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同日上市,巨头Pinterest却被这家“小公司”碾压了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CJ

来源:硅星人(ID:guixingren123)

Zoom创始人兼CEO袁征来自中国山东,因追逐硅谷互联网浪潮前往美国,曾经8次被拒签,终于在今日成为了亿万富翁。

纽交所与纳斯达克今日同为硅谷独角兽敲上市钟。华尔街又展现出了Lyft上市首日的热情。

当地时间4月18日,纽交所迎来了每月有2.5亿用户搜图、但创始人声称不做社交媒体的Pinterest。纳斯达克则为视频会议软件公司Zoom挂牌。Pinterest上市前的融资额接近Zoom的10倍,知名度也胜过主要服务企业客户的Zoom。

但Zoom在这一批亏损上市的硅谷独角兽中独树一帜,它已经盈利了。

投资人在一天内做出了选择。Zoom股价收盘涨幅为72.22%,市值达到159.3亿美元,超过了Pinterest。其盘中市值更一度超过170亿美元。

Zoom创始人兼CEO 袁征 (Eric Yuan)来自中国山东,因追逐硅谷互联网浪潮前往美国,曾经8次被拒签,终于在今日成为了亿万富翁。

Pinterest股价收涨28.42%,市值达到128.3亿美元,略高于最后一轮私募融资的123亿美元估值。

Pinterest最终没有“流血上市”,它和Zoom的华尔街故事都写下了美好开篇。不过,Lyft上市首日同样大涨,但阴晴不定的华尔街随即将其股价一路拉下30%,至今仍跌破开盘价。

Lyft同样背负亏损上市的“原罪”,但Zoom已经能在招股书上写下盈利。Zoom提前感受到了市场的热情。它的股票代码为“ZM”,在其上市前,股价不到1美分、股票代码为“ZOOM”的公司股价30天内飙升了56000%。这家中国公司已经提请退市,但还是被傻傻分不清名字的热情股民用钱砸到股价飙升。

这种乌龙也在Twitter上市时发生了一次。彼时美国公司Tweeter已经进入破产清算阶段,但因为名称与Twitter相似,股价突然飙升超过500%,致使股票停牌。

Pinterest避免“流血”,Zoom股价飙升

Pinterest一度决定“流血上市”,即以跌破估值的方式完成公开募股。Pinterest此次发行7500万股,股价区间设定为15美元至17美元,一度导致IPO估值比2017年的融资估值123亿美元还低。

但Pinterest似乎在路演过程中看到了市场信心。Pinterest在上市前一日把发行价提高至每股19美元,今日开盘大涨25%,最终收盘价为24.5美元。

Pinterest的上市硬伤在于坐拥上亿用户,但难以扭亏为盈。Pinterest把广告收入作为主要来源,目前对用户的变现能力远低于Facebook和Twitter。

Pinterest在2018年获得了7.56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60%,但仍然亏损6300万美元。它拥有2.65亿用户,同比增长23%,上市前共筹集了15亿美元的资本。

Zoom2018年的收入为3.3亿美元,同比增长118%,但获得了7600万美元的盈利。其商业客户数量约5万名。Zoom也在2017年完成了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上市前估值90亿美元,上市前筹集资本为1.6亿美元,仅略高于Pinterest融资的十分之一。

Zoom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提供云视频会议软件服务的公司。CEO 袁征曾担任Cisco工程副总裁,拥有公司22%的股份。Zoom的总部位于加州圣何塞,目前拥有1700多名员工。Emergence Capital是Zoom最大的投资方,拥有12.5%的股份,第二大投资人是红杉资本,占股11.4%。

Zoom最初给自己设定的股价区间在每股28美元至32美元。上市前,它把股票区间提升到32美元到35美元之间。Zoom在纳斯达克挂牌开盘后股价飙升80%,达到每股65美元,收盘略微回落到62.5美元,市值超过了Pinterest。

押注海量用户还是早日盈利?

Pinterest的红色图钉旗帜在纽交所门前飘起,其上市首日表现打消了发布招股区间时的惨淡氛围。分析师喜欢将Pinterest与Facebook,Snap,Twitter,Instagram等社交网站对比。投资人愿意投资这家亏损公司,因为2.6亿用户身上总有赚钱的希望。

“Pinterest不是一个社交媒体。”Pinterest CEO Benjamin Silbermann在多个场合这样强调,并在上市前的采访中又强调了一遍。

“我们真的认为Pinterest是一种实用工具,”他说, “我们不是去做一个你每天与朋友交谈,或者追随名人的平台。我们的主要目标不是这个。”

就社交媒体而言,前有Google、Twitter、Snapchat,留给Pinterest的空间似乎有限。Pinterest只能在数字营销中做一个细分领域,即从图片搜索中确认用户的实际需求,甚至帮助用户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希望把这种对用户的了解卖给广告商。

而市场对Zoom的热情甚至出乎CEO袁征的预料,他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说,“我不知道为什么”。

但的确与硅谷大量融资、强调扩张和用户增长的企业相比,Zoom注重利润并成功扭亏为盈,竟成为了今年少见的上市案例。而日渐兴起的员工在家工作趋势,也预计为Zoom的视频业务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两家公司还将迎来“大考”。Pinterest和Zoom的高管和高级股东都有6个月的股票禁售期,这是为了防止股票在交易初期出现过多的市场波动。Zoom还与Salesforce Ventures单独签署协议,计划出售1亿美元的A类股票。Salesforce已同意持有股票一年而不售出。

不过,到锁定期结束之时,总有股东希望套现退出,那时的股价下跌并不罕见。

企业上市后发布第一份季度报告也是关键时刻。Snap的股票大跌就发生在这个时间点,因为业绩不能支撑起市场信心。华尔街期待Pinterest能够把2.5亿活跃用户变成收入来源,也希望Zoom继续扩大利润率。

还有更多的硅谷独角兽将前往华尔街。Uber预计在5月带来美股年度最大的IPO,其他备受瞩目的公司包括企业通讯软件Slack,物流公司Postmates,大数据分析公司Palantir,以及共享民宿Airbnb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