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脸书发了个Q币,整个币圈都在大呼小叫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半佛仙人

来源:仙人JUMP(ID:xrtiaotiao)

1

众所周知,我和币圈的关系比较微妙。

一篇孙宇晨,一篇区块链骗局,加起来有小100万阅读,算是把币圈得罪死了。

放话要吊打我的币圈大佬连起来能绕地球仪整整一圈,剩下的都是私下找我爆黑料希望我能送他们一篇10W+的。

感觉在他们眼里不被指名道姓骂一顿,都不算币圈有存在感的韭菜收割机。

这么一想也是,毕竟自当年李笑来老师的经典60分钟唱跳RAP指名道姓骂了币圈三十多个大佬后,币圈已经寂寞了太久。

在一些币圈大佬眼中,虽然割韭菜赚到了钱,但是没有挨到骂,是多么的寂寞。

社会社会社会。

币圈大佬们赚到了钱,不挨骂不舒服,高手寂寞如雪,图的就是一个作恶多端的感觉。

但是币圈韭菜和币圈西蓝花(比韭菜贵一点的蔬菜)们就不这么想,他们还是觉得币圈有情怀,有爱心,有未来,而我这种隔三差五就嘲讽币圈的胖子,就非常讨厌了,应该被按在地上摩擦。

所以他们总是拿出各种三无网站的沙雕新闻来质疑我,说什么币圈重大突破。

可惜至今没有一个人能正面回答为什么我国官方禁止ICO以及虚拟货币交易,韭菜眼中的世界可能是平的,唯一的坑在他们脑子里,等着别人来跳。

怕别人不来,又怕别人乱来。

2

昨天,脸书(Facebook),联合多家顶级公司(摩根,万事达,Uber等等等等)发布了虚拟货币Libra的白皮书,币圈一时之间欢欣鼓舞。

这时韭菜们可算逮到怼我的机会了,你这个死胖子不是整天说币圈都是骗子么,你看看连人家Facebook(下称FB)都开始发虚拟货币了,你还在这里装来装去,你这个锤子。

还有人拿我之前发的文章嘲笑我。

我在后台看了看,从昨天开始他们就开始跳,一副洒家这辈子值了的那种欢欣鼓舞。

具体有多跳?

你见过村里跳大神的么?差不多就是币圈韭菜的状态,大概是东方斯卡拉配合刘老根大舞台外加杀马特贵族。

你们感受一下。

作为村里最靓的仔,被人嘲讽了一定是要有理有据怼回去的。

我早上在完成例行的给镜子里的自己磕头的习惯后,坐在马桶上打开了FB发布的白皮书开始研读。

30分钟后,我全身都在颤抖,彻底麻痹了。

相信我,你在马桶上一动不动坐30分钟你也麻。

我一瘸一拐地走出厕所后,开始自我怀疑,我是不是错了?

原本我觉得这些币圈骗子只是一时被蒙蔽,其实内心也知道这些空气币不靠谱,只不过是忽悠别人而已。

现在我确认我错了。

他们可能只是单纯的傻,傻到连白皮书都看不懂。

如果他们读过Libra的白皮书,再对货币经济学有一点皮毛的理解(会用百度查关键词,并且认字的水平),可能都不太会在那里瞎自嗨。

Libra和他们所谓的虚拟空气币完全不是一种东西,而且对于币圈没有任何利好,大家完全是不同的体系,甚至和传统区块链都不太一样。

为Libra自嗨的币圈人士,大概就像是那些沙雕微商,天天转发着马云语录,说马云让大家抓住机会抓紧搞微商,错过阿里巴巴不能错过微商。

丝毫没有想过,为什么阿里巴巴的老大会鼓励大家在腾讯微信的地盘上做电子商务。

算了,先恭喜币圈大佬们喜提扎克伯格吧~

3

Libra是什么?

