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传统高中将被颠覆?斯坦福在线高中,全美排名第四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Juny   编辑/SV Insight

来源:硅谷洞察(ID:guigudiyixian)

“翻转课堂”这个概念你听说过吗?试想,未来我们的课本知识全通过在线课程进行,而真实的教室,则转而用来作为辩论、探讨和做活动的场所?

线上课程可能你已经不陌生。最近,国内的在线教育正在疫情之下如火如荼的进行。但在很多人看来,教育在线化仅仅只是特殊时期的一种特殊形式,并不能真的取代传统的“面对面”教学。

然而,在美国,在翻转课堂理念下兴起的在线高中正在以一种新模式,逐渐步入教育体系的常态化序列之中。以斯坦福在线高中为首的在线高中的毕业生们,每年也跟普通高中的毕业生们一起,向常春藤院校发起冲击。

那么,在线高中的背后理念是什么,什么样的学生能够入学就读,这种教学模式究竟成效如何?在本文中,硅谷洞察也将以斯坦福在线高中为例,为你深入解读美国在线高中的发展现状。

什么是翻转课堂?

在谈在线高中模式之前,首要要理解其背后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的理念。“翻转课堂”在2007年由美国洛矶山林地公园高中的贝格曼与山森老师提出,他们当时为了解决学生们的缺课问题,通过提前录制影片上传至YouTube,让学生自己先上网自学,再在课堂教学中根据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进行实验、测验和补充教学。

在这个过程中,扭转了过去课堂上“老师讲、学生听”的单向填鸭式教学方式,学生成为了知识学习的主动方和掌控方。此外,学生从过去的在校学习、在家做作业的传统模式转变为在家学习、在校接受辅导。由于在学习角色和学习空间上均发生了对调,因此被称为“翻转课堂”。

实际上,翻转课堂也是目前很多在线教育企业背后的理念。以大型网络公开课(MOOC)形式闻名的Coursera、K12线上教育的领军者可汗学院都是“翻转课堂”理念的实践者。总体来讲,翻转课堂最核心的理念就是“构筑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模式,更看重启发学生学习动机,帮助学生建构自主学习能力,并认同多元评量与多元价值。其有三个关键特性:一是学生始终是学习主体,第二是相信天赋自由,第三是坚持因材施教。

那么,是不是把老师教课的视频录制好了放在网上就叫“翻转课堂”了呢?其实并非这么简单。

“翻转课堂”的重点并不在于制作课堂影片来教学这种形式,而是教学者如何构建课程内容来启发学生思考,同时能够有效的运用课堂时间对学生的自学知识进行巩固和补充。课堂时间将具有更大价值,老师将聚焦聚焦于不同学生个体学习需求来教学。此外,还要引导学生掌握时间管理技能,学生要在学习过程中学会设定目标、监控进度。显然,要想“翻转课堂”教育行之有效,对学生和教育者都将提出很高的要求。

翻转课堂在发达国家掀起风潮,对在线高中模式进行革新

翻转课堂理念出现后,便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实践潮。2010年,美国底特律克林顿戴尔高中首次开启“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验,接受实验的学生经过一个学期课程,各科的不及格率都从50%降低至20-30%左右。此后,有几百所的学校官员都去到克林顿戴尔高中考察,全美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许多翻转课堂。

而除了美国外,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开始纷纷尝试引入翻转课堂教学。加拿大的奥卡那根中学率先实验,学生课前自由地学习视频讲解,课堂上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探究、手工操作、解决疑难等活动。新加坡则将“翻转课堂”纳入了名为“大师蓝图”的国家教育规划之中,正被新加坡大中小学广泛采用。澳大利亚则在昆士兰大学和昆士兰中学中开始同时推行,均取得良好的成效,并将范围逐渐扩大到其他大中院校。

翻转课堂在世界范围产生的积极反馈,也引起了斯坦福天才少年培训计划(Education Program for Gifted Youth)执行董事Raymond Ravaglia的注意。2005年,Raymond Ravaglia提出了将EPGY计划的在线课程产品扩展为成熟的在线学校的想法,并结合翻转课堂的理念形成了完备的线上高中教学培训提案,2006年,斯坦福在线高中(Stanford Online High School)正式成立,并获得WASC认证。

实际上,“在线高中”这个概念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美国存在已有近30年历史。市场调研机构巴布森教育曾在2014年发布的一份美国在线教育统计报告显示,当时在线高中就读的学生已占全部美国学生数量的15%,超过半数的美国学生参加过在线课程的学习。但在此之前,大多数的在线高中仅仅是把课程视频在线化,并没有以翻转课堂的理念去真正的创造课程和改造学习过程,线上高中难以跟传统高中相提并论。

而近些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以斯坦福在线高中为首的在线高中们开始纷纷探索各自独特的办学和运营方式。这些高中们大多依附于知名大学,且多为营利性教育项目。除了OHS之外,还涌现了乔治华盛顿大学网络高中、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的在线高中、密苏里大学在线高中等一批新型在线高中。

