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瑞幸怎么又代表中国了?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斯林

来源:为你写一个故事(ID:raistlin2017)

01

在瑞幸“民族之光”的节奏起来之后,今天爆了一整天的单。

比如我家楼下的瑞幸,直接告诉我今天订单超负荷了,至少等一个小时,等出了喜茶刚开业那会的效果。

而“瑞幸”爆单的热搜,直接在微博挂了小半天,一直占据第一名。疯狂下单的网友,甚至一度让瑞幸的APP崩了,引得人感慨。

“这昨天还是假账呢,如果过几天变真账了,那才真的魔幻。”

看到瑞幸今天火爆的局面,一些博主开始痛陈是非,表示我国消费者傻逼,连这样的骗子都支持,大呼我们已经只有立场没有善恶没有三观了。

然后什么词都出来了。

“爱国贼”

“极端民族主义”

“三观炸裂”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正如我昨天文章瑞幸咖啡可不能倒啊!所讲,他们当然有这个权利去支持瑞幸啊。

我说实话,这些去买的消费者,95%不是为了“国货之光”去支持瑞幸的。

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一是怕瑞幸倒闭了,自己手机里的优惠券用不完。二是怕瑞幸倒闭了,以后没这么便宜的咖啡因喝了。

这有啥错?

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不关心性价比关心什么?

瑞幸除了食品质量以外的问题,是广大网友、广大消费者应该管的吗?

正如微博热评所说。

如果一家公司的财务造假,都需要普通消费者去管的话,那请问给消费者分红吗?作为消费者,不想失去这么一家拼命打折的咖啡馆,难道有错吗?

现代经济学里,有一个“理性人”概念,意思是“合乎理性的人”。

而这个“理性人”的概念,其基本特征是:

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理性人都是利己的。也可以说,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所采取的经济行为都是力图以自己的最小经济代价去获得自己的最大经济利益。

现代经济学的许多理论,许多理想化的模型,都只有在所有人都是理性人的情况下才能实现,才是最优解。

那你们回答我,一个既不是美股上市公司股东,也没买瑞幸股票的普通人。瑞幸对他来说究竟是好是坏?他理性的做法,是今天去抢最后几杯瑞幸,还是在网上喊口号,说瑞幸是民族败类,要抵制瑞幸?

建议大家少宏大叙事,少谈什么全中国全大陆,先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打理好,不要精神资本家,也不要开口闭口就是什么“丢了全中国的脸。”

一家咖啡,咖啡因充足又便宜,作为一个理性人,为啥不选?

02

说完经济学,再说说现实。

一个事实是,都在说瑞幸的丑闻,会让美国不信任中国企业,会让中国股票集体大跌,造成无可挽回的深远影响,然而打开证券软件看看,阿里巴巴刚涨了0.6%,携程刚涨了0.5%。(不但今天涨了,昨天也涨了)

其实类似的唱衰言论,当年盛大关联交易的时候就已经出过一波了,话术和今天一模一样的,也有很多人说,未来可能美国都不会让中概股上市了。

后来还不是该上市的上市,该抢购的抢购,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的时候万人空巷,所有基金投行疯抢。

看来美国资本比国内媒体要拎得清,看得明白瑞幸是瑞幸,其他优质中概股是优质中概股,不会混为一谈。

另一个事实是,公司数据造假,也不是什么中国的专利,别说得好像全世界就中国人会造假一样。

2001年的安然事件不比这次大多了?那可曾经是世界五百强第七的公司,可能有100个瑞幸这么大,还不是做假账?

但也没见谁在安然事件以后觉得美国公司都是骗子,然后把手上微软、波音的股票都卖掉啊。

还有,美国2008年次贷危机的时候,多少金融机构暴雷,多少业界顶尖公司,一边明知道风险极大,一边仍然评AAA级信用等级。

然而,在当年那场次贷危机席卷全球,造成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也没见谁从此再也不信任美国的金融机构,没见谁从此觉得华尔街都是骗子不和他们合作了。

而2008年后美股暴涨的这十多年,美国许多股票在业绩不佳的情况下,通过大量回购股票强行炒高股价。

比如美国航空业巨头,已经有百年历史的波音公司。

他们研发投入一年比一年低。

每季度,无论营收还是利润都没有明显增加:

同时国际上空客越来越强势,波音飞机的负面新闻一波接着一波。

看了这些消息,你会以为波音2016年开始的股价可能会下跌或者至少不会涨那么多吧?

