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只要太阳照常升起,特斯拉之家就永远不会停电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特斯拉家用蓄电池Powerwall再立功。

文/邢逸帆

来源:硅星人(ID:guixingren123)

上个月,美国新泽西州费城周边地区电网出现小故障,导致多处停电。

停电从下午五点钟开始,持续了14个小时。几百户人家陷入黑暗,在30多度高温的夏夜开不了空调、洗不了脏衣服、用不了Wi-Fi,还得眼睁睁地看着断了电的冰箱里的冰淇淋慢慢融化掉。

然而,在这一片黑暗中,竟然有一户人家不仅灯火通明,还传出了洗衣机的轰鸣声和打电子游戏的声音。事实上,如果这家人不突发奇想出门溜达的话,甚至可能根本发现不了周边地区已经停电。

而这种让邻居们羡慕不已的“特权”,来自于屋主Deerlin几年前斥重金装备的特斯拉Powerwall 家用蓄电池系统。

在监测到电网异常时,Powerwall会自动接管家庭电源系统,整个接管过程只需要几秒钟。在停电前后,所有家电都不会中断运转,电灯甚至不会因电压不稳而闪烁,在屋主浑然不觉之时,Powerwall就已经完成了电源转换。

与此同时,打开特斯拉App,还能看到Powerwall的剩余电量,和家里目前的耗电量。

总之,有了Powerwall做后援,不管是遇到台风暴雪还是用电高峰,你都不必再紧张:就算电网靠不住,至少还有马斯克。

特斯拉官方和马斯克都特意转发了这条消息,在Twitter上已经获得了几万的赞。

特斯拉Powerwall

其实,早在2015年,特斯拉就已经将目光投向了家用储能市场,并推出了初代Powerwall。

然而,初代Powerwall的容量只有6.4kWh,只在500个试点短暂地运行了一段时间,没能激起很大的水花。

2016年,特斯拉再次推出Powerwall2.0。这块升级后的蓄电池采用了和特斯拉电动车电池组一样的冷却和打包技术,类型上,也是最受电动车青睐的镍钴锰酸锂(LiNiMnCoO2或NMC)电池。

比起普通锂电池,NMC混合锂离子电池有更高的能量密度,更长的循环寿命和最低的自热率。

据特斯拉提供的数据,一块Powerwall蓄电池在保修期满前可以循环5000次,差不多能用10年。

在用电正常时,Powerwall会自动充电待机,当电网出现故障时,Powerwall会自动续上,保障家庭用电。

根据房子的大小不同和日常用电所需不同,用户可以选择安装1-4块Powerwall给自己家供电。一块Powerwall的储电量13.5kWh,一个普通家庭一天的用电量约为 28kWh,只要两块电池,就能让一个家庭在停电后撑过24个小时。

尽管看起来很美,但Powerwall目前只是有钱人的玩具。

根据官网报价,一块Powerwall目前售价6500美元(不含税),此外还要另付1100美元的配件费用。另外,安装Powerwall需要对家庭电力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改造费在2500美元到4500美元之间。 

粗略算下来,想要在邻居都停电时怡然自得地打游戏吹空调,你至少得付出10万人民币。

Powerwall的正确打开方式

Powerwall可以完美融入普通家庭,但是真正的玩家不会满足于此。Powerwall电池的真正完美搭档是特斯拉太阳能板 Solar Roof。

白天日照充足时,太阳能屋顶会为Powerwall充电,夜间没有日照时,蓄电池会开始放电供屋主使用。这两样装备配合起来,完全可以让屋主过上自给自足的零排放生活,从此再也不用给电力公司交钱。

去年,著名科技博主 Paul'sHardware 斥重金先于所有人体验了太阳能板和蓄电池合璧的自给自足生活。

因为屋顶太旧,安装太阳能板之前,特斯拉不得不先上手翻新Paul家的老房子。前前后后一共用了9个月,Paul才用上这套电力系统。

电网改造成功后,Paul可以在App 上监控整栋房子的用电情况。

图上黄色的区域是太阳能板产生的电量,贴着X轴的蓝绿色部分是家庭的当前用电量,绿色部分是Powerwall的充电量,多余的、返还给电网的电量则用白色显示(是的,特斯拉太阳能板还会给电网义务供电)。

然而,Paul自给自足的梦想还是在一个高温但多云的夏日破灭了。这一天非常闷热,Paul不得不全天开着空调,但空中又堆满了雨云,导致当天太阳能板只产生了25度电,根本供不应求。一天结束后,Paul发现自己欠了电力公司28.9度电。

尽管特斯拉的理想很美好,但就像很多网友在评论里酸 Deerlin 和Paul时所说的那样:

“我宁愿趁停电点着蜡烛用手洗衣服,然后跟我妈聊聊天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