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如何打造中国硅谷?他调研了硅谷几十家企业得出结论 | 同读一本书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1.24-1.30购买/续费可获得

价值68元定制有幸笔记本(年后发货)

购买后点击阅读原文填写收货地址

美国的硅谷作为世界科技产业的中心,孕育了诸如英特尔、苹果、甲骨文特斯拉等享誉全球的科技公司。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科技公司如同雨后春笋一般,从硅谷的土壤中冒了出来呢?这其中究竟藏着什么秘密呢?

今天小巴要跟大家分享的书是《解码硅谷》,作者马晓澄,他是媒体人,长期从事科技创新报道。

这本书是作者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一年期间,通过走访硅谷的多家科技公司和风险投资机构,采访了多名在硅谷的创新人士之后写成的。在这本书中,作者为我们揭开了硅谷成功的神秘面纱,对中国的创新生态有很大的启发。

01

政府:创新的推手

如果没有美国政府对硅谷创新的持续支持,就没有如今的硅谷。比如,美国政府出台的《拜杜法案》对硅谷的科技创新就有着深远的影响。

20世纪70年代,美国政府规定,凡是政府资助的项目,它的专利所有权便属于政府,不属于它的发明人。当发明人想要通过发明获利,就必须向政府申请转移专利。然而,其中的手续极为繁琐,申请难度也极大。

这打击了当时发明人员的创新热情。1980年12月,美国政府通过了《拜杜法案》,将专利的所有权和处置权移交给发明者,不再由政府统一支配。

这个法案通过后,发明机构纷纷建立起了技术转移办公室,迅速把发明的专利技术注册下来。相较之前,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在短期内提升了十倍。由此可见,如果政府能够在适当的时机推出好的法案或者政策,就能激发市场生态的有序发展。

反观中国,虽然申请专利的手续相比从前的美国要便利,但是还存在着知识法律体系不完善、知识产权执法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

02

资本:硅谷的支撑

每年硅谷都会涌现大量的初创公司,而这些公司往往只有一个未成型的技术或者想法,没有有形资产,无法办理抵押贷款,但它们在起步阶段又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为了解决这一矛盾,风险投资公司便应运而生了。

首先,风投公司会给硅谷的初创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为此,风险投资公司会募集如公共养老金、大学捐赠基金等运作周期较长的机构资金,以确保对初创公司持续的资金支持。

然后,风投公司会提供投后管理支持服务。要知道,硅谷的风投公司最具价值的地方便是专业服务,而非资金投入。当投资成功后,风投公司就积极地参与被投资公司的内部管理,包括人员招聘、推广市场、法律咨询等,帮助被投资公司从组织结构到运作模式都能快速走上正轨。

最后,在一家初创公司成长后,风险投资公司会通过出售股权、在公开市场上出售股票的形式退出,从而进入下一轮投资循环中,去投资并帮助新公司成长。

得益于风投公司对硅谷初创型公司的资金投入以及专业的辅导,许多初创公司迅速走向成熟。这给中国风投公司带来的启发是,既要挖掘出有潜力的创业型公司,也要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增强自身的专业能力,成为创业公司的好导师。

03

大学:硅谷的知识源泉

硅谷以及周边地区有许多名校,比如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旧金山大学等等,它们为硅谷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高科技人才。

比如,斯坦福大学在园区里建了一个斯坦福工业园,入驻园区的企业不仅方便吸收斯坦福大学的优秀毕业生,还可以让员工到校园上课与教授互动。

此外,斯坦福的荣誉合作项目也缩短了大学和企业的距离。一方面学校让教授参与到公司的实践项目中,通过教授专业的知识解决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另一方面,学校也欢迎公司派员工到学校学习教授研究的新课题。

这不仅能促进优秀的人才流入企业,还加深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方便双方一起解决创新方面的难题。

相较之下,目前我国的大部分学术研究都缺少与企业的联系,科研人员的研究项目和企业遇到的现实困境是脱节的。

为此,作者建议,我国的高校要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合理分配科研人员的教学和“走出去”的时间。然后,要鼓励企业“走进来”学习。只有不断深化“企学”两界的合作,才能让科研创新更接地气。

04

公司:硅谷的主角

苹果、谷歌、英特尔等公司都是诞生于硅谷,它们无一不走在世界的前沿,通过持续的创新,引领着产业的革命,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那么,它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由乔布斯创办的苹果公司就是靠颠覆式的创新成为了众多企业中的佼佼者。2001年苹果公司推出了iPod和iTunes,通过从iTunes付费购买音乐,再把音乐下载到iPod上收听。这改变了人们购买CD、磁带来收听音乐的习惯,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为了颠覆传统的行业模式,乔布斯把创新的理念植根于苹果公司,他要求公司推出的产品一定要做到极致。为此,苹果公司的设计团队每周都会开两种会议,一种会议上要进行头脑风暴,自由畅想;另一种会议则是需要把每种想法拆分并运用到产品上。

而在营销方面,苹果公司十分擅长饥饿营销。每当新产品推出时,苹果公司会故意控制供应量,制造供货紧张的局面,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可以说,苹果公司通过科技和想象力,打破了人们固有的习惯,从而创造了新的产品和消费习惯。这给中国科技公司的启发是,想要获得卓越的成功,必须要拥有颠覆性的思维,并运用这种思维进行创新。

05

精神:硅谷的文化

企业家精神是驱动硅谷生态系统运转的根本力量,是硅谷创新的灵魂所在。而硅谷企业家身上有几点鲜明的共性:心怀梦想,改变世界;创新不停,创业不止。

比如,特斯拉的创办者埃隆·马斯克。他的梦想便是让人类未来的生活更加便利、环保,所以他参与创办了PayPal、特斯拉、Space X等企业。其中,PayPal解决了电子商务支付难的问题,促进了网上购物的发展;特斯拉引领了电动汽车的潮流;Space X则屡屡刷新了人们对民营太空探索公司的认知。

同时,硅谷的创业者在创办的企业被收购之后,还会继续创业,或者转做风险投资人,去发现新的初创企业。比如,彼得·蒂尔在与埃隆·马斯克一同创办的PayPal被收购后,又创办了多家公司,还成为了脸书公司的早期投资人。

正是硅谷企业家们这种敢想敢做、永无止尽的拼搏精神,才使硅谷拥有强大的内生文化力量。

通过这本书,你可以发现硅谷之所以能成为人类史上最成功的科技之都的原因,是因为它从政策、资本、人才、公司、文化等多个方面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创新生态。而正是由于这些因素之间的紧密联系和相互影响,才自然地推进着硅谷的创新发展。

中国的科技创新若想要更上一层楼,就必须根据我国的国情,建立起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生态。今天我们在《每天听见吴晓波》的音频中分享了如何从硅谷的优势中取经,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听一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