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科技巨头开始相互碰撞,Facebook、谷歌日渐式微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编译/栈外

来源:栈外

原文载于Above Avalon,作者Neil Cybart

在过去的十年里,科技巨头们(亚马逊苹果Facebook、谷歌和微软)在保持各自独立的同时,又能够分别实现快速增长。这一发展态势令人瞩目。然而现在,这一态势开始产生了变化。

我们可以发现,科技领域出现了新的竞争格局迹象,尽管这一迹象还处于早期的阶段。

Facebook和谷歌这两家公司的发展空间越来越紧促,但与此同时,亚马逊、苹果和微软的竞争实力却日益增强。这些公司都在努力建立更牢固的客户关系,同时也在扩张各自的生态系统。 

科技巨头就像碰碰车

想要了解这种不断变化着的竞争格局,最好、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视觉化,尝试把这些科技巨头们想象成碰碰车。

一开始,碰碰车都各自行驶在自己的轨道上,中间有护栏挡着,防止迎头相撞。

所有的碰碰车都朝着同一个方向、绕着环线行驶,十分安全。尽管偶尔有所磕碰,但每个车(就像每家公司)都能在自己的轨道上行使顺畅,不会遇到太多竞争障碍。

但后来,这种运动的规则发生了变化。原本位于铁轨中间的护栏被拆除。由于没有所谓的正确、错误行使方向之分,碰碰车们的正面相撞变得越来越普遍。那护栏去哪里了呢?

苹果和亚马逊公司为了加强自家的生态系统,在各自的发展中都拆除了护栏。现如今,苹果公司在可穿戴设备领域独树一帜,此外,苹果在基于精选的内容分发部门方面,也跨越了其核心业务的范畴。

亚马逊公司亦是如此,它收购了全食超市、Ring(可视门铃制造商)和Eero(互联网路由器开发商)等不在其核心业务范畴之内的公司,其目标就是为了消除在线电商服务中可能存在的一些竞争摩擦点。亚马逊希望能更多、更好地了解客户,以便更顺畅地销售产品。

还是用碰碰车的类比。那些靠广告收入给碰碰车提供动力的公司,比如谷歌和Facebook,它们的速度就比较慢,不能跟上其他公司的发展速度。

它们的竞争力变得越来越弱,正在受到速度更快、更灵活的非广告驱动的碰碰车公司多方向夹击,比如亚马逊、苹果和微软。

此外,相比发展速度慢的公司,那些发展速度更快的公司,在整个业务发展过程中,更具有战略发展优越性。

竞争

在科技领域,一些有趣的竞争正在开展:

1、谷歌正受到亚马逊、苹果和Facebook等多家公司的攻击,涉及人工智能、数字语音助手、数字地图和硬件等多个领域。

2、 Facebook在内容发布和私人通信领域正受到苹果的攻击。

3、在硬件方面,苹果持续面临着与亚马逊、微软、Facebook和谷歌的小规模竞争冲突。

4、在企业服务方面,亚马逊和微软两家公司都有自己独特的竞争格局。

虽然这些竞争格局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最近亚马逊和苹果公司却更加来势汹汹。

例如,当Apple News在内容分发领域取得成功时,震惊了所有人。

与此同时,iMessage和FaceTime的发展势头也依然强劲,已经成为传统社交网络的典型竞争代表。

在通过补贴服务收集用户数据方面,亚马逊也正日益成为谷歌的眼中钉。

有三场公司间的战役让我印象深刻:

l   苹果 vs 谷歌

l   苹果 vs Facebook

l   亚马逊 vs Facebook vs 谷歌

苹果 vs 谷歌

谷歌是一家服务公司,致力于向尽可能多的用户提供免费的、可以采集数据的工具。而达到这样的目的,就必须要接触尽可能多的用户。也正是因为此,谷歌的发展越来越受限。而作为谷歌和谷歌服务用户的中间守门人,苹果公司的竞争力正在变得越来越强。

苹果是一家设计公司,其任务是开发能够改变人们生活的工具。这些工具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的各种组合。

苹果对进军谷歌地盘、推出自己的服务项目方面越来越感兴趣,苹果公司认为自己可以在这些领域推出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

这些独特的服务可以包括用户体验层面上的设计、数据隐私和安全等方面,这些都是谷歌努力想做的方向。

五年前,大家的讨论都聚焦在如果谷歌关闭,苹果将面临的用户服务体验上的风险,谷歌处于强势地位。但今天,情况已经发生反转。

苹果现在处于强势地位,如果谷歌在iPhone和iPad上的默认搜索地位被威胁,那谷歌就有了很大的麻烦。

是什么发生了改变?

苹果一直在通过利用自己的硬件和软件特长,打造一个更强大的产品生态系统。这使得苹果在吸引新客户的同时,能够加强与用户的联系。

换句话说,苹果的生态系统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而这种强大的力量现在已经开始延伸到苹果服务的使用上。

在这种不断变化的动态背景下,今年的谷歌I/O大会主题演讲除了一些华而不实、没有记忆点的PPT演示,几乎没有给我留下任何深刻的印象。

谷歌自己也发现,谷歌的发展依赖于自己最擅长的两个方面:数据收集以及用于提升用户体验的技术、但这两项都不能成为单独的制胜秘籍

这些数据也凸显了谷歌的发展疲态,根据苹果公司的数据,2018年iPhone的安装基数增长了近7500万人。

据我估计,这7500万用户大约有4000万人是从安卓系统转到苹果这边来的。这也表明了谷歌正在持续失去对高端手机市场的控制。

苹果 vs Facebook

其实很少有人观察到苹果和Facebook之间的竞争,所以苹果与Facebook之间的竞争也是最令人惊讶的。

当一些人忙着建议苹果需要通过一笔卓越的收购来进入社交网络领域时,苹果已经正在悄悄地布局另一种社交网络的基础。iMessage和FaceTime构成了苹果的身份网络。

