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任正非最关心的,除了华为之外就是它了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吴春波

来源:中外管理杂志(ID:zwgl1991)

任正非的特点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万人谈,干一件事”,这件事就是关注华为,守望华为,厮守华为。但是,除了这“一件事”之外,还有一件事让任正非念念不忘。

文:吴春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华为公司高级管理顾问)

如果有人问 : 任正非最关心什么?答案很简单,最关心华为。他是华为的掌门人,华为是他的命,是他的一切。管理大师德鲁克讲,企业家必须掌握企业的命运,反言之,企业家作为一种职业,命中注定是企业的守望者。我曾对任正非做过概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万人谈,干一件事”,这件事就是关注华为,守望华为,厮守华为。 

除此之外,任正非最关注的是什么?是教育!大学、中学及小学。

1

任正非的教育情结

与任正非聊天,很多话题都是关于教育的。

任正非出生于教育家庭,父母都是教师,父亲曾任中学校长。知识就是力量,是任正非父母给孩子灌输的核心价值观。其后,任正非出资成立以其父母名字命名的教育基金。

在1998年以前,华为的核心价值观是:科教兴国,产业报国!

1998年2月28日华为捐资2500万,成立“寒门学子基金”,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任正非还捐资成立了以其父母命名的教育基金——“摩逊-远昭教育基金”,从2014年起,每年给学校10万元的图书费。

2008 年汶川大地震后,任正非用短信给我转发了那首诗《妈妈,别哭,我去了天堂》,并附了一段按语:“‘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是世纪最响的振兴中华的口号。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唯有从孩子们的大脑里,挖出大森林、大油田、大煤矿……我们已经富起来了,我们要让学校的建筑高质量。”

2015年12月1日,都匀一中110 周年校庆,任正非向一中捐款 100万元。

任正非的办公室门后,一般张贴着他长期关注的问题,我亲见的有华为事业部运行模型图,有某期的华为内刊《管理优化报》。近些年贴着的是一张 2013年9月15日的《南方周末》,头版的文章是《云南十万代课教师的最后一道“证明题”》。

2016 年 6 月 2 日,任正非 34 年后重新走进人民大会堂,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讲话,以很大的篇幅谈教育问题:

“我们国家百年振兴中国梦的基础在教育,教育的基础在老师。教育要瞄准未来。 

“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发展科技的唯一出路在教育,也只有教育。我们要更多关心农村教师与孩子。让教师成为最光荣的职业,成为优秀青年的向往,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2017年5月1日,任正非会见深圳市委书记时,除承诺华为总部不会搬离深圳外,谈的还是教育问题:“深圳未来的希望在文化和教育,你说我们搞产业,政府要关心,这个产业可能两年、三年就没有了,但教育的成长是百年,一旦这个土壤肥沃之后,未来种什么庄稼长什么庄稼。”

除此之外,任正非还关注什么?关注人性,关注客户,关注干部,关注行业、社会、政治、经济、民生、市政,这些都是企业家无法忽视的;作为兴趣,他还关注星空,关注江河,关注花草,关注电视节目……

2

内部会议:华为与教育

谈起任正非对教育的关注,有一件事从没见诸媒体,甚至在华为内部和相关部门都鲜有人知,特记录下来。

这是一次内部会议。

时间:2013 年 9 月 25~26 日。

地点:北京西城区华为的一套四合院。

与会人员如下

政府官员:包括四位部级干部等。

教育界:谢维和(清华大学副校长),范守善(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纳米中心主任),程刚(北京市西城区教委主任,四中校长),朱建明(北京市三十五中校长),孙显明(贵州都匀一中原校长),胡立军(贵州都匀一中校长),姚明富(贵州都匀一中副校长),柏章发(贵州都匀一中图书信息中心副主任)。

企业界:柳传志(联想控股董事长),冯仑(万通地产董事长),陈东升(泰康人寿董事长),朱新礼(北京汇源董事长),王长田(光线传媒总裁),古永锵(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何迪(瑞士银行投资银行副主席),严小平(上海和旭电子科技公司董事长)。

媒体界:严文斌(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主任),牛文文(《创业家》杂志社社长)。

