,毛利润减少近5个亿。

直接压缩了神州租车的盈利空间。

然后看运营支出

过去的第一季度,神州租车的销售以及分销费用出现了增长,从744万变成了1325万。行政开支从1.35亿减少到了1.33亿元,相比有所减少。

两者相互抵消,运营支出还有下降。

但它们并不是神州租车日常支出最多的费用。

最多的是财务成本

因为利息成本增加,2020年第一季度增加了超过8%,到了2.2亿,直接导致了本季度出现亏损。

这也是租车行业的共性,非常考验公司的业务运营能力。

毕竟在刚刚过去的5月,它直接导致全球租车巨头赫兹租车的破产。

全球租车巨头破产背后,神州租车每月要还2亿债务

5月23日,曾经投资神州租车、有百历史的租车公司赫兹,申请破产保护。

直接原因在于,疫情冲击导致租车需求低迷。

而赫兹作为租车方,还需要维持车队运营,并遭遇二手车价格不断下跌的情况,从而导致现金流断裂。

根本的原因则是赫兹居高不下的债务。根据媒体报道,在破产前,其背负近190亿美元的债务,相当于人民币1350多亿。

所以在5月份,疫情冲击下没钱如期还款,直接导致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根据神州租车最新的财报披露,截止到2020年3月31日,公司的负债总额为117亿人民币。

不过,神州租车高管认为,负债对公司来说,并不是太大的问题。

在财报解读会上,神州租车透露,今年1-5月已经偿还的银行债务为20亿,未来每月偿还债务在2亿左右。

神州租车称,他们仍有偿还能力。一方面是手上还有现金,另外将会加快二手车处理。

根据财报,2020年3月31日神州租车的流动资产为56亿,非流动资产为155亿。

尽管如此,因为瑞幸事件的牵连,市场对神州租车仍旧没有太多信心。

新冠肆虐, 不敌瑞幸一夜暴雷,陆正耀寻求切割

从资本市场上的动态来看,新冠直接冲击了行业龙头赫兹,但对于神州租车来说,影响并不算太大。

2020年1月到2020年4月,神州租车的股价从5.3港元下跌到4.35港元,下降了18%。与整个行业相比,跌幅不算太大。

但到了4月3日,瑞幸暴雷之后,神州租车股价跳崖式下跌54%,市值腰斩。

之后的公告中,神州租车与瑞幸开始撇清关系,但市场并不买账,股价仍旧在底位徘徊。

在这期间,作为连接瑞幸与神州租车的“纽带”陆正耀,一直在寻求与神州租车切割。

4月16日的时候,第一任接盘人浮出水面——华平资本旗下的Amber Gem,也是神州租车的股东之一。

神州租车在公告中表示,Amber Gem曾与神州优车签订一份股权购买协议。

根据协议,Amber Gem会分两批,从神州优车处收购神州租车总计17%股份。

如果交易完成,其将取代陆正耀旗下神州优车,成为神州租车大股东。

但到了今天,情况突变。

神州租车的公告中表示,Amber Gem完成了第一批4.65%的股份收购,第二批收购宣布终止。

但陆正耀的切割依旧继续,迎来了新的接盘人北汽。而且有可能彻底将陆正耀与神州租车的投资关系完全切割开来。

这一消息披露,市场也给出了正向反馈:截止今日收盘,神州租车股价大涨23.3%,市值提升8个亿。

不过,相关公告透露称,这份协议并无法律约束力,并不保证的交易确切落地,具体的合作细节和条款仍在磋商当中。

结合北汽此前与神州优车宣布的密切合作,交易落地的可能性极大。

神州租车受到瑞幸冲击的问题,也算是解决了大半。

只是它曾经的“兄弟”瑞幸,前路依旧渺茫——正面临着最终审判到来。

根据华尔街日报最新爆料,指出瑞幸在IPO之前就已经造假。

如果消息属实,瑞幸想要在资本市场上有个好结局,就真的悬了。

你怎么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