随着Facebook的发展,通过News Feed提供一个精密的社交网络版本,苹果把赌注压在了对人们真正重要的关系上:家人和亲密朋友的关系。

Facebook最近宣布发展一款以隐私为重点的社交平台,该平台是围绕消息传递构建的。

毫无疑问,我不得不说苹果的发展策略是正确的,而Facebook则走岔了路。Messenger和WhatsApp这两款app现在将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和iMessage和FaceTime的竞争中去。

有了Apple News后,苹果能够攻占内容分发领域的市场,而Facebook却没有办法做到这一点。

造成差异的原因在于人为的管理,而不是机器学习。苹果公司继续致力于将Apple News的服务拓展到其他国家,加拿大是苹果公司最新攻下的一个国家。AppleNews或许是近几年来,苹果从零到一推出的最好的服务之一。

Facebook vs 谷歌 vs 亚马逊

在商业竞争中,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三者正日益成为竞争对手,而广告收入之争只是冰山一角。从根本上讲,就在线购物方面,亚马逊正试图系统性取代谷歌和Facebook,尽量让消费者只有亚马逊这一个选择。

Facebook再次努力强调,将Instagram和Facebook定位为商业平台。基于此,可以肯定地说,在争夺用户注意力的比赛中,Facebook将处于不利地位。

事实上,现在围绕家庭的服务已经成为了新的电商增长引擎,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这三家公司都将对准家庭硬件设备(包括音箱、屏幕以及其他智能家居设备)这一目标发力。此外,我们的家是这些设备最终的抵达点。

我们正在向这样一个方向迈进:消费者将有可能彻底沦陷在“亚马逊家居”服务之中,其中Echo音箱、麦克风、门锁、安全系统、Wi-Fi路由器和各种内置Alexa的第三方智能设备都与亚马逊服务相连。

谷歌的数据优势去哪里了?

对于我的观点,技术支持者可能会提出异议。在他们看来,相对于同行,谷歌的数据采集服务正在建立一种不可逾越的优势。这种观点可以被归类到“数据就是一切”的支持者中去。

例如,语音优先和自动驾驶的倡导者可能会对“谷歌在移动领域正在失去掌控力”的说法提出异议。但专业技术垂直领域的支持者所面临的根本问题是对用户体验的考虑不够。

越来越多的人从Android转向iOS,而不是从iOS转向Android。考虑到谷歌的数据优势,很多消费者可能要求使用谷歌服务,但我并不赞成这一观点。

除此之外,其他一些情况也表明,谷歌正在失去优势地位,比如Pixel智能手机销量低迷,智能音箱主要用于听音乐的现实等,这些都说明持“数据就是一切”观点的支持者和人们实际使用技术的现实已经有了认知脱节。

不断变化的竞争格局

到目前为止,很多人还是认为亚马逊、苹果、Facebook、谷歌和微软这五巨头在生态系统实力和基本实力方面是平等的。但我认为不那么认为。

相反,我认为它们已经被分成了两层。亚马逊、苹果和微软位于顶层,而谷歌和Facebook位于底层。

随着苹果和亚马逊在各自领域内攻城略地、巩固实力,谷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消失。

同样,Facebook的商业模式也受到了各方的打压。这两家公司的绝大部分收入都来自广告,并且它们未来的处境都似乎会变得更加艰难,这是否只是个巧合?

未来一些有趣的发展不会出现在亚马逊、苹果和微软这几家单个公司的竞争之中,而是会发生在这两层公司的竞争中。

随着亚马逊、苹果和微软公司不断继续加强它们的生态系统,会产生这样的副作用:每家公司都希望更多地控制驱动这些生态系统的关键属性。而谷歌和Facebook只能站在这些公司的生态系统外面张望。

未来,苹果与谷歌的授权关系可能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我估计,谷歌作为iPhone、iPad和Siri的默认搜索提供商,苹果每年从谷歌获得约90亿美元的授权收入。这比苹果每年从App Store获得的收入少几十亿美元。

在一些圈子内,苹果公司被越来越频繁地称为“伪君子”。因为苹果公司总是对外宣扬保护隐私的基础文化,而与此同时,它却在苹果用户的眼皮子底下,从谷歌那拿走了数十亿美元。在我看来,这个问题并不简单。

对于这个话题,有一个关键的角度往往被忽视。苹果用户其实可以选择自己的默认搜索。苹果与谷歌的付费授权协议也可能与实际使用谷歌进行搜索的用户数量有关。

对苹果与谷歌的授权关系的长期可行性怀疑是合理的。持续不断地让用户逐渐停止使用谷歌的服务,而不是直接取消或者终止这项服务是符合苹果公司最大利益的。

谷歌向苹果公司支付的默认搜索引擎费用可能还会增加。因为谷歌几乎别无选择,只能继续支付更多的费用,来延缓不断下降的下载安装用户量。

现在的公司大概率不会因为巨头间的竞争而遭遇灾难性打击,但就像地震和火山一样,有些公司会发生自爆,比如Facebook和谷歌公司深陷隐私问题漩涡。

虽然像地震和火山这样的自然灾害发生也是必然的,但评估这些内爆问题带来的改变,也是很有价值的。这个时代,可能永远回不到五大科技巨头和平共处的时候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