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比“澳本聪”更可能的比特币创始人 正被关在监狱里?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Jeremy Wall  译/岳巍

来源:InfoQ(ID:infoqchina)

11月12日凌晨3点左右,Grin开发人员David Burkett在Grin官方电报群中表示,团队收到一笔50枚BTC的匿名捐款。随后,莱特币创始人李启威现身电报群称,该神秘人物是中本聪,理由该捐款地址交易账户是九年前建立的。

David Burkett笑称,虽然希望是中本聪捐的,但没有证据证明这一点。随后财经博主"好币"发微博表示,Grin开发基金再次收到50个BTC匿名捐赠,捐赠者是09-10年比特币元老。

虽然这是寻找中本聪路上的一次小插曲,但关于“谁是中本聪”这件事大家一直没有放弃过。有新证据显示,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的真实身份可能是加密软件E4M和True Crypt的设计者Paul Solotshi。

现年46岁的Paul Solotshi在网上有一个“犯罪大师”的称号,同时也是E4M和True Crypt(据猜测,中本聪的100万比特币有可能存在True Crypt软件里)这两个加密软件程序的设计者。Paul Solotshi曾在网上发表过一份宣言书,与中本聪2008年的《比特币白皮书》出奇相似。

不仅如此,宣言书的单词拼写和语言风格也像极了白皮书。Paul Solotshi喜欢赌博,而比特币的初始代码就包含一个扑克牌客户端。此外,Paul Solotshi从2012年起被关在监狱,恰好也解释了为什么中本聪账户里的100万比特币一直没人动过。

最重要的是,本文呈现的各种文件都显示Paul Solotshi与2016年自称是中本聪的另一位电脑科学家Craig Wright存在某种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些信息堆起来是不是更像一部007谍战戏?

1、频频出现的中本聪真身人选

比特币的神秘创始人中本聪的身份一直以来都扑朔迷离,已经成为业界最经久不衰的谜团。关于中本聪的身份,有人说是男的,也有人说是女的,甚至有人觉得中本聪可能不是一个人,但这些猜测最后都不了了之。猜测的版本不断变换,但谜团依旧是谜团。

这期间,很多中本聪的推测和身份人选不断进入公众视野,其中包括公开宣称自己是中本聪的Craig Wright,不过他的大胆举动还是让他成为“假本聪”天团的一员。

Wright的行为引发了诸多争议,随之而来的是无穷无尽的诉讼和庭审,其中的Kleimanv.Wright案更是纠缠不清,然而非常奇怪的是,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又节外生枝地出现一条新证据(这条证据的页面形式很像维基百科,应该是没有经过修改)。该证据指向了另外一个人。这个人不是Wright,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Satoshi。

2、中本聪的新身份究竟是谁?

这位新发现的中本聪人选,全名是Paul Solotshi Calder Le Roux,今年46岁,曾是一位大公司联盟组织的领导人,专门从事毒品和军火走私业务,同时还担任着美国缉毒局的线人,属于天生的编程高手。

如果在维基百科上搜索他的资料,可以看到他丰富的人生履历。LeRoux先后从事过黄金走私、贵金属开采、洗钱交易、伐木采运、暗杀行动和加密软件开发等多项业务。

此外,关于LeRoux,维基百科还有一条最新消息:

LeRoux目前被美国警方拘捕,罪名是策划暗杀行动,造成6人死亡。

有读者可能读过Atavist平台上连载的《犯罪大师》,对LeRoux的故事并不陌生。

连载封面有一句高度概括性的话是这样说的:

他是才华横溢的电脑工程师,也是穷凶极恶的犯罪头目,后来却得到美国政府的格外重视。

正如上面所说,除去他的罪犯身份,LeRoux还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程序员。1999年,LeRoux曾主持设计Windows的免费磁盘加密软件E4M,此外,还有可能参与开发了基于E4M的开源True Crypt磁盘加密技术软件。

那么问题来了:这样一个怪才——一个兼具深厚的犯罪背景和卓越的编程贡献的人怎么会跟Craig Wright庭审案联系起来呢?又怎么会成为中本聪的新人选呢?

