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Slack上市首日暴涨近50% 企服市场为何吸金力这么强?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美股研究社

来源: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

6月20日,"美国版钉钉"Slack成为昨天美股上市当中的最强黑马,它未按照传统方式IPO,以直接上市的方式让它成为近期美股独角兽企业当中的"另类"。上市首日,Slack的股价表现就证明了它的底气跟吸金能力,开盘较26美元发行价涨超50%,市值一度突破230亿美元。

今年上市的企业应用服务的公司股价表现都很不错,另外一家独角兽视频会议解决商Zoom上市当日大涨70%,目前上市近两个月之后,股价从发行价36美元,已经涨至102美元。同样在今年上市的基于云的管理软件公司PagerDuty和网络安全软件制造商CloudStrike,股价表现均翻了一倍。

企业应用独角兽相继上市后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这一定程度上也让Slack抓住了这股天时地利人和的热风,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也说明了它的未来发展受到资本关注。只是对于Slack来说以DPO的形式上市说明它很有勇气,只是后续股价能否继续保持这种高涨势头?在美股研究社看来,Slack未来发展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01

Slack选择"直接上市"股价大涨近50% 另类上市凸显Slack十年发展底气足

作为Saas领域的明星企业,Slack这次上市速度不是一般的快,最主要的是它选择"直接上市(directlisting)",省去IPO路演让它不经过承销商,不发新股,投资者也会被允许立即开始出售现有股票。这一操作一开始也让外界好奇为何Slack有如此大的胆量,毕竟此前有不少科技独角兽企业Lyft、Uber等上市后股价表现挺让外界失望的,然而上市首日的股价让它成了一匹黑马。

Slack上市参考价格设定为每股26美元,首日开盘报价为38.50美元,开盘较发行价涨超50%。该公司股价盘中最高至42.00美元,涨幅达到61.5%,市值一度突破230亿美元,比去年最后一轮融资的71亿估值高出了3倍以上。截止文章发稿,Slack的盘后股价为38.89美元,总市值为194.84亿美元。

根据Slack首日上市的股价表现,这家公司不仅成功在美股市场刷了一波很强的存在感,更为重要的是它用实力说明了直接上市并不会影响到股价涨势。为何Slack会敢择直接上市?据接近Slack管理层的人士称,Slack计划采取上述方式直接上市,其原因在于公司认为这是一条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上市途径。在美股研究社看来,直接上市让Slack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支撑它这样做的原因最根本的还是公司的发展潜力不能忽视。

Slack创立于2009年,目前发展已经将近十年,但它一开始的诞生只能说是一种意外。据悉连续创业者Butterfield向雅虎出售其共同创立的Flickr之后,转而开发大型在线多人游戏Glitch,其中他们为团队沟通开发出内部通讯软件本来只是一款主创游戏的副产品,在主创游戏倒闭后,没想到存活下来的Slack却上演了一出逆袭上市的戏码。

作为一款企业协作应用软件,Slack备受资本市场追捧,融资一直顺风顺水,估值一路走高。2018年8月,Slack以4.27亿美元完成H轮融资,公司估值超过71亿美元。截至本轮,Slack总共筹集了近12.1亿美元资金。根据之前披露的招股书来看,在营收方面,Slack称其2019财年营收达到了4.006亿美元,与2018财年的2.205亿美元相比大幅增长82%,相比之下2017财年为1.052亿美元。

截至1月底该公司旗下应用的每日活跃用户人数达到了1000万人以上,其中付费用户人数仅为8.8万人,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增长了近50%,与2017年的3.7万人相比增长一倍以上。截至今年4月底,Slack拥有超过95,000名付费客户。拥有一定规模的付费用户则是Slack的终极底牌。Slack通过销售订阅来创造营收。付费客户通常根据Slack上的用户数量按月或按年付费。

从核心数据的表现来看,可以看出Slack的发展潜力还是很有想象空间,在上市前它在企业服务市场已经声名大噪,截至2019年1月31日,该公司所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8.41亿美元,从它的发展实力来看可以看出Slack的底气还是很足。作为继Spotify之后第二个直接上市的企业,Slack的未来股价走势还是备受外界关注,只是后续能否继续保持高涨势头还是考验它的营收能力,在美股研究社看来,上市后的Slack面临的挑战同样不容小觑。

02

Slack的商业模式虽受到资本市场看好 但业务护城河还不足以稳住股价走势

在今年一众上市的科技独角兽中,Slack、Zoom、PagerDuty、CloudStrike这样服务企业的公司似乎更受市场欢迎,这也说明B端企业服务市场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只是投资人能否持续追捧企业服务板块,此波热潮将持续多久,最终仍将取决于公司成长潜力和盈利前景。在美股研究社看来,Slack虽说成为企业协作应用里的上市代表企业,但目前来看它并未在这行处于绝对的领先优势,在竞争激烈的巨头之间它要走的路并不那么平坦。

