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站在十字路口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落地不容易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时至今日,摆在RoboTaxi公司们面前的,却是从无到有的过程,技术上的瓶颈以及后期管理与运营效率的提升等等接踵而至,各种考验重重。 

文/韩敬娴  编辑/张丽娟

来源:CV智识(ID:CVAI2019)

国内外估值最高的几家自动驾驶公司都选择了RoboTaxi。

从市场规模与增长等商业化因素来看,RoboTaxi的确是目前自动驾驶领域最具想象空间的场景之一,用技术替代相对昂贵的人类司机劳动力的大方向,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有业内人士对CV智识描述前两年RoboTaxi的融资情况:2017年的时候,大家靠PPT就可以了;到了2018年,有一个15分钟的Demo也就可以了。

但时至今日,摆在Robotaxi公司们面前的,却是从无到有的过程,技术上的瓶颈以及后期管理与运营效率的提升等等接踵而至,各种考验重重。 

随之而来的是,对RoboTaxi的质疑甚嚣尘上,更有多位投资人对CV智识直言,看空RoboTaxi。 

RoboTaxi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落地

近日,《The information》报道了7月和8月Waymo在凤凰城地区和旧金山湾区的乘客评分和反馈。数据显示,车内的舒适度、不安全和事故的频率,与前一时期相比下降了10%。 

这其中,46%的凤凰城乘客以及39%的硅谷乘客描述它们的体验是“顺畅的”,也有部分乘客的行程出现了一两个小故障,比如急刹车、太过谨慎驾驶和加速太快等。

2017年Waymo推出了免费的RoboTaxi项目“Early Rider”,2018年12月又在凤凰城地区推出一项名为Waymo One的收费出租车服务,部分获得权限的消费者终于可以在App内叫来自动驾驶出租车。

Waymo的RoboTaxi进展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指标意义,但早在2016年8月,NuTonomy就率先在新加坡实现了RoboTaxi业务的测试,2017年德尔福便斥资4.5亿美元将其收入麾下。

此后,不少自动驾驶公司纷纷落地RoboTaxi模式。

去年5月,安波福与Lyft在拉斯维加斯合作RoboTaxi业务,用户可以通过Lyft的打车程序叫到这些自动驾驶车辆。

今年,AutoX和Pony.ai在美国加州获得当地政府的批准,在加州公共道路上提供自动驾驶汽车服务。获得牌照当天,AutoX便宣布正式推出面向普通民众的RoboTaxi试运营服务。

不只北美,国内自动驾驶企业的RoboTaxi也在加速落地过程中。

自动驾驶出行公司文远知行在前段时间就组织了一场媒体试乘活动。

在当天的试乘活动中,CV智识记者通过WeRideGo App选择了位于广州黄埔区的香雪公寓——保利酒店路线。

上车后,副驾的后面装有一台显示屏,乘客扫码选择“我已上车”(或点击手机App上的“我已上车”都可以),车辆随即启动。试乘车内配备了两名安全员,驾驶位的安全员只需要负责车辆的安全行驶,副驾驶的安全员则负责行驶过程中与后台系统的沟通、数据收集等工作。

在行驶过程中,车流还是比较大,也的确会有由于其它车辆抢行、公交车、卡车等紧急刹车的状况出现,但总体行驶平稳,未出现安全员接管情况。试乘后,在与其它媒体的交流中,也并未出现安全员接管的情况。

单就CV智识记者本身体验,由于车上配备了两名安全员的缘故,并不是完全无人驾驶的车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乘车对于安全的焦虑。

目前的试乘车内环境与普通出租车并无太大区别,但文远知行也表示未来车内的乘车环境以及交互方式会发生改变,比如到底是乘客上车之后是扫码告诉系统我已上车还是直接在车上安装一个按钮?四面车窗是否都可以改造成可交互屏幕,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很多东西要不断摸索的”,文远知行COO张力表示。

此次试乘的车辆是由林肯MKZ改装而成,文远知行表示,后面会上日产LEAF 2车辆。去年10月,文远知行的A轮便是由雷诺日产三菱联盟Alliance RNM战略领投。

此次试乘活动也是文远知行RoboTaxi的载客试运营的一个序曲:2020年在广州的限定区域开展RoboTaxi的载客试运营。

广州另一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也在广州南沙进行了RoboTaxi试运营,采取邀请制,之前参加并签署过相关无人驾驶试运营服务协议的用户经App Pony Pilot体验服务。

技术、量产、场景缺一不可

从各家的落地不难发现,自动驾驶是一场技术、量产能力和场景运营需求缺一不可的竞争,但尚未有一家企业可以同时具备这三种能量。

Waymo曾想要自己造车、自己研发技术以及提供出行服务,但科技公司的特长在算法技术,与造车之间还是隔着巨大的行业鸿沟,Waymo最终不得不放弃这个念头。

为了补足制造环节,Waymo先是向FCA采购6万辆车,后又和雷诺日产建立合资公司。

这也显示,合作成了当前RoboTaxi落地过程中性价比更高的一种选择。

今年8月,文远知行与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及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文远粤行WeRide RoboTaxi,注册资金为1.8亿。

据CV智识了解,在这其中,主机厂建立车队,文远知行主要负责自动驾驶技术,白云出租车公司提供入口平台以及负责日常运营工作,包括充电、停车场地、前期的安全员供应和培训以及出租车辆的卫生清洁、消毒等工作。