然而不是的,从2016年开始,波音的股价开始疯涨,最高的时候甚至涨了4倍,达到441美元一股的惊人股价,引得无数人疯狂买进。

那么从2016年开始,他们在做什么?

其实就一件事,那就是提高负债比例,向外借,然后用借来的钱回购自己的股票并且分红,炒高自己的股价。

2016年回购了70亿美金,分红了27亿美金;2017年回购92亿,分红34亿;2018年回购了90亿,分红39亿;2019年因为737出事了,这回没钱了,所以回购了26亿,分红了46亿。

要知道波音一年的毛利润,好的时候200亿美元,不好的时候100亿美元都不到,净利润更是每年100亿美元都不到。

波音的钱,根本不够他用来分红和回购的,于是他们每年只能通过发行优先股向股民借,或者向银行贷款,乃至于最近这些年,波音的负债大幅增长,来到了200亿美元长期债务,300亿美元总债务的地步:

可真是倾家荡产也要回购股票啊。

当然,波音的回购是有效果的,直接让公司在没有重大发明,没有重大利好消息且利润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把股价从75美元拉到了440美元,一度成为了“带领道指快速上涨的最重要原因”:

后来的故事我们也知道了,波音在2019年3月的时候进入横盘,然后在最近暴跌55%,只有154美元的股价,成为“带领道指暴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也没见哪个资本大佬把波音联系到全美,觉得美国人都是骗子。还不是该抄底抄底、该买进买进吗?

所以少杞人忧天了,资本市场不是200年前的大清王朝,还要搞连坐。一家中国企业财务造假所以所有中国人都说谎——这么认为的人,多半也没啥影响力。

所以我并不觉得,普通消费者支持瑞幸,是什么民族主义。他们只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选择了自己该选择的而已。

恰恰相反,那些看到瑞幸造假,立马联想到中国,立马得出“中国都造假”的人,才是真的在把中国的一切都在往国家上联系。

什么一个中国人丢脸,就是丢所有中国人的脸。

一个中国企业在国外,就是代表全中国的企业。

还有人说瑞幸自称代表中国,所以他代表中国。

想想,这真的有逻辑吗?

(有意思的是,他们中的许多人,在中国运动员夺冠以后,是第一个说“这只是他自己夺冠,和中国有什么关系”的。)

醒醒吧,现在是市场经济了,中国有大量民营企业,早就不是40年前了。

所以,普通消费者当然有权利支持瑞幸,购买瑞幸。也可以发自肺腑的不希望瑞幸倒闭。

03

上面是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去说的。

作为消费者,当然可以支持瑞幸,也可以为瑞幸惋惜,甚至可以调侃说瑞幸是民族之光,是资本主义收割机。

但我们调侃归调侃,你瑞幸不能把这种调侃当真啊。

(更别说我们中的许多人,说的根本就是反话。)

今天,不但瑞幸大股东发了条巨轻松的朋友圈。

甚至一些瑞幸的门店,贴出了下面这种贴纸:

白纸黑字,直接吹自己是民族之光,资本收割机。

大有一种“不以为耻,反以为豪”的架势,这就有点太过了。

消费者可以调侃,是因为造假的决策不是消费者做出来的,所以消费者不用为此负责,所以他们可以开玩笑。

但瑞幸作为这次造假的主体,这样说自己实在不合适。

因为说到底,瑞幸还是造假了,在三个季度总营收30亿的情况下,造假了22亿,这种比例的造假不说空前绝后,但也算是头子了。

作为一家企业来说,造假怎么说都是不对的,更别说这种造假会给他们自身带来很多麻烦,也会给不少投资了瑞幸的股民带来不少麻烦。

这时候应该道歉才对,怎么还跟着自豪起来了呢?

当真是我造假我牛逼,我骗人我骄傲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