1、 Slack亏损收窄但亏损额度并不低,何时扭亏为盈还很难有明确的定论

在Slack披露的招股书中,关于它的亏损同样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2019财年中,Slack的净亏损为1.389亿美元,相比之下2018财年的净亏损为1.401亿美元,2017财年的净亏损为1.469亿美元。该公司2019财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407亿美元,相比之下2018财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81亿美元,2017财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469亿美元。

Slack此前也表示,"在预期可见的未来,公司还是会亏损而且可能将来也不会盈利。对于投资者而言,Slack的股票是否值得投资成长潜力和盈利前景是两个重要参考指标,对比另外一家企业服务巨头Zoom来说它上市前就实行盈利,这也让它现在的股价表现仍然保持好的涨势。对于Slack来说,上市后亏损问题对它来说仍然是一个不定时炸弹,毕竟资本市场同样很现实也很理智。

2、 Slack虽保持高速发展,但早已引来微软、谷歌、Facebook等巨头觊觎

作为一款办公协作软件开放,Slack集合聊天群组、大规模工具集成、文件整合、统一搜索等功能,成为分散的沟通方式的聚集中心,帮助用户在工作场景中实现信息聚合。正是由于产品口号是Be Less Busy,这也让它备受用户青睐,目前旗下日活用户数量达到千万级别。但企业服务市场毕竟巨头云集,B端也成为它们布局发展的重点。

传统企业巨头微软(MSFT)和思科(CSCO)已经推出了与Slack竞争的产品,技术巨头Alphabet(GOOGL)和Facebook(FB)也是如此。这些竞争对手已经在协作软件市场取得了重大进展。微软的Teams应用程序已经拥有50万个组织作为用户,而Facebook的Workplace声称超过200万个人作为付费用户。这些科技巨头布局资金、资源、知名度更高,而且这些企业都背靠有更为强大的生态,可以说相对Slack而言竞争实力并不差。

3、Slack积极在海外市场发展业务,但在海外市场未来的竞争会更激烈

2016年至今,Slack将产品航向改为平台化,在增加语音通话、视频通话等一系列新的产品功能同时,Slack还推出了对法语、德语以及西班牙语语言选项的支持,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Slack称目前全球日活跃用户超过1000万,分布于150多个国家,一半的用户来自美国之外,虽说Slack积极拓展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但海外市场的竞争也日趋火热化。

对于Slack来说,随着越来越多地区的企业对于移动智能办公的需求在提高,其实这一定程度上也让本地市场诞生不少企业协同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就有阿里钉钉、腾讯企业微信。在Slack本身商业模式并没有太高的技术壁垒的前提下,海外市场复制它的模式并非不可能,在这样的前提下不论是在中国市场还是在其它海外市场它要面临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

03

Slack要提升平台实力扛住巨头围攻 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增强业务竞争力

此前华尔街分析师Rishi Jaluria就指出,对Slack后续增长潜力有所担忧。招股书中显示,Slack截至4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一财季同比增长67%至1.348亿美元,增幅低于去年同期的89%。该公司还公布,第一财季亏损3840万美元,也高于上年同期亏损的2630万美元。从核心数据来看,Slack的未来发展还是面临不小的挑战,未来要想赢得更多投资者的信任还是要有更强的营收实力来证明平台的增长价值。

对于Slack来说,核心业务的竞争实力仍然是拉开跟同行差距的重要壁垒。未来Slack加大对于技术研发的投入,如何用技术带给用户更好的服务体验很重要。据悉Slack将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集成到slack中,帮助用户排定任务的优先级,减少非必要的聊天。只有让用户体验更好,技术上的实力壁垒更强劲才能让Slack吸引到更多企业。

Slack CEO斯图尔特·巴特菲尔德此前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未来5年至7年,电子邮件在企业内部将逐渐走向消亡,这也意味着企业服务的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对于Slack来说如何在这个领域挖掘到更多业务营收的增长动力还是有很大的可能性,毕竟在移动智能办公时代,企业会有更多元化的需求。据悉Slack未来仍然聚焦企业业务,继续开发更多企业解决方案来满足B端企业市场的需求。

对于Slack来说,上市首日股价大幅收高,显示近期投资人对企业应用的信心,未来要想继续保持这么高的股价涨势仍然需要用更好的财报业绩来说话。未来如何尽快的收窄亏损额度直至盈利,这些将会直接关系到Slack的市值涨幅,能否在短期扭亏为盈考验的还是它的盈利能力,美股研究社后续也会继续跟进这家独角兽企业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