今年广州发放了24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其中文远知行拿到了20张,其余四张分别由深兰科技、小马智行、广汽集团、AutoX获得。

文远知行COO张力表示,未来这个“铁三角”的模式会向全国复制,他还提到,复制的模式并非是以分公司的形式,“到上海落地或者首都落地的时候,我们一定会跟当地的主机厂以及当地的出行公司来合作。”

百度也在不久前与长沙先导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湖南阿波罗智行,其中百度持股30%,负责提供自动驾驶技术,运营由湖南阿波罗智行负责,一汽红旗负责车辆生产。

Waymo、百度、文远知行等公司以算法技术为圆心,将主机厂、出行公司圈到合作共同体里,与此同时,出行公司如Uber、Lyft、滴滴等出行也在以自身场景为核心,整合车辆和技术。

目前,Uber、滴滴、Lyft等都已经自建了自动驾驶技术团队,车辆则通过向主机厂购置或者合作完成。

Uber就曾与沃尔沃达成了一项巨额购置协议,在2019年至2021年之间向沃尔沃公司购买2.4万量且价值超19亿美元的自动驾驶定制版XC90 SUV汽车。

今年6月,Lyft宣布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推出的与安波福合作的付费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已完成5万次服务。近日,Lyft 还与Waymo合作,Waymo将10辆自动驾驶汽车上架到Lyft平台,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运营。

滴滴自从今年8月宣布分拆自动驾驶业务,成立独立的自动驾驶公司后,便一直动作不断。在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滴滴与上汽、宝马分别获得上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这意味着滴滴的30辆自动驾驶车辆不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测试行为,而可以开始尝试载人应用。

一个从技术角度切入,一个从出行场景切入,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这块蛋糕到底该怎么分?

对此,文远知行SVP钟华表示,如果车企与文远知行合作建立合资公司,除了卖车,他们还能从后面的盈利得到二次利润;对于出行平台来说,他们也大大减轻了不断上涨的司机成本,扭转亏损的现状。“我们并不是分运营平台的蛋糕,挣的是司机那部分的钱,未来我们可以和任何一家网约车平台合作,甚至包括类似高德的融合平台。

多方混战,谁将胜出?

在原有的汽车工业时代,主机厂是掌握核心技术及强大竞争优势的主导者,而面对接下来的自动驾驶时代,主机厂则希望通过内化不同的自动驾驶技术路线,提高技术门槛和溢价。

宝马大中华区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更是在此前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全自动驾驶将由主机厂来主导推动。”

为此,主机厂积极与众多互联网科技巨头企业在人工智能、车联网技术、大数据、系统平台、高精地图、云计算等多维度展开了合作。

相比国外主机厂,国内主机厂的发展规划相对保守,更倾向于按部就班地从L2一步步进行技术演进,目前对自动驾驶的投资也“都是以小比例入股为主”。

有投资人对CV智识表示,“目前国内一二三四大汽车产品都是国有企业,显然它是大而不倒,能够活到那一天。但它也有它的缺陷,比如国有管理机制相对于市场化的科技公司或者是互联网公司来说会落后一点,它在那一天能不能占领这个技术高地,我是存疑的。”

对于自动驾驶的另一参与势力——网约车来说,自动驾驶的重要作用之一便是提升车辆的流动性,而网约车本身在数据和信息共享、与市政系统合作等方面也有着巨大的优势。因此对于出行公司公司来说,可以通过Robotaxi获得更低成本的出行服务以及更有效率的系统。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出行公司的优势一是在供应端,一是在需求端。供应端方面,未来机器取代人,出行公司这方面的优势也就消失了。从需求端来说,像Waymo这些公司正在自建自己的App入口,未尝不可重新刷一遍用户的认知,建立新的出行品牌。

征途漫长,谁将胜出?

将门创投创始合伙人兼CTO沈强表示,“最终要看你怎么去定义‘胜出’。”他认为,偏底层一点的技术公司形成正向盈利的这种模式来讲会简单一点,等待的周期会短一点,越往上层等待的时间越长,但是获利如果成了以后的回报也更丰厚一点。

结语

从目前RoboTaxi的落地情况来看,技术、运营管理以及法律法规都还未完全Ready。

Robotaxi的目的是降低人力成本,但在商业化初期绝大部分仍需配备一到两名安全员,不仅占据了乘客空间,人力成本不降反增。

除此之外,RoboTaxi想要由指定区域扩展至更大范围的运营需要立法许可打破目前的区域性限制。而相对的,目前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法规都是一片空白,更多是地方或者交通部门的支持政策。

在刚刚结束的2019 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上海刚刚开始尝试打破城市间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隔阂。长三角其他地区如苏州、无锡等城市,均认可上海颁发的自动驾驶牌照,无需再次认证考试。

另外对RoboTaxi的支持政策力度最值得关注的国内城市还有长沙和广州。

今年6月15日,广州发放了首批24张路测牌照,全部是乘用车自动驾驶路测。之后长沙也发放了第二批49张牌照,直指商业化重点,在测试细则中规定,未来测试车除了常规自动驾驶测试外,也可以进行“载人测试”、“高速测试”。

RoboTaxi,道阻且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