我们去看一下案件证据。

3、诉讼案意外指向新线索

Craig Wright在公开宣称自己是中本聪后不久,就被Kleiman家族在佛罗里达州法院起诉,起诉原因是Wright从已故的Dave Kleiman处盗取了价值110亿美元的比特币。据称,Dave Kleiman是一名计算机取证专家,也曾被外界猜测是中本聪的真身,两人曾经是合作伙伴,直到2013年kleiman去世。

在这起诉讼案中,被告Craig Wright提交的证据里存在大量让人匪夷所思的推测,此外还有很多误导信息、造假文件和虚假内容。

让人匪夷所思的推测集中体现在Wright提交的187号文件《Craig Wright的保护令提议》中。

据该文件显示,在证明Craig Wright中本聪身份和110亿美元比特币所有权的证据中包含多项敏感信息,其中一条是关于Craige Wright与犯罪组织建立联系,并参与抓捕行动的。

因为担心入狱者得知其卖力行为采取报复手段,该文件内容已被Wright修改。

倒霉的是,修改文件的人忽略了文件下方的一处脚注。恰恰是这处被忽略的细节指向了犯罪组织头目PaulLe Roux,也就是本文的主角。

上图脚注显示的不完整链接指向一篇英国《每日邮报》的文章,文章是这么形容LeRoux的:

一位现实生活中可与邦德电影大反派相媲美,掌握遍及四大洲的毒品和军火帝国的组织首脑,结果化身为美国警方的超级线人。

另外,未修改的脚注中还有一个链接指向LeRoux的维基百科信息。信息称,Craige Wright的惧怕对象极有可能就是LeRoux。

4、PaulLe Roux、中本聪和Craig Wright的关系大推理

随着187文件的公开,诸多迹象表明PaulLe Roux可能就是中本聪真身,同时Craig Wright手里还掌握着PaulLe Roux的100万比特币加密硬盘。

但Craig Wright、Dave Kleiman和PaulLe Roux在这个事件中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从187号文件和LeRoux未修改的证据看,LeRoux就是Wright文件中提到那位匿名者。

结合文件信息和一些推理,能得出Wright原来可能在LeRoux手下工作,2012年向警方告密导致LeRoux锒铛入狱。

顺着这个假定的故事线往后走,据一名Reddit贴吧的匿名吧友反映,Wright跟他的老朋友兼生意伙伴Dave Kleiman成功拿到了LeRoux的加密硬盘,里面装有LeRoux的100万比特币。

但这些比特币都锁在LeRoux的True Crypt软件加密卷里(这款密码加密软件也是LeRoux参与开发的)。Wright花费几年功夫不断尝试破译密码,均告失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Wright一直拿不出他是中本聪的实际证据。

随后Craig Wright的好友Calvin Ayre帮助建立数个电脑仓库,试图解锁加密的硬盘编码,整个仓库区伪装成一个加密货币矿场,借助采矿行为来打掩护。

因此,这个猜测虽然看上去眼花缭乱但情节相对合理。Craig Wright公开宣称是自己是“中本聪”的目的就是要破解密码,拿到100万比特币,然后堂而皇之地合法变现。

上面的图片来自Kleimanv Wright诉讼案的一页文件。Wright在文件中声明,他手里有Kleiman的比特币True Crypt存储文件包,可以在5到10年的时间内解锁。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得出Wright手里的True Crypt文件实际上属于LeRoux,并不是Kleiman。

上述的信息量确实很大,你可能还存在诸多疑虑和问题,这并不奇怪,因为这本来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推论。但如果仔细观察,PaulLe Roux和中本聪确有大量相似之处。

5、PaulLe Roux和中本聪有哪些相似之处?

除了Craig Wright提供的PaulLe Roux信息,还有很多诡异的巧合似乎能佐证犯罪组织头目LeRoux是中本聪真身。

1.PaulLe Roux化名中的“Solotshi”一词与中本聪的Satoshi非常接近

在LeRoux的多本护照中,他一直使用“Solotshi”一词作为自己的名字,该词读音非常像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里的“Satoshi”。

2.PaulLe Roux与中本聪一样,都是程序高手且都熟悉C++

在PaulLe Roux从事犯罪活动之前,曾是一名非常杰出的计算机程序员,对密码学和隐私保护研究几近痴迷,这一点很像中本聪。

前面提到,1997年他开始研究E4M加密程序(Encryption for the Masses),该程序可以加密整个硬盘并且合理拒绝加密卷的访问。

此外,LeRoux发布过一封宣言书,其中阐述的理念与中本聪的白皮书口吻非常相似。以下是维基百科的说明:

