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各国监管围攻Facebook“发币”,独美联储声援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林佳谊

来源:DeepTech深科技(ID:deeptechchina)

一场加密货币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战争已经打响。

北京时间6月18日下午,万众瞩目的Facebook旗下全球加密货币项目Libra正式发表白皮书,目标是“支持一种低波动性加密货币,成为服务于全球数十亿人的高效的交易媒介。”

有人说,这可能是继2009年比特币、2013年以太坊以来,加密货币最重要的一份白皮书;有人说,Facebook将成为一家超越国界的去中心化全球央行,实现一种真正的电子化现金。

《经济学人》也认为,Facebook将创造出全球数字货币,Libra潜力巨大,Facebook拥有20多亿用户,即便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将储蓄转为Libra,它也能立即成为全球流通最多、最广的货币之一。如果得到广泛采用,它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影响可以极为深远。

但相较于比特币白皮书问世之初的默默无闻,Libra第一时间就传遍世界,并掀起巨大波澜。在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面前,同时有三场战役要打,即监管战、商业战与技术战。

监管战:各国监管围攻Libra,独美联储声援

在欧洲,法国财长勒梅尔(BrunoLeMaire)和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Carney)双双呼吁G7集团应严格审查监管Libra,勒梅尔更直批Facebook的加密货币不具备成为主权货币的能力,并应要求Facebook提供担保,明确Libra不会成为既有主权货币的竞争对手。卡尼强调,英国央行对这一计划是持“开放态度”,但不是“敞开大门”。

欧洲数据保护主管GiovanniButtarelli则担忧,这将使Facbook能够进一步整合个人数据和金融信息,对于用户隐私构成更多额外风险。

美国国内看似也充满质疑声音。美国参、众两院成员纷纷对Libra大表疑虑,甚至称希望Facebook暂停开发。最新消息指出,诞生才2天的Libra,已敲定将在7月16日接受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Facebook区块链项目的马库斯(DavidMarcus)预计将会出席。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前主席SheilaBair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Libra对于会如何处理用户购买代币的资金,在白皮书中言词模糊,这是令人担忧之处。

但值得注意的是,手握美元货币政策权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却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担心美国央行会因加密货币而无法执行货币政策。”

“我相信Facebook已和全球监管相关人士进行了相当广泛的讨论,其中当然也包括我们。”鲍威尔说,对于Libra项目的向前推进,“美联储从安全、稳健等监管角度将抱有很高的期望”。

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担心美国央行会因加密货币而无法执行货币政策”(来源:YouTube)

对此,某位国内支付行业高层对DeepTech分析道,美联储最佳策略可能是先放手让Libra跑起来,待时机成熟再收回管理,这一点与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发展过程类似,最终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备付金还是上收至央行直接管理。但就现阶段而言,毕竟监管机构缺乏科技力量,要对金融基础设施做重大升级,依赖民间力量是最快也最有效的方式。

事实上,Facebook对监管的问题早有预期,由其将子公司LibraNetworks注册在瑞士就可以看出。北航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天德链创始人蔡维德对DeepTech分析,Facebook虽是美国公司,但Libra实际上是瑞士籍的,而瑞士是一个对数字货币非常友善的地区,同时也符合欧盟的法律。

但各国监管对Libra的态度,“基本上将是其他国家攻击,美国则是明攻暗助”,蔡维德认为,各国看到Libra将会改变金融市场及秩序,势必有所不满,会从监管法律角度提出质疑,无论是美国参议院、法国财政部长,或是英国央行行长的问题,这些都是可以了解的,像这样的监管讨论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然而事实上,美国监管单位都是支持Facebook的,将协助Facebook推进Libra。

为什么?蔡维德分析指出,因为这些稳定币或类稳定币不可能、也不会取代法币,反而是法币的工具,是帮助法币推行的。Libra必然会支持美元,其在世界各地流通时,也将为美元带来支持。

商业战:Libra雄心勃勃,将与微信、阿里竞争海外支付市场

全球流通、跨境流通,这点出了Facebook的雄心。正如Libra白皮书开宗明义表示,它瞄准的是“全球17亿无法享受传统银行金融服务的成年人”。这说明Libra的主要战场将是散布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没有银行账户的人口。

而这也正是中国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在国内市场趋于饱和后,近年来亟欲攻占的海外领土。因此,各方在第一时间就将目光转向两大巨头的回应。

腾讯CEO马化腾在朋友圈评论,“技术都很成熟,并不难。就看监管是否允许而已。”而腾讯公司方面对CoinDesk的询问未做回应,仅转发马化腾过去言论,区块链“技术是好的,但是怎么用好这是另一个方面⋯⋯我们不考虑发币,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风险的事情。”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曾在2018年的一场公开活动中表示,蚂蚁金服的区块链边界是“三做三不做”,三不做包括不做没有真实价值的空气币、不做违反法律法规的技术应用,以及不做伤害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行为。如今,这一立场未有改变迹象。

由此来看,腾讯与阿里短期内并不考虑跟进发币,而是将凭借既有的成熟支付应用技术,来与新生的Libra竞争海外的无银行账户人群。

CSDN副总裁孟岩在接受CoinDesk采访时表示,Facebook用户分散世界各地,很难通过传统方式建立全球支付网络,除了借助区块链与加密货币技术外,没有更好的办法。孟岩认为,传统方式意味着需要在每个国家或地区申请许可并建立外汇储备,这很可能也不适用于中国的支付公司。