举个简单点的例子,现在假如你要出国去玩,是不是要换外汇?换外汇是不是要手续费?如果有了Libra,你可以直接把自己本国的货币换成Libra代币,然后直接使用Libra进行购物,同时Libra代币还可以拿来以超低的费率任意换成别国货币。

你可以简单理解为,这是一套无国界(呵呵呵呵)的支付系统,一套通用于全世界的虚拟货币,或者说是一套低费率,多支付场景的外汇兑换与购物平台。

这东西并不新鲜,很多年前就有世界币的概念,所有国家的货币都可以换成世界币,然后用世界币进行结算和贸易。

非常简单粗暴的解决汇率和手续费问题。

稍微聪明一点的人,看到这里,就知道这个和币圈的各种空气币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我来解释一下为什么。

区别点一。

各类空气币(包括所谓的比特币以太币)的一大特点,就是本身违背货币学的两大基础规律。

规律一:发币需要相关资源抵押,有一块钱物资,发一块钱货币,不能随意印钱。

各种空气币不仅是各种沙雕挖矿,还后台代码点击就送,发币没有任何制约,想发多少就发多少。

规律二:作为一般等价物的货币,其本身价格需要稳定,不然无法用用于交易,只能用于炒作投机。

各种空气币的价格波动简直是36G级别,一天不动浑身难受,而且动作幅度还很大,和币圈割韭菜的动作是一样狂野的。

Libra和这些币有本质的区别。

Libra的代币产生不是依赖代码本身,而是有明确的资产抵押,可以理解为和主权国家央行发币是完全一样的流程,货币背后有足额资产抵押。

Libra的代币价格会被多个超级节点制约,控制在极低波动下,类似于日常汇率波动。

发现了么,这个Libra本身和银行印钱是完全一样的,只不过银行印钱的背后是由主权国家做担保。

而Libra是FB联合各大公司印的钱,FB及其合作伙伴对这些货币的金额,兑换,应用,做担保。

某种程度上,Libra就是一个叫做FB联合国的国家发放的货币,支持与各国发币兑换。

和空气币八竿子打不着的东西。

4

区别点二。

原生的区块链以及代币,本质上是去中心化的,支持点对点的交易,反对一个集中的机构来监管以及聚合。

虽然当前所有虚拟货币都掌握在庄家(发币者),交易所(撮合方)以及大矿主(算力主宰)手中,实质上已经是中心化的东西了,但原生区块链的信仰是无政府,无监管,点对点,去中心化。

当前的虚拟货币大多数都是各个中心想尽办法来造成币价的波动,只有大幅波动才有获利空间,核心目的是投机。

而Libra,一开始就是中心化,只不过中心有点多。

Libra的参与者众多,每一个巨头都是一个节点,但是没有一个节点有主宰权,这就和当前币圈的实质中心化庄家机制完全不同,这属于标准的外汇管理模式。

每一个节点,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国家,大家一起维护这个币值的稳定,核心目的是维护一般等价物的稳定。

大家目的就不同。

区别点三。

货币获取方式不同。

当前各类空气币,很大一部分都是支持挖矿的,鼓励大家买矿机买显卡耗电跑他们的沙雕程序,卖矿机的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大量电力在这个过程中被浪费。

当然那些纯粹的骗子空气币连这一部分都不用,直接搞非法集资那一套,一手交钱,一手交空气,支持多种付款方式。

甚至不同交易所,不同二道贩子卖出来的币价格都不一样,有中间商疯狂赚差价。

而Libra的获取方式就是很直接的拿发币来换,不同国家的发币,汇率不同。

100多个超级节点,都可以支持这种兑换,并且使用完全一致的兑换汇率,法币兑换Libra是完全相同的汇率。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5

看完区别点后,我觉得应该不会再有智商正常的人拿Libra这种多家大公司合作完全复制主权国家发币流程的世界币,和币圈各种神奇空气币做对比了。

完全不是一种东西。

当然,很多币圈大佬不这么认为,我已经看到朋友圈里各种恭喜X总喜提扎克伯格的言论了。

如此热点,岂能少了我的老朋友,巴菲特门徒,坚定地价值投资者,被币圈一代目退役前点名是骗子的币圈二代目,巴菲特晚宴四代目,超现实主义币圈热点基站,孙宇晨老师。

孙宇晨老师这次热点蹭的非常巧妙,他痛斥了这些跪舔Libra的大佬们,尤其是之前和他不对付的王小川,并表示,凭什么大家都在骗,只说我是骗子?

