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让更多钢铁侠跳“脱衣舞”,是对贸易战最好的解答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仓央嘉措菜

来源:观点不重要 (ID:Damnbig2015)

昨天,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上海超级工厂的新车交付仪式上大跳“脱衣舞”,成为社交媒体的热点。据说,马斯克致辞的第一句话是“感谢中国政府”。

马斯克是这个星球上最耀眼的创业明星,人们称他为现实版的钢铁侠,他所代表的不止一家企业,很多人甚至把人类的未来都托付给他了。

马斯克是有巨大抱负的企业家,也是一名危机主义者。他有几块生意版图:1、特斯拉,目标是实现汽车智能化和清洁化;2、solar city,目标是发展家用光伏发电;3、SpaceX,目标是发展太空技术。

这3块业务,我粗略总结一下:前两者是冲着使用清洁能源,拯救地球去的,第3个则是诺亚方舟,万一救不了地球,就带人类移民外太空。姑且不论马斯克是不是杞人忧天,这些技术本身是很有价值的。一位做投资的朋友这么评价马斯克:这3件事,每一件都是万亿美元级别的,一个人一生能做成其中一项,就足以比肩人类历史上任何企业家,马斯克同时弄了仨。

这样的企业家,不远万里来中国建厂,还对中国政府大唱赞歌,他高兴,中国人民也很高兴。把这新闻换成一个中国企业家,把工厂建到美国,并大赞美国的投资环境呢?“没良心”,“别让曹德(李嘉诚)旺跑了”,“资本唯利是图”,这样的评价一再上演,当初痛斥曹德旺的人,也许正在手机前为特斯拉落地中国而自豪,而根本不会想,这其实是相同性质的事件。

马斯克为什么要来中国建厂?因为中国的产业环境能让特斯拉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向市场提供产品。特斯拉在Q3财报中说:“相比于美国工厂,上海工厂Model 3生产线的生产成本(单位产能的资本支出)低了65%。”。就在前两天,特斯拉中国宣布将model 3低配版降至30万以下。

为了引进特斯拉,中国政府还大开绿灯。2018年,发改委发布消息,取消专用车、新能源车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特斯拉得以在中国建立全资工厂,在此之前,汽车厂中中资所占股份不得低于50%。

接下来,就到了中国展示基建狂魔实力的时候了,2019年1月7日,在上海临港的一片农田上,特斯拉举行奠基仪式,8、9月份已经得到了验收许可,并在10月拿到了工信部颁发的生产资质,2020年1月7日,已经可以大规模交付成品。除此之外,为了促成特斯拉上海项目顺利落地,特斯拉还获得了中国银团185亿RMB的低息贷款。作为对比,特斯拉内华达洲超级工厂2014年立项,至今还三天两头地出交付问题。

以上几大优势里,低产线成本来自中国高效的产业环境;政府不再限制外资持股比例,迅速验收工厂、给予生产许可等等,全是减少对企业的管制;185亿RMB低息贷款,有特殊照顾的意思,但临港政府也留了一手,特斯拉被要求在未来的5年中投资140.8亿元RMB,并在2023年年底时实现产值750亿元RMB以上,并产生22.3亿元RMB的年税收,可以看作变相减税。

以上种种“法外开恩”,难怪马斯克要感谢中国政府。

特斯拉中国建厂之迅速、顺利,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中国的务实优势。要是在国外,为一家企业大行便利,沸腾的民意就能把人淹死。

尽管看起来有“不公平竞争”的意思,但我认为,在特斯拉项目上,中国政府的做法是值得赞赏的,因为这一系列动作总体上是减少管制,给企业松绑。尽管这些动作并非一视同仁的,但每多一个人、多一家企业获得更多自由仍是好事。

中国与美国贸易战,美方的一大诉求就是让制造业回流美国。特朗普对美国企业有威逼、有利诱、有爱国主义的号召。在这个大背景下,马斯克对中国的赞歌就更具现实意义。马斯克这样的创业巨星,是全球资本和企业家高度关注的对象,他的行动,会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把目光投向中国。

人们最终会发现,也必须接受这个现实:长远来看,想要留住企业,留住资本,留住繁荣,靠关税壁垒、靠企业家的爱国情操是行不通的。如果失去了繁荣的土壤,再好的企业,再多的资本也会陷入泥潭;相反,只要给予更自由的经营环境,更低的税率,财富可以无中生有,沙漠上也可以长出花来。过去70年发生在中国的事,从正反两个方向,完整地验证了这个规律。

中国应该怎么应对贸易战?让更多钢铁侠来跳脱衣舞,就是最好的解答。

注:本文部分数据引自虎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