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黑洞还是那个黑洞,版权已经不是那个版权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拨惹尘

来源:鸣岳几时有(ID:lvjingfeilin)

国际时尚大牌如何应对山寨厂商?

为什么克里斯·安德森基于互联网经济特点写出了《免费》这本书?

什么是版权左派和版权右派?什么是著作权和著佐权?

为什么说互联网版权观已经从“版权所有”变成了“版权所无”?

为什么说 “创意”成为“商品”的前提是版权工业?

为什么在巴菲特的“护城河理论”里,知识产权能够成为壁垒?

为什么伊隆·马斯克将特斯拉的技术开源?

为什么说 中国的版权意识,目前处于现代、前现代和后现代的同时叠加?

本期话题《版权新经济》

Who's talking

陈鸣 X 岳路平

“垄断●交叉补贴●护城河∙Copyleft●开源∙Copyright∙音乐节●宜家IKEA∙安德森●Helvetica

前段时间《财新》写了一篇叫好不叫座的文章,被一个自媒体改吧改吧,结果就变成了 10万+,成了流量王。

其实《财新》如果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怪别人是拿不回来实际的东西。更好的方法是以合作的方式改变整个版权策略,比如说,建立一个自媒体的合作矩阵,每篇文章出来都授权给 20 家自媒体去改我这个稿子。

我知道有一个案例是某国际大时尚品牌,包包被东莞的厂商山寨很多年,按道理它不还不得告死人家,但这一家大品牌不这么干,它是在旁边悄悄地观察几年。等到这家山寨公司肥了以后,它就过去找谈说,你只有两条路,要么我告死你,要么我们合作,你给我代工,我给你品牌。

通过合作,厂商的生产成本急剧压低了。最重要的是,其实山寨厂商在那么长的时间里,相当于免费帮品牌方做了很多市场推广工作,帮着它培育起来了一个市场。

等于既收编了水泊梁山,还借他们去打方腊。

克里斯·安德森写的《免费》一书里提出了“免费经济”,就是“交叉补贴”逻辑。

他举了一个我们国内的一个很有名的音乐节。公园里是音乐节,公园门口卖盗版碟,结果音乐节还能是免费。

原因就在于组织方把音乐节的人流量,卖给了商业公司和政府机构,几十个乐队分摊拿到了赞助费。门口的盗版碟该卖还卖,他们甚至认为这个是在帮他们宣传。

安德森就说这个音乐会为什么能够持续办下去?就是因为它经过交叉补贴,所有参与方总会分一杯羹。

所以话题说回来,就是我们今天聊视觉中国,倒不是说对版权不尊重,而是说你从版权上获得收益的方法或者手法,完全可以有无数种更高明的、更巧妙的、把生态做大的方式。

我们经常聊的一个话题,就是版权右派和版权左派,著作权是copy“right”。随着互联网兴起,一种更开放式的版权玩法,叫copy“left”。

视觉中国实际上是用一个“版权左派”的事儿,闹了一个“版权右派”的笑话。

因为欧洲南方天文台人家就已经加入了创意共享协议 Creative Commons,也就是 cc 4.0,只要你不是商业用途,全人类都可以使用,它是一个 copyleft 的做法。

而视觉中国等于明知别人在玩儿 copyleft,它却拿来以 copyright 的形式,做了一个车匪路霸的行为。

有一段时间我就很困惑,既然 copyright 叫版权,那么 copyleft 翻译过来是个啥?最近我看到一个词特别好,copyright 叫著作权,copyleft 有人就叫“著佐权”,佐是辅佐的佐。

因为 copyleft 的本质是要求,你可以用我的东西去传播,但是请注意,我如何对待下一个传播者,你就必须如何对待下一个传播者。我是开源的,那你就不可能、不应该、不可以把它改成闭源的。

“版权”这个概念太久远了,它来自于古登堡时代。最早英国女王垄断了版权证的颁发,它实际上是一种控制思想的手段。

后来洛克那帮资产阶级思想家,促使大家达成一个共识,就是著作作品是作者的人格的延伸,因此作者是有权印刷的。这实际上是最早的现代版权的诞生。

它在那个年代是非常具有革命性的,因为它是打破女王垄断的一个非常有力的工具,因为它承认了它是私有产权的一个延伸。

私有产权不仅指有形的土地房产,还包括了作者的“无形”的创作,这种现代版权制度建立起来是非常有利于创作者获得回报,或者思想得到传播。

但是在今天互联网时代,很显然 copyright 已经不适应了,现在也是。之所以今天这个时代会产生很多所谓的版权流氓、专利流氓也是这个原因。

从今天看,版权实际上经历了两个大的世代。

第一个世代叫“版权所有”

第二个世代就是今天我们身处的互联网时代,叫“版权所无”

什么意思呢?因为我开源,因为我要让它流通,你可以 copy 我,但是你要按照我这个路子做事情,所以你要维护我对“无”这个价值的追求,这是唯一的“有”。

这点是最大的变化。

我通常会跟公司的同事规定,所有对外字体,全用 Helvetica。像宜家 IKEA 那么大的跨国公司,也只用这款字体,原因是它可以避免掉各种字体的设计费用、使用费用和诉讼风险。

一个摄影师的照片拍好了,放在硬盘上,它好比一棵刚刚从地里拔出来的萝卜,它其实是叫做“原材料”,它还不是一个商品。当你把它洗干净,切好了,放进一个透明盒子里面,只是经过了简单包装,它就变成了一个商品。材料到商品,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从这个角度来说,视觉中国这样的机构在中国现在的环境里面是特别重要的。因为它给了你一个农贸市场,你可以把你采摘出来的胡萝卜封装之后上架,获得一个定价。

即使现在大家都诟病说,摄影师其实就拿到几十块钱,但起码它有这么一个交易市场存在。

高通这类公司是如何形成专利垄断?它是把 CPU 的设计图纸的所有路径全部注册掉。这样导致,你为了不侵权,就要绕开所有它已经注册完的路径,结果你会发现,你的运行效率会极大地下降。你已经绕路走了很远很远。

巴菲特的“护城河理论”主要包含了三种。

第一种就是品牌,最简单就是可口可乐的例子了、喜诗糖果的例子。

第二个是规模。当你规模足够大的时候,你就会过某个临界点,这个时候哪个新手进来都搞不过你。

第三个就是专利。所以专利这个路径,copyright 这个路径,它变成了一道非常严实的护城河。

巴菲特这套说法长期被奉为真理,直到科学狂人、商业天才 Elon Musk 出来公开讽刺:“什么护城河理论,都是过时的理论”,他自己十分疯狂,把特斯拉的很多专利都开放了。

Linux 是开源的平台,它不收费,但是你千万不要以为它不发财,它发的财大了去了。因为免费,它拥有巨大的用户基数,鱼养肥了之后,它又通过顾问、咨询、策划、方案收钱。

中国现在这个阶段仅仅是处在版权1.0的阶段,它已经在图片领域诞生了市值可观的一家公司,它未来变成版权2.0时代,它实际上商业模式有无数种选择。

中国现在是属于现代、前现代和后现代同时拼贴并在,叠在一起的。中国企业的版权意识也是,它属于 copyright,copyleft,以及没有 copyright 的意识的三种情况的拼贴并置。

中国的互联网已经极度发达,导致我们的 copyleft 的直觉特别好,但我们 copyright 的构建都还没完成,直觉跟认知产生了冲突。我们每个人自己身上,你这一秒讲的 copyright ,你可能是认同的,下一秒你聊另一个事情,你又会不认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