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SpaceX龙飞船成功发射:重启美国,重启太空竞赛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西雅图雷尼尔

来源:西雅图雷尼尔(ID:rainierstore)

上世纪60年代的太空竞赛对美国和苏联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美国通过阿波罗登月计划,一下子把苏联远远甩在后面,大大增强了美国上上下下的凝聚力和自信心。直到今天美国公司内部很多重要意义的项目code name就是阿波罗计划。美国的太空竞赛培养了一大批STEM人才,这位美国八十年代科技的爆发式增长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然而随着美国在太空竞赛中奠定了胜局,NASA的funding也在不算削减。今天美国在航天领域内主要还是以吃老本为主。NASA员工的平均年龄近50岁。MIT, Caltech早已不再是美国学生大学首选,JPL也早已淡出民众的视线。

这一切过去今年有所改变,美国政府在大幅削减各个部门经费的同时,大幅增加NASA的经费。

上周二,副总统彭斯主持了重启美国太空项目的预演。这也是自2011年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上一次航天飞机飞行以来,美国首次从美国发送宇航员。

真的非常悲惨,在过去长达9年内,美国事实上失去了送人上太空的能力。

过去九年,美国一直依赖俄罗斯的联盟号(Soyuz),这也是他们往来空间站的唯一途径。所以今天的这次发射对美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标志着美国的私人航天部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美国重新能够独立送人上太空。另外一方面,唤起美国普通民众的太空热情,鼓舞士气。

彭斯上周说:“这是在我们国家生命中一个重要时刻。我们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在都在应对史无前例的疫情大流行。但是,我们已经看到美国人民包括我们的医疗保健工作者、应急人员以及我们国家各级领导层的反应。我们已经向前迈进,全国上下共同经历了这一刻。”

彭斯说:“即使在国家危机中,NASA仍继续执行任务并坚持开展工作。我必须告诉大家,下星期看到你们两人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时,那将是对我们国家的巨大鼓舞。”

SpaceX的高光时刻

今天SpaceX Falcon 9火箭将把SpaceX Dragon太空舱中的宇航员Robert Behnken和Douglas Hurley送入太空。到达轨道大约需要8到10分钟。第二天,太空舱应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跟以往的载人飞行不一样,Spacex是一家私人公司。在过去几年中,有很多家私人的航天公司进入这个领域,比如Amazon的杰夫·贝索斯的Blue Origin也是类似的公司。Richard Branson搞了一家名为维珍轨道(Virgin Orbit)的火箭发射公司,这个公司的战略是通过搭载一架747超大型喷气式飞机的火箭将低成本卫星送入轨道。但是最近的实验,Virgin Orbit的实验失败了。马斯克还在推特上安慰他们。

马斯克的这次发射因为有着特殊的意义,所以过去一段时间他非常关系这个项目的进度和发展。但他自己对发射很乐观,他说:“我认为成功的可能性很高。但这并不是百分之百确定的。所以我们正在尽我们所能,想尽一切可能的方法来提高成功概率。因为如果出了什么差错,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挫折。”

结语

很幸运的是,SpaceX成功了,也大大提振了美国的信心。

但是这个时代是不是太空竞赛的时代很难说。美国现在不仅仅是航天领域遭遇挑战,在很多民用领域,比航天领域惨淡的多。更加危险的是,美国在人才梯队的培养方面也出现了巨大的问题。

而且由于美国的移民政策,导致了美国内部非常撕裂。一方面大量高科技中印技术移民遥遥无期的排队,而另外一方面,大量养活自身都有问题,毫不认同美国价值观的移民涌入美国,进一步撕裂美国。

没有合格的人才,就没有光明的未来。美国80年代的技术革命是太空竞赛打下的人才基础造就的,而并不是太空竞赛直接带来的。桥水的达里奥最近一篇文章中指出,教育是一个帝国兴衰的先行指标。

美国真的想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好好改革现在的人才培养体制,不拘一格降人才。

最后给中国递一把刀子,如何给美国航天捣乱:

雇一堆记者,在美国的媒体上天天攻击NASA 员工都是racist,宇航员都是白人,都是男性,没有diversity,没有黑人,没有穆斯林。要求NASA,必须要有diversity director。 每个龙飞船上必须要刷BLM。

保证能让美国航天一团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