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恒大谋变意味着什么?

秦朔朋友圈

关注

· 这是第3237篇原创首发文章  字数 2k+·

· 项梓 | 文 关注秦朔朋友圈 ID:qspyq2015 ·

一增一控一降

3月31日,中国恒大(HK.3333)发布2019年度业绩: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额6011亿,核心利润408.2亿,资产负债率77.9%,净负债率159.3%,现金余额2287.7亿。

在业绩发布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宣布:恒大从2020年开始转变发展方式,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战略,要用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一定要把负债降下来。

由于恒大在房地产领域的突出地位,许家印的新战略立即引起方方面面的关注。

首先,“高增长”就是要实现销售高速增长,今年要实现销售8000亿,到2022年要实现销售1万亿。这是否可能?

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指出,2006年到2020年中国房企的集中度一直在提高。2019年行业前三名的企业的销售规模已占全行业的12.6%。未来3到5年,行业集中度将超过20%。届时行业前三的规模需要过万亿。这是恒大提出“三年万亿目标”的一个原因。

恒大对销售高增长有信心的另一原因是,恒大今年大力度开启“网上销售”的颠覆性营销革命,一季度销售额达到1465亿元,同比增长23%,销售回款1133亿元,同比增长55%,刷新了公司一季度销售及回款的最高历史纪录,展现了实施新战略的巨大成效。

据说许家印对于恒大地产的具体业务,非常放权,唯独在推动数字化营销、实现“网上销售”方面,他几乎每个会议都参加,强力推动。而且恒大的网上销售平台“恒房通”,已经推出有三年半的时间了,所以一季度的“开门红”并非偶然,而是已经有很多积累,到了喷发期。

其次,“控规模”就是要严控土地储备规模,实现土储负增长,未来三年每年要降低3000万平方米左右,到2022年降低到2亿平方米左右(注:目前恒大土地储备约为2.93亿平方米)。按照许家印的测算,减少土地储备3000万平方米,等于减少600亿元的支出。

第三,“降负债”就是要把有息负债每年平均下降1500亿,到2022年要把总负债降到4000亿以下。夏海钧表示,去年恒大新增的土地储备中超过50%都来自并购,因为并购项目很多是带“债”的,这些没到期的信托产品在并购后就变成恒大的债务,让恒大在报表上一时间多了很多信托负债。随着此类项目的消化,负债也会下降。

在“房住不炒”已经成为政策主基调、未来市场总规模将基本稳定的大前提下,房企通过高杠杆实现扩张的道路会越走越窄,唯有稳健的高质量增长,才是长青之道。这应该是恒大谋变的基本考虑。

考验变革领导力的新时代

而从更广泛的视角来看,许家印的新战略也意味着,变革领导力将是未来考验一家公司能力的重要因素。

乌卡(VUCA)是这几年的全球流行词,意思是易变(volatility)、不确定(uncertainty)、复杂(complexity)和模糊(ambiguity)所形成的新的环境特征。一切都在变化,而从2008年次贷危机到2020年新冠危机,似乎在宣告:那个高增长、低通胀、全球化大发展的时代,正在遭遇巨大挑战。

对于企业来说,如果说昨天的战略核心是增长,今天则是变革。昨天的领导力体现在抢抓机遇,今天则体现在促进发展和防范风险并重。

在外部环境深刻变化之时,企业战略也必须动态变化。如同变革管理大师、哈佛商学院教授约翰·科特所说的,领导者光是自己下决心要进行变革还不够,还必须要在整个组织的内部营造出变革的氛围,也就是变革的紧迫感,“变革的最大收益,并不在于变革本身,而是应该借此机会给组织种下一种变革的基因”。

就此而言,许家印在年报发布会上宣布恒大转型,也是在营造一种变革的紧迫感,打造“精益型”的新组织。

而从全世界成功的企业变革案例看,无论怎样变革,最重要的都是要更加贴近客户,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IBM是上世纪90年代的企业变革范例。郭士纳就任IB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之后,提出了“谁说大象不能跳舞”的命题,力促公司打破官僚主义,贴近市场。他上任后40%的时间用于听取用户意见,几年间就飞行了542次,亲自走访客户。他倡导移动办公,设立虚拟办公室,动员低层员工通过电子邮件直接与他联系,反映情况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他还责令所有高层管理人员每月至少要访问5个客户。

微软是最近几年的企业变革案例。微软第三任CEO纳德拉接替鲍尓默上任后,发现内部各部门各自为战,公司政治掩盖了客户的声音,反应不再敏捷,与发力云计算的亚马逊相比,差距非常明显。他的首要工作是重新“寻找微软的灵魂”,在第一天的演讲中他就确立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战略,引导员工思考,是什么使微软与众不同?他为微软找到的“灵魂”就是技术的全民化和个性化,微软要想实现新战略,必须借助云服务,重新定义“人类体验的移动性”。

可见,只有洞察趋势,紧紧贴近客户所需,勇于调整和变革,一家企业才能不断超越自己。

恒大在土地储备高居行业榜首的情况下,主动压缩,同时利用“网上销售”牢牢抓住用户。这些变革举措显示出恒大的果断,而变革之所以有效,也和长期以来注重培育消费者资产密切相连。

所以,恒大变革既是行业风向标,也有着更广泛的借鉴意义。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 图片 | 视觉中国 」

秦朔朋友圈id:qspyq2015 开白名单:duanyu_H

内容合作、投稿交流:friends@chinamoments.or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