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腾讯的利润魔术,真的快“失效”了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秋源俊二

来源:秋源俊二(ID:QYJEQYJE)

最新财报出来了,腾讯这次业绩的难看,营收基本没有增长,属于预期的中的事情,作为股东是完全能接受。

可是呀,由于自己学财会出身,对【盈余管理】是非常熟悉和了解。本身不反对公司做做优化,调调利润,毕竟大家有要脸。

但是像腾讯这样,连续使用,恨不得把啥美化的技巧,都用上。作为投资人,真心有点不太愿意看到这种迹象。

本文分三块,详细说说盈余管理在腾讯身上的使用:

1. 股权收益黑匣子的无限使用

2. 营销费用的乱砍,挤来挤去,只为美化美白

3. 下一个被砍,挤出利润的会是谁呢?

今天把这事掰扯清楚,聊以慰藉我失控的情绪

股权收益黑匣子的无限使用

去年我写过一篇《透视腾讯财报遮丑术》,对腾讯去年使用其他收益,做过详细分析,当时的观点,认为用用无妨,但这个不是长久之计,缺乏持续性。对腾讯的新发动引擎,还是蛮乐观的。除了标题负面点,整个文章还是相对乐观的,看好腾讯的。

可是人一旦使用某个东西,尤其是对自己帮助还很大的时候,是有成瘾性的。公司也一样,会沉迷进去。

如下图,腾讯依旧在调控投资收益:

数据很明显显示,投资收益(也即其他收益净额)在18Q4~19Q1,基本处在利润扭曲的巅峰期,当然这也和资本市场大熊市是挂钩的。

我把上面数据做了一个图,大家看看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比重。

在Q2这个季度的波动后,已经没有更多释放的可能了。也就说投资收益,巅峰遮丑效果,在19年第一个季度,出现了。

在这个季度出现巨额下滑,绝对额从110亿,下滑到40亿,说明这块遮羞布,已经使用耗尽了,下次效果不会很好。

砍营销,二季度16亿的利润贡献

咱们先看图,看看二季度,数据同比情况:

公司利润,很明显还是靠这两块挤压出来的。上面分析过投资收益,下面不做讨论。

广告同比挤出了16亿“节约出来的”效益。

我们再看看上一个季度:

19Q1是挤出了13亿的贡献,但这个数字是比上个季度小不少。

至此我们得出,腾讯继操纵投资收益后,开始打起来营销支出的注意,通过这手段进行美化利润和盈余管理。

为了防止有失公允,我把过去几个季度腾讯营销支出的费用比率,拉出来看看:

明显这个调整,是2018Q4才开始大规模削减的执行,如今则实行了三个季度。而且占营收比重,已经开始10个季度,最低点位。再继续瞎砍,可能会影响长期发展能力。

同样,我们看看另一家巨头数据阿里巴巴的数据:

即便面临消费不振,同样的环境,营销费用比率,是基本维持在10%左右,和过去没太大趋势变化。

虽然腾讯和阿里面对的挑战者不同,趋势图显示阿里的营销占比,很稳定,显然没有利用营销费用,去美化利润报表。而腾讯则持续下滑,动作明显是人为刻意修饰过的。

我们再看看腾讯19Q1、19Q2环比数据:

不知道大家感受到了的情绪了吗?都写红色的文字上。

营收不如要预期,就疯狂挤利润,投资收益去年就用完了,这次把营销也用的差不多了。下次呢,用啥?难道是研发费用吗

下一个被砍,挤出利润的会是谁呢?

作为投资人,我是能完全接受营收几无增长,利润不及预期的事实,显然这和环境是挂钩的,也不会过多的把问题甩给公司管理层。

但是调利润这条路,显然是一条不归路,上个世纪90年代的通用电气,就是典型玩的把这个玩坏了。

“操纵”投资收益平滑或减缓投资者预期,真的也就算了,但是这次连销售费用这块,都用完了,显然是过头了。

这次报表,能看得出管理层很用心的处理费用,关心投资者预期,但问题是过头了,居然开始花心思大幅度调整费用,而且趋势太夸张。

以至于开始怀疑,我看的数据到底有多真实,是不是数据已经失真?

当一个公司将注意力转移到报表本身,对报表花费太多公司,不花心在业务上,往往是公司衰退的开始,因为业务往往也被忽略了,放在了次要地位。细数一下这类公司,真的一大条。

下一个段,调利润还有不少方式,做个预估式推测:

1. 直接看研发等其他酌量性成本,尤其是人工成本这块。

2. 这块的测试,如果我过去写的小米卸妆油系列,是可以查询测试的。《穿透小米利润:给华丽妆容,泼上一瓶卸妆油吧》、《撕掉小米的“脸”

通过关联交易,输送利润,腾讯有广大的被投资公司,做这个事情真的不难,而且根本没法查询。因为公允这个事情,很难测试核查清楚。

如果下一期,报表难以体验,慎重看看腾讯系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和腾讯的交易情况,一般都会披露出来,到时候一家一家看,是很容易查出来的。腾讯应该不会大规模披露,但腾讯系的其他被投上市公司是会披露的。看看交易价格是否大幅度异常。

3. ……

总结:

好了,今天写的这个稿子,对腾讯多少非常失望,尤其是对过于沉迷【盈余管理与操纵】游戏。

这是不归路啊,也可能现阶段宏观环境有关,经济周期确实不可阻挡,调利润真心容易上瘾。而且往往是走向平庸的开始。

19Q3是业务旺季,营收环比应该会有很大改善,游戏增长引擎或许会因为《和平精英》再次增长,但利润应该不会很好看。

腾讯,希望依然是那个少年。

不忘业务本身,财报的把戏就别玩了。挣钱要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