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复星国际CGO王灿离职 曾是郭广昌口中的准80后少壮派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雷帝网 乐天 1月21日报道

复星国际(HK:0656)今日发布公告称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发展官(CGO)王灿因个人原因辞职。

1月初内部邮件中,公司已宣布王灿不再担任复星国际CGO,离职已有征兆。

据介绍,王灿1997年毕业于安徽大学,并于2014年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取得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加入复星前,王灿曾就职于金蝶软件、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渣打银行(中国)有限责任公司及华住酒店集团(NASDAQ: HTHT)。

此外,王灿还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CICPA) 非执业会员以及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 会员,是资深的财务专业人士。

王灿在权威财经杂志《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 举办的「亚洲最佳公司管理团队评选」评选中,曾经连续两年(2017 年和 2018 年)被评选为「亚洲最佳 首席财务官第一名(产业运营)」。

在公告中,复星国际创始人、董事长郭广昌代表董事会对王灿在任期间的努力及贡献表示感谢。

公开信息暂无显示王灿离开复星后的去向,但相信很快就有答案。

接棒丁国其,担任复星CFO

王灿2012年加入复星,在投后管理部门负责人任上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投资管理体系。

2015年,作为郭广昌口中的准80后少壮派接棒离任的丁国其担任复星国际CFO,随后成为复星国际最年轻的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并兼任集团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复星科技创新中心联席主任,其也是复星2016年宣布的首批18位全球合伙人之一。

王灿在任内搭建了复星大财务管理体系,包括成立投资管理、财务管理、资金管理和采购管理等四大管理中心,并孵化出云济科技、杏脉科技等科技创新型企业,对于复星国际运营管理效率提升、优化债务结构及降低负债率、提升国际评级及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布局均起到作用。

王灿CFO任内操盘过海南矿业A股IPO、法国地中海俱乐部私有化退市、豫园股份(A股)重点资产重组、复星旅文集团(H股)分拆上市等项目,以及葡萄牙保险、美国Ironshore特种险、德国H&A私人银行、St Hubert涂抹酱、法国LANVIN、百合佳缘、宝宝树等海内外重大并购的一系列高难度财务资本运作,是难得的复合型资深财务人和优秀管理者。

走出舒适区,担任首任CGO

2019年4月,复星国际发布公告称集团新设首席发展官(CGO)一职,原CFO王灿成为首任CGO。

王灿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组织调动各全球合伙人及各项资源,推进复星C2M生态的产品品牌、营销会员和智能中台核心运营能力,并对复星C2M生态的客户、收入和企业价值增长负责。

在复星这个庞大的体系内,要完成这个任务并不容易,彼时身兼财务、资金、投资、科技研发等数职的王灿是个适合的领路人选。

王灿曾说:“以前做CFO的时候是在确定性中找不确定性,找出风险和问题;而现在担任CGO就是要在不确定性中找出确定性,找出机会和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