在这些在线高中中,目前发展最好、可视为模板的,还是斯坦福在线高中。

斯坦福在线高中(OHS):常春藤的新摇篮

据美国权威院校资讯网站“Niche”最新发布的2020年全美高中排名显示,斯坦福在线高中(下文简称OHS)居全美在线高中首位。而在跟普通高中共同排名中,斯坦福在线高中也不落下风,在全美7623所STEM高中排名中居第4位,全美4131所私立高中中排第8位。

学校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学校去年共有来自32个国家的804名学生,老师中博士比例达到64%,2019年毕业生SAT平均分1482(满分1600)、ACT平均分为32.3(满分34),大学录取达100%,其中包括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布朗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一众顶尖名校,OHS俨然成为了常春藤的新摇篮。

那么,OHS究竟是怎么运行的呢?我们将结合学校官方要求以及毕业生的真实经历分享带你具体了解。

首先,谁可以申请、要怎么申请?OHS的课程涵盖K7-K12,面向全球所有的适龄学生开放,具体参与形式有全日制、非全日制和单个课程,每年1月、3月共两轮申请,申请流程相同。以最新2020-2021的官方申请要求来看,学生除了要提交前两年学习成绩、经历等基本信息外,学生还需要参加OHS自己的标准化测评考试,此外,还要提交2篇论文、1篇分析性写作样本以及2封推荐信,家长还需要填写问卷。

在目前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的斯坦福在线高中毕业生Krystal表示,申请OHS的过程其实跟申请大学的过程很像,它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领导力、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等。比如在申请OHS时,考官询问了她当时取得过哪些学术成就,以及对什么感兴趣?她表示她喜欢写作,曾在《Stone Soup Magazine》上发表了短篇小说,并具体阐释了写作过程和想法。而她在哥伦比亚大学的面试中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那么,过五关斩六将入学后,学生将如何上课、如何考核呢?

在翻转课堂理念中,最核心的是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导者。因此,在OHS里,每个学生都会有一个由自己设计并独有的课表。全日制学生的毕业条件是必须要修够20门课程,但为保证学习质量,学校要求每人每年最多选择5门课程,其中英文、数学、核心课必须完成4年的学习,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必须完成3年学习,外语必须完成2年学习。

跟大学的选课方式一样,课程分为核心课和选修课,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选择课程以及安排高中4年的学习进程,课程内容包含英文、数学、计算机科学、自然科学、历史、外语等主修大类,也包含领导力、健康、设计等选修课程。这些课程跟简单的视频录制教学不同,内容设计上包含了老师答疑、同学讨论等环节,在实时呈现的在线教学平台上,老师会要求每个学生发言,小组讨论时也要求学生必须主动提出问题和想法,而这些也都会被纳入考核。

另一个特点是,OHS的入学和选课并不以年龄进行划分,而是根据学校的入学考试评定的能力来进行分配。如果10岁的学生有一些课程能力达到了更高年级的水平,也可以在该门课程上跟高年级的课程来上,这也就是因材施教的体现。比如在读学生Skylar的同一年的课程表中包含了初中水平的拉丁语、探究性物理课程,但同时也有高中水平的代数课程。

除了课程之外,跟普通的高中一样,学校也会组织线上的社团、学生会,以及定期开展线下活动。

OHS会鼓励学生去创立一些独特而奇特的俱乐部,以激发学生特定兴趣。截止2020年初学校共有将近50个社团,其中不乏有女孩也可以编程、性别与性、阴谋理论、疾病与症状研究等各种新奇的角度。此外,学校每年也会进行线上学生会竞选,学生会会举办电影之夜、卡拉OK之夜等多种大型线上活动,也会召开线上科学研讨、模拟联合国、学科辩论赛等学术型比赛。

除了线上,学校也会每年组织线下活动鼓励学生见面,比如一起游览斯坦福、一起参观SpaceX、一起参加某城市的机器人大赛等。 

OHS模式是不是听起来很有趣,让人跃跃欲试?但是,无论是OHS的管理者还是曾在OHS就读的学生都表示,这种模式并不适合所有人。“作为一个喜欢自学、不太喜欢热闹的学生,OHS给了我更舒服的学习环境、接触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但适应老师和同学线上交流的过程无疑对很多人来说是个挑战。”目前就读于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毕业生Kayla在她自己的博客中说道。而除了学生自身需要拥有较强的自控能力和内生学习动力外,每年高达24220美元的学费也让很多家庭望而却步。

虽然,目前在线高中仍属于“小众“,但从斯坦福在线高中的成功背后我们也似乎可以窥见教育拥抱互联网以及教育的个性化空间拓展的趋势。随着中国私立高中的兴起与发展,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在国内我们也能看到类似的高水平的在线高中出现,届时,中国的“天才少年”们也将迎来一片学习的新天地。

参考链接:

1.https://onlinehighschool.stanford.edu/sites/default/files/2019-09/OHS_2019-20_School_Profile.pdf

2.https://zhuanlan.zhihu.com/p/29141007

(本文作者:Juny; 编辑:SV Insight)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