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科大讯飞年报出炉,2018日赚148万元,53%是政府补助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乾明 李根

来源:量子位(ID:QbitAI)

A股AI第一股——科大讯飞,2018年报刚刚出炉。

全年营收79.17亿元,毛利润39.61亿元,净利润5.42亿元,核心指标都在同比上涨。

这是一份怎样的答卷?

如果上述数据还不够具象,可以更直接换算一下:

2018年全年,讯飞每天营收入账2169万元,净赚148万元。

当然,净利润所得,还包含了讯飞的政府补助

2018年年报中,讯飞获得政府补助总额2.85亿元,占比净利52.58%,意味着半数净利所得,离不开政府补助。

不过这还不是讯飞年报披露的全部。

作为AI公司的A股一哥,也作为AI语音商业化变现的代表,讯飞在年报中还展现了更多业务经营情况——也可能就是目前AI商业化现状的反映。

目前讯飞的“友商”们,包含思必驰、云知声、出门问问在内的AI创业公司,或多或少透露了国内上市的目标。

那么讯飞年报, 可能就是一份值得参照的风向标。

讯飞年报核心指标

更具体方面,讯飞年报要项如下:

营收:79.17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45.41%,相当于每天入账2169万元;

毛利润:39.61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41.58%;

净利润:5.42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24.71%,相当于每天净赚148万元;

其中,讯飞备受外界关注的政府补助方面,2018年计入损益的补助总额达2.85亿元,占净利润52.58%。

从业务角度,值得关注的是讯飞在To C业务方面的增长迅猛。

To C业务全年实现营收25.17亿元,同比提升96.54%,占总营收31.38%。

讯飞之前以To B业务营收为主,但随着智能翻译机输入法,以及语音转写等业务开展,消费者相关业绩开始发力。

在2018年,讯飞翻译机销量30万台,输入法活跃用户1.3亿,讯飞听见等移动互联网产品同比增长369.36%。

而To B业务主要包含了教育、政法、汽车、智慧城市和语音服务等方面,营收详情如下:

智慧教育:营收21.43亿元,占比总营收27.08%,目前产品覆盖全国25000多所学校;

智慧政法:营收10.35亿元,占比总营收13.08%,高院、省检覆盖率超90%;

智能汽车:营收2.67亿元,占比总营收3.38%,年出货量超450万套,累计前装装车数1500万辆;

智能服务:营收2.42亿元,占比总营收3.06%,年提供智能语音服务10亿次;

智慧城市:营收16.96亿元,占比总营收21.42%,在全国10省近30地落地使用;

智慧医疗:未披露营收数据,该业务目前在10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中落地。

核心指标趋势

近十年来看,科大讯飞营收一直处于增长过程中,平均增速在40%左右。

增长速度最快的是2017年,达到63.97%。

利润方面则显得有些“跌宕起伏”。

2015年之后几年,利润增长速度明显少于2015年之前的速度。在2017年,还出现了负增长,减少了10.27%。

至于这背后的原因,讯飞当时给出的解释是:

“由于2016年公司收购安徽讯飞皆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导致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10.27%。”

不过这一年的负增长,跟政府补助也密切相关,因为在2016年科大讯飞获得的政府补助,也出现了负增长,与往年相比,减少了近40%。

整体上,过往政府补助占据讯飞利润的比例,维持在25%-30%之间。

2018年因为补助大幅度增加,其所占据的比例达到了53%,创下新高。

而研发投入方面,在2015年和2016年增速相对放缓,但大多数年份的增长速度都在50%之上。

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上,都处于20%之上,近年来,这一比例出现些许下降,但总体而言,讯飞研发投入比例,是目前业内较高的科技公司之一。

OMT:讯飞薪资

最后,讯飞2018年报中还披露了2个重要事项。

一是高管增持。

在报告期内,讯飞股价经历低点,但未表明信心,讯飞高管普遍选择了增持。

二是薪资。

讯飞年报披露,职工数11728人,薪酬总额20.37亿元,占营业总成本26.39%,平均年薪17.37万元

其中核心技术人员数量占在职员工数量的8.61%,薪酬占比薪酬总额的15.02%。

讯飞表示,公司利润对在职员工薪酬总额变化敏感。

对于AI公司而言,讯飞薪酬体现了其艰苦奋斗精神。

因为讯飞在2018年中,还夺取了12项国际赛事第一,研发投入连续6年占比营收20%以上。

但就薪酬而言,比起业内众多AI公司而言,实际上难言竞争力。

而且讯飞上下也一以贯之,一同被披露的高管薪资,比起动辄千万年薪、百万美元收入的众多AI公司,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年薪总额也才360万元。

所以对于这家总部位于安徽合肥的AI公司而言,财报披露了商业赚钱能力,而公司发展更多内核,可能要在财报外探寻。

但AI竞争异常激烈,讯飞的自我介绍中,细小改动反映了该趋势。

2017年,讯飞的自我介绍:

“科大讯飞专业从事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知识服务,人工智能相关核心技术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

而到2018年年报中,“代表世界最高水平”变成了“保持国际领先水平”:

“科大讯飞专业从事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知识服务,人工智能相关核心技术始终保持国际领先水平。”

科大讯飞创办于1999年,熬过了AI寒冬,战胜了“转型房地产”的动摇,经历了19年江湖夜雨。

但在AI繁荣的当前,犹如逆水行舟,挑战者更多,竞争压力更盛。

科大讯飞,尚能饭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