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烧光24亿美元!明星AR公司Magic Leap将专利全部抵押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编辑/张佳、鹏飞

来源:新智元(ID:AI_era)

【新智元导读】靠demo视频一炮走红的明星AR公司Magic Leap被曝将1903项专利全部抵押给摩根大通。这几年Magic Leap疯狂融资约26亿美元,且正在筹集其E轮融资。融资速度能否赶上疯狂烧钱?留给Magic Leap的时间恐怕不多了。

一提到Magic Leap,很多人的脑海里都会浮现出几年前刷屏的一个视频:

一只大鲸鱼从篮球场一跃而出,瞬间水花四溅,而围观的同学们传来惊恐的尖叫。

Magic Leap是一家增强现实公司,以惊人的demo而被世人熟知,虽然曾被曝出其增强现实效果系视频特效,但也丝毫没有影响投资者们对它的青睐。

2014年10月,Magic Leap获得由谷歌领投的5.42亿美元B轮融资;2016年2月,Magic Leap在新一轮融资中获7.935亿美元的投资,阿里、谷歌都参与本轮融资;2018年3月,Magic Leap宣布获得了4.61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由沙特阿拉伯财富基金领投;今年4月,Magic Leap从日本最大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那获得了2.8亿美元资金……

有人统计了一下,Magic Leap这几年来融资约26亿美元。现在,Magic Leap正在筹集其E轮融资,除摩根大通之外,目前尚无其他投资者参与新一轮融资的消息。

巧合的是,前段时间Magic Leap被曝将专利全部抵押给摩根大通。一边疯狂烧钱、一边疯狂融资,真正做出的产品屈指可数,Magic Leap到底唱哪出?

1903项专利全部转让给摩根大通,Magic Leap钱烧完了?

AR硬件/软件企业Rave的首席科学家卡尔·古塔格(Karl Guttag)在一番挖掘分析之后指出,Magic Leap是在2019年8月20日正式将专利抵押给摩根大通。古塔格表示,尽管没有清查所有专利文件,但这似乎包含所有的Magic Leap专利,涵盖前ODG专利。涉及的专利大概有1903项。

完整专利转让列表:

http://legacy-assignments.uspto.gov/assignments/assignment-pat-050138-0287.pdf

显然,Magic Leap需要将专利抵押给摩根大通以换取商业贷款。

Magic Leap目前估计全球雇员超过1800人,办公地点达19个以上。古塔格指出,对于Magic Leap这样的高科技公司,每位员工的薪酬,福利,办公/设备运维等费用每年平均达到25万美元或以上。高级研发人员的待遇更高,但即便薪酬方面有所控制,这家公司所维护的设备都非常昂贵。

然后是为市场营销等方面投入的行政管理费用。统计汇总起来,古塔格认为Magic Leap每年需要支付的费用介于6亿至8亿之间,而且应该已经烧光了最初的24亿美元。对于如此夸张的烧钱速度,怪不得Magic Leap需要疯狂融资呢。

没有任何公开数据说明Magic Leap迄今为止所发货的产品数量,但大多数分析师人认为这个数字介于5000至8000之间。以官方售价2300美元计算,这只给公司换回1150万美元-1840万美元。Magic Leap不太可能从单位利润中获利。

可以认为,由于产品上市已有1年时间,所以销量将会停滞不前。此外,Magic Leap One的最直接竞争产品HoloLens 2已于日前正式发售。

显然,Magic Leap已经耗光了沙特王储和其他投资者所提供的资金,并不得不从摩根大通等金融服务机构借贷维持运营。不确定Magic Leap用专利换回了多少资金,但古塔格猜测低于10亿美元。除非这家公司能够获得进一步的融资,否则Magic Leap将需要采取诸如裁员等补救措施(或许已经在悄悄地进行)。

Magic Leap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Magic Leap 2011年成立,自创立以来就保持着绝对神秘状态,它的创始人兼 CEO Rony Abovitz凡事守口如瓶,只有一小部分人看过它的技术,更少的人了解它的工作原理。每一位员工都签署了严格的保密协议,直到2018年推出产品前,所有人在保密协议下只能透露的是:这家公司确实存在

创始人唯一透露的是,它的核心技术被称为“光子光场芯片”(photonic lightfield chip)。他拒绝讨论具体的工作原理,不过他将光子光场芯片进一步解释为 “发射一个三维波…其中的组件结构非常小且它们控制光子的流动,最终生成一个数字信号光场(投射到用户视网膜上)”

经过7年的秘密研发和超过20亿美元的充裕资金(Magic Leap曾在2016年透露已经花了十亿美元来改进它的产品原型,并打算在发布消费级产品之前在佛罗里达州建一个生产线),Magic Leap终于在去年8月发布了第一款产品——Magic Leap One头显设备,售价2295美元。

官方宣称,这款轻便的可穿戴设备可以将数字世界无缝地带入现实世界。据Magic Leap创始人Abovitz介绍,Magic Leap One在原理上与其他增强现实设备不同的一点是,它将光直接折射进佩戴者的眼睛,用大脑作为“图形处理”单元,让我们对眼前看到的视觉和音频效果信以为真。

取下设备时,使用者可以看到每个镜头上叠加了一个小的矩形区域。似乎Magic Leap就是这些矩形区域内显示图像的,用户戴上设备,来自这些图像的光线就进入眼睛。目前我们尚不清楚这在技术上看电脑显示器或手机屏幕时有何不同,两者都会产生进入观众眼睛的光线。

渲染图形的处理由Lightpack中的Nvdia Tegra X1芯片完成,该芯片夹在使用者的口袋中。Lightwear耳机包括多个可以扫描您周围空间的摄像头,这些信息可以告诉计算机空间的大小以及虚拟目标的位置。Lightwear还包括眼动追踪技术,因此知道你的眼睛看向哪里。

但无论Magic Leap的技术是如何实现,这款产品体验就像是一个真正深度的计算机生成的3D世界。例如,一条鱼似乎可以从你身后游过,向上游过去,一直到达远方。

再炫酷的demo如果没有被大众接受的产品做支撑也很难维持,现在Magic Leap面临着的竞争对手已经越来越多,比如苹果正在开发VR头戴设备,计划2022年推出。留给Magic Leap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参考链接:

https://www.kguttag.com/2019/11/10/all-magic-leap-patents-have-apparently-been-assigned-to-j-p-chase-morgan-as-collateral/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