当然,熟知孙老师套路的朋友们,肯定已经发现,自李笑来老师,马云老师,巴菲特老师之后,孙老师有了新的目标。

那就是扎克伯格老师,不对,已经是扎哥了。

而且听孙老师讲话的逻辑,差不多等同于凭什么你的钱放在银行就是合法,放在我的口袋里就是诈骗?

我服了。

Libra主打的是低手续费,自由兑换,多场景消费,消费场景来自各个合作方,基本涵盖了常规衣食住行。

听起来非常非常厉害。

但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这东西完全不新鲜,其实国内早在十几年前就有了类似的东西。

大公司发放,大公司担保使用场景,大公司支持发币兑换虚拟货币,大公司支持币价稳定。

这种神奇的产品,我们都接触过,叫Q币。

Libra由FB发起,然后多核心主导;

Q币由腾讯发起,多充值商主导;

Libra支持在参与伙伴中使用,例如Uber打车,Lyft。

Q币支持在腾讯系公司中使用,例如QQ秀,DNF,王者荣耀,充话费。

Libra支持法币兑换。

Q币支持法币购买。

玩法都差不多。

嗯,除了不支持兑换人民币(实际上是支持的),以及发币没有实物抵押外,Q币就是和Libra非常类似的产物。

考虑到Q币没有抵押物,而且实际上Q币是支持兑换法币的(通过Q币贩子),只不过要折价,并且Q币支持法币外充值(例如话费),实际上Q币是比Libra更加激进,更符合区块链虚拟货币精神的虚拟货币。

是不是觉得非常奇妙?

一群公司搞了这么久的区块链货币,我们早就有了,而且更加激进。 

欢迎美国人民跑步进入QQ秀时代,黄钻八折,支持多种方式充值。

6

单纯从使用场景以及货币性质中,Libra本质上就是一套跨国支付系统外加有抵押物的非主权国家发放的虚拟货币。

说他们完全和Q币一样也不太合适。

应该说是Q币在支付宝中流通,差不多就准确了。

虽然这件事情本身和币圈八竿子打不着边,本身Libra也没有特别多的技术创新,甚至这种越过国家直接发类似法币的虚拟货币,一定会受到各国的拒绝以及监管。

听起来完全是大公司之间过家家,事情本身还比较沙雕。

但我依然要说,FB以及一众公司会倒大霉。

这种多公司联合发币的行为,其实是一件非常非常严肃且危险的试探。

Libra这个东西,他们是完全按照法币的模式来设计并实施的,并且有2个设计目的,白皮书上写的明明白白。

1.无国界,这个币是世界币。

2.低手续费。

这两个特性,基本就是要搞翻当前世界的现有模式。

我们先不管这个东西靠谱不靠谱,沙雕不沙雕,先进不先进,后面会不会被摁死,联盟会不会内部决裂,,假如这个东西真的做成了,大家开始用了,会有什么后果?

极端一点,各国政府的铸币税都会成为空气,大家都在给FB联盟打工。

7

FB再加上他的一揽子合作伙伴,联合起来覆盖接近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

这些合作伙伴里有万事达,Visa,Paypal这种顶级支付的机构。

他们要做一个大一统的支付模块。

并且这个模块是无国界的,低成本的,绕过世界上所有主权国家的。

这是一次资本挑战全世界的危险试探。

最终会受到全世界的铁拳暴打,美国会打的最狠,因为美国铸币税吸血全世界血吸的最爽。

美国人教美国人如何做美国人。

这次的Libra的一切,本质上没有任何全新的技术,完全是中二少年挑战全世界所有主权国家的发币权与货币流通稳定,当然还要加上数据信用稳定。

上一个类似的产品,是苹果的支付,Apple Pay,试图依靠苹果手机全球化的布局,打通全世界的支付体系,吃下最大红利。

当然最后失败了,在每一个国家都受到了完全不同的监管标准,发展的不太好。

而这次Libra的试探更加来势汹汹,目的也更加明确。

成为未来世界的基础设施。

这基本等同于想骑在全世界头上了,而且还大声嚷嚷。

太年轻了。

接下来我们可能会欣赏到各国政府暴打小朋友的各类新闻。

建议币圈的老师们也别高潮了,睁大你们的眼睛,感受什么才是真正的力量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