不过,熟悉加密金融的dForce创始人杨民道告诉DeepTech,银行未覆盖的国家和地区,往往是连最基本的金融设施都没有的(银行分行、支付结算网络等),Libra可以跳过这些支付通道和结算网络,构建一个全新的金融基础设施。大家熟悉的电子支付工具,比如微信、支付宝都需要依赖传统的金融基础设施。

此外,Libra虽由Facebook主导,但却从第一天就宣称将实践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宗旨。作为达成“去中心化”的第一步,Libra协议已经被交给一个新组织“Libra协会”(LibraAssociation),往后其会员将分别持有Libra代币并进行链上投票,做出治理决策。

“随着时间推移,它将把节点会员资格从这些在创立之初拥有权益的创始成员手中,转移到所有持有Libra代币和在这个生态中拥有权益的全部人手中,”Facebook区块链技术主管毛雷尔(BenMaurer)在周二接受CoinDesk采访时称。

“扎克伯格非常人之处在于,极可能他理解最成功的商业往往是利他的,Libra从一开始就将控制权放出,这是其设计的最过人之处”,杨民道说。

杨民道分析,Libra每个成员的投票权只有1%,Facebook跟所有人都一样,在Libra的治理上,他们只是普通的一名会员。虽然Libra生态第一个重量级应用Calibra钱包是Facebook全资拥有,但二者并没有强捆绑关系。

蔡维德也说,传统第三方支付如支付宝与微信,是单一拥有者,使用者必须完全相信这两家公司,而Libra使用区块链,有共识机制,这是与第三方支付的很大区别。而此次Libra整个联盟的合作伙伴,涵盖金融机构、支付公司、信用卡公司、互联网公司,是世界级阵容,“这代表Libra不只是一个稳定币而已,而是有一个世界级的商业模型。”蔡维德说。

目前尚无法确定Libra上线后第一时间将在哪些国家或地区取得合规资格,是否真能成功落地所谓的银行未覆盖的国家和地区,例如已有报道认为,其Calibra钱包很可能无法进入印度,这里是FaceBook拥有2.6亿用户的市场。

“Libra如果成功落地并持续运作的话,可能会演变为由央行管理的法定数字货币”,微众银行副行长马智涛在接受DeepTech采访时表示,“货币的发行管理是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对经济发展影响深远,各主权国家都会重点管控,因此我个人认为长期由民间主导的可能性不大。”微众银行是国内致力于为没有银行账户的人群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之一。

但他也补充指出,数字货币发展初期确实需要大量应用场景来推广落地和普及,所以由民间力量来驱动,也非常有必要。而Facebook这个项目如果取得成功,会为各国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等新一代金融基础建设提供信心。

技术战:企图实现比特币初衷,或成以太坊最强劲对手

大量的应用场景来推广落地和普及,意味着Libra有潜力实现比特币迄今未能完成的使命——一种电子化的现金。

不难看出,Libra的设计者为这个项目挑选了他们认为区块链技术发展至今的最好功能,同时还注入了自己的改进与更新。Libra能否成功,也将是一场区块链与加密货币技术进展的重要考验。

比特币发明之初,原本是要成为一个电子现金系统,但历经过去十年发展,由于在扩展性、合规性等各方面受限,实际上至今无法成为被普及使用的支付工具,反而演变成一种类似“数字黄金”的价值储存工具。

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对DeepTech解释,受限于币价波动较大、转账速度较慢、使用难度较高等因素,比特币暂时无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电子现金,无法在支付场景落地,而从Libra的设计来看,它正试图解决这些问题。值得一提的是,“Libra白皮书所提出的目标、技术、实现路径与时间表,看起来都是比较现实的。”

于佳宁分析,“如果使用比特币、以太坊这类公链架构,目前很难解决解决支付速度、用户和吞吐量、跨国使用、资产独立性等问题”,所以Libra暂时采用了联盟链的结构,但仍非常尽力使这一项目不被单一主体所控制,可以说是一个现阶段的最优化设计。

蔡维德也说,从Libra白皮书来看,技术部分虽不困难,因此许多人认为白皮书技术没有创意。但真是这样吗?若其系统能用在数十亿人口中,可以成功扩展,就是最厉害的技术。

虽然Libra的设计是与一篮子货币挂勾,是一种低波动性的加密货币,但性质上与目前已可见到的锚定单一法币的“稳定币”(stablecoin)类似。

而“稳定币作为更好的价值储存、交易媒介和计价单位,在市场交易量、市场定价、场外交易量上,都已经有超越比特币的趋势,比特币的核心价值诉求被逐步蚕食”,杨民道分析,Libra技术使用“稳定币+权益代币”的双重代币机制,进一步强化这一共识,并且将更确立数字货币的支付网络一定是稳定币作为交易媒介,而不是波动性大的原生代币。

不仅如此,杨民道还预期,也是一个智能合约平台的Libra,将直接切入金融基础设施,这是以太坊最核心的优势领地。

Libra像以太坊一样,让货币变得可编程,且Libra的设计在需支付燃料费(gas)、逐渐迈向非许可链的共识机制、可扩展性等诉求上,都可以看出从以太坊的借鉴之处。

“加上Libra明确的往非许可链切换的路线图和具有极大势能的节点联盟,它会是以太坊最强劲的对手”,杨民道总结。

监管战、商业战和技术战,多线作战,本为大忌,但胜者的奖励着实诱惑,足以让Facebook甘愿为此冒险,去挑战当下加密货币的诸多不确定性,或许再写一个传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