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一条智能狗,正在潜入你的输入法!这是王小川瞄准的AI新价值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原标题:一条智能狗,正在潜入你的输入法!这是王小川瞄准的AI新价值 来源:量子位

From: 关注前沿科技 量子位

雷刚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搜狗发布最新季度财报了,数据表现亮眼,营收创下历史新高。

但相比财务增长,搜狗创始人及CEO王小川分享的AI发展之道,可能更具实践思考性和启发性。

作为国内第二大搜索公司、第一大输入法提供商,搜狗一方面要实现固有业务稳步增长,另一方面还要在AI等新技术变革中更新驱动引擎——甚至打破新边界,才能更好赢在未来。

所以中国互联网江湖的少帅派代表王小川,究竟怎么看AI落地的现在及未来?

先看搜狗财报:依然搜索最赚钱

第三财季,搜狗总营收总营收为3.149亿美元,同比增长14%。这也创下了搜狗历史营收新高。

归属于搜狗公司的净利润为3660万美元,同比增长5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搜狗公司的净利润为4090万美元,同比增长46%。

更通俗来讲,搜狗Q3总营收折合人民币22亿元,日均进账2400万左右。

其中,营收最主要收入来自搜索。

搜索与搜索相关营收为2.882亿美元,年同比增长13%。增长主要来自基于拍卖的按点击率收费服务的增长。

占比总营收91.52%。

智能硬件产品为代表的其他营收为2670万美元,同比增长25%。占比总营收8.48%。

此外,毛利润1.256亿美元,同比增长22%。毛利率39.9%。

技术研发投入方面,研发支出5000万美元,同比持平,占比总营收的15.9%,虽然相比2018年同期研发支出占比18.3%有所下降,但投入力度也算在科技互联网公司中居前。

而现金流方面,截至2019年9月30日,搜狗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11亿美元。

次看业务:从输入法挖掘新价值

在业务进展中,一方面谈到的是与微信的续约,另一方面则是搜狗输入法在AI加持下的新价值。

微信续约意义在于搜索内容的差异化。搜狗搜索可以继续引用微信公众号内容生态,实现对百度的差异化。

同时,还有流量方面的保证。续约之后,微信内部在提供对外部互联网内容的第三方搜索时,将继续优先使用搜狗搜索。

AI加持输入法,则可能与更多用户直接相关。

搜狗方面称,目前搜狗输入法已经在AI助手“智能汪仔”的加持下有了新定位:用户沟通的AI助手。

如何理解这种辅助输入的“AI助手”?搜狗目前展现的是基于各种聊天场景,然后为用户提供表情和语言,包含了不同风格的说法,以及表情包。

其中自然涉及基于场景的语义理解,图像识别以及知识图谱能力。

不过另一值得注意的AI能力在语音方面。当前搜狗语音输入键盘布局而言,“语音输入”的小麦克风,被放在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所以搜狗的日均语音请求较一年前增长67%、峰值达8.3亿次,自然也不无原因。

搜狗财报称,继续稳坐国内最大语音应用地位。

王小川在分析师会议室上也解释,搜狗输入法正在由单纯提供工具向提供服务。

未来依托服务的商业化变现,也是思考方向之一。

不过,AI语音变革输入法,还不是搜狗AI语音应用的全部。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搜狗围绕语音展开的新边界拓展。

再看战术:AI语音的横纵拓展

纵向上,围绕AI语音打造解决方案。

搜狗财报中称,在核心业务增长同时,AI技术也被运用在会议记录、语音采访、课堂听讲等多个场景下。

而且结合中英文混合语音识别准确率提升、虚拟分身技术等,开始有量产商业部署方案,即To B面向产业的商业化。

搜狗在实时对话互动能力下,联合平安普惠推出全球首个AI合成互动客服。

而虚拟分身方案,在客服、法律、气象、媒体、会议等多个行业落地应用,用AI降低人力物力成本。

横向上,是联合硬件公司推行AI录音速记的软硬一体化变革。

搜狗财报披露,已经联合索尼录音笔、爱国者、纽曼等多家录音笔硬件厂商成立了AI创新联盟,通过搜狗输入法帮助市场上90%的录音笔接入搜狗听写服务,进化为AI录音笔——用软件变革硬件。

而在横向联合开始前,搜狗实际先自己下水有了尝试,旗下AI录音笔上市首日就有2万台销量,可以说为后面更多公司级联合奠定了基础。

当然,这也是搜狗的前所未有之境,此前以软件和互联网产品为核心,边界也因此而定,自成疆域城围。

但AI落地进展中,边界正在重塑。

而且搜狗也并不孤单,其重要股东腾讯,也在AI新技术驱动下,开启面向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在医疗、零售等领域囤积重兵。

这自然是AI带来的最重要的产业变革趋势。

王小川谈未来:新格局突破口

如果单谈搜索和输入法格局,那国内外都早已定型已久,几年来几乎镜湖一面。

但随着经历AI这样的重要技术周期,行业破局的突破口,似乎正在到来。

而王小川也在分析师会议室上谈到了战略战术。

一方面是当前——如何夯实核心业务基础,另一方面是战术——资金投入怎么根据未来分配。

对于核心基本盘,王小川说:

借助人工智能,输入法本身可以从信息搜索更多地开始走向知识和问答,这样有机会可以形成心智上更强的竞争力。

基于输入法,随着人工智能的介入,基于VIP的推荐服务也能更多使输入法用户的使用和商业化的能力得到提升。

而对于未来潜在的新格局,他则看好搜索+医疗这样的深度垂直服务,且不只是广告模式:

除了人工智能带来的竞争力以外,未来资金投入,希望把输入法和搜索所带来的流量,除了广告以外,转化成更多的深度垂直服务。这样有机会让我们原来三个业务增长之外,变成新的平台。

总之,对于这家创立15年,以AI概念第一股IPO上市的技术流公司,如今正在来到一个周期性时刻。

抓住这波技术周期机会,可以吃下新价值、拓展出新边界,参与塑造新格局。

你怎么看?

问卷福利!人工智能行业白皮书即将发布

量子位&IDC中国将联合发布「2019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白皮书」,并于12月6日MEET大会重磅发布,特请小伙伴们填写一下问卷,谢谢大家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