在E4M网站的政治版块,LeRoux发布了一篇宣言,阐述政府正越来越倚重电子数据采集的力量,典型的例子就是美英联合组成的代号“梯队(Echelon)”项目,在囊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后最终演变成了“五眼联盟”。对此,LeRoux称,公民隐私将受到巨大挑战,而加密是保护公民自由的唯一途径。

在宣言书末尾,他说:

进入信息时代和后信息时代,强大的加密技术是打击个人入侵,保护你个人权利,保障你个人自由的一种有效机制。

3.LeRoux可能还开发了True Crypt加密软件,中本聪的100万比特币现存在该软件中

据说,中本聪的100万比特币就安全存放在True Crypt的加密卷里。True Crypt是基于E4M程序的开发软件,LeRoux很有可能就是匿名开发者团队的成员。

这个猜测比较合理,因为根据LeRoux的前同事反映,LeRoux曾研究过该软件,但他们没有可靠的证据,所以至今还是未解之谜。

总之,如果有人能在True Crypt的冷钱包中储存数量达100万之巨的比特币,很难相信他跟参与开发硬盘加密软件没有一点关系。

4.中本聪行踪的消失跟LeRoux的转行时间上吻合

2011年初,中本聪突然销声匿迹,与此同时,LeRoux告别软件开发领域,转行担任大型药业公司联盟的老板。但不久RXLimited公司因非法从事国际制药业务,受到美国政府和美国缉毒局的打击。

维基百科是这么描述这段经历的:

大概在2011年,LeRoux突然人间蒸发,很长时间连手下的员工都对他的行踪一无所知。随着美国政府部门的调查步伐加快,LeRoux只得暂居里约热内卢避难,后来还计划长久定居。

LeRoux的突然消失和蛰伏,与中本聪在网上销声匿迹的时间基本吻合。这是另外一个两人非常大的相似点。

5.2002年流传的网络帖子,疑似LeRoux所作

就在比特币诞生7年前的2002年,论坛上有一篇帖子,其中的内容听上去非常像比特币的概念雏形。

长期以来,人们猜测这篇帖子有可能是中本聪早在比特币诞生的7年前写的。而耐人寻味的是,据传当时发帖的IP地址源头来自荷兰,而LeRoux当时刚好就在荷兰。

除了上面的几大点,LeRoux和中本聪还有其他很多相似之处:

两人对政府都抱有非常警惕的态度—LeRoux的E4M宣言书和中本聪的《比特币白皮书》都显示出这一点。

两人对线上赌博都很感兴趣—我们知道LeRoux参与过网上赌博活动,而比特币初始编码刚好包含着一个扑克牌客户端程序。

两人都明白,要解决传统支付系统中出现的难题,需要创建一套新的数字支付系统。LeRoux的目的是改善其线上处方药品市场所使用的较为笨拙的支付系统,而中本聪在《比特币白皮书》中也阐述了有关支付系统的新理念。

两人的公开文件中都存在相似的拼写和语言书写风格,比如analyse、colour、defence、bloody、hard,这些词都高度相似。

LeRoux当时最起码是一个千万富翁,所以在比特币价格上涨时,他也没有将手里的比特币兑现。

6、Paul Solotshi Calder Le Roux到底是不是中本聪?

尽管所有的证据都表明LeRoux是中本聪的可能性很大,但仍然存在很多质疑。比如,2009年中本聪完善比特币时,LeRoux作为大企业联盟首脑的地位已经确立,开始进行毒品走私和军火运输。如果两人是同一个人,如何能在操纵所有这些生意的同时,还开一个论坛去给新手做比特币的百科解答呢?

所以,有人认为,Craig Wright声称与LeRoux存在联系完全是编造的,目的是为了告诉世人他与比特币的起源是存在关联的。

不过,Wright在加密技术行业没有什么好名声,除了Calvin Ayre相信他的话,没有其他人相信。

因此,Wright的说法必须要严格地通过事实去验证,必须要谨慎对待。

如果Craig Wright和LeRoux存在的可疑联系被证实,Solotshi最终成为如假包换的中本聪,这应该是史上最不可思议的一则大新闻了,昆汀导演一定不会放过这个绝佳的电影素材。

原文链接:

https://www.investinblockchain.com/new-evidence-suggests-satoshi-nakamoto-is-paul-solotshi-the-creator-of-encryption-software-e4m-and-True Crypt/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