华为公司:任正非,陈黎芳(公司高级副总裁,董事),田涛(无限讯奇信息技术公司董事,《投资与合作》总编辑,公司顾问),黄卫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公司顾问),陈培根(公司顾问),还有本人。

会议主题:华为与教育。

如此大的阵容,四位部级官员,一位院士,十位企业大佬,四位教授,如此阵容,如此兴师动众,如此长的会期,实际上是一所中学的校园文化研讨会——贵州省都匀一中校园文化建设研讨会。这在我国历史上没有先例,以后恐怕也很难有来者。

都匀一中,任正非的母校,其父亲任摩逊曾任该校校长。

值都匀一中搬迁新校区,任正非个人出资百万元,资助了都匀一中的校园文化建设研讨会。

会议的议程安排如下。

25日是内部讨论与会议准备:华为的工作班子事先搜集了全国 177所高中、美国 26 所高中、全世界 37 所大学的校训,进行分析对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都匀中学的三种校训方案,分别是:

立志,崇实,担当;

视野,意志,品格;

放眼世界,自强不息。

目前这三条,在都匀一中的网站上都有体现。

其中第二条是任正非是对年轻人的寄语,来自《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第一版。任正非对此的解释是:

广阔的视野,坚强的意志,胸怀他人的品格。

26 日上午是对都匀一中校训的讨论。

26 日下午是与会企业家与任正非的座谈,实际上变成了与会企业家对任正非的集体采访。

采访的主题围绕三个方面:

(1)关于华为。涉及的内容包括:华为的国际化与蜂群战略;华为的竞争力;华为的专利战略;华为的内部管理;华为的自我批判文化;“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

(2)任正非的个人经历。

(3)关于中国企业。

由于是企业家之间的对话,所谈的内容更务实,更接地气,也更深入。

在这次会上,我第一次见到了柳传志先生。

任正非与柳传志有很多相似之处,同为 1944 年生人(后者的生日比前者大半年左右),相同的属相,同为所在行业的企业翘楚,都有军旅生涯(在中国,张瑞敏、王石、倪润峰等人都有军旅生涯)。

但两人也有不同之处,柳传志端坐在那里,对每一个人都很和蔼,脸上微微挂着笑容,给人以威严且可亲的感觉。而任正非更活跃,不拘小节。如果找个词形容一下,一位如社交中的贵族,一位如战场上的将军。在会上,柳传志很少发言,更多的时候是安静地听。而任正非不仅讲得多,而且不时地关注茶水、投影仪或遮阳伞(会议在园内露天),或许因为任正非是主人吧。

两位企业家身上体现出的人格魅力和强大的气场如此相似。当年,两位一南一北,共同举起了“产业报国”的大旗,将民族企业带到国际市场上搏杀,都值得尊重。

两人相见,如古人所讲:惺惺惜惺惺,好汉惜好汉。

会议中,任正非对柳传志予以很高的评价:“我也没有研究过联想,只是与柳传志个人交往,柳传志太值得我尊重了。第一,我与柳传志从1990 年代初期开始交往,联想刚刚改制,柳传志跟我讲如何改制,很多年后网上把联想改制的秘密全公布出来了,与柳传志讲的一模一样。我认为柳传志对我那么真诚,那我为什么不对他真诚?第二,柳传志更值得我尊重的是,他在孝敬父母方面做得很好。这一点我做得不足。我 40 岁创业,父母年龄也比较大了,我没有好好孝敬他们,等回过头来想到,他们已经走了。柳传志说他将父母安置在香港,雇菲佣帮他照顾,我怎么没有想到这个问题呢?我很懊悔。”

在后来柳传志也谈到了这次会议(这应该是第一次在媒体上披露这次会议),谨摘录如下(详见《柳传志:我最敬佩和欣赏的人是任正非》): 

在手机上读着一篇任正非写的怀念他父母的文章,脑子里却想起了另一件事。那是 2013 年 9 月,我接到了一个邀请函。那天我是真的有事,但出于对老任发自内心的敬佩和尊重,我尽力挤开了别的事情,花了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赶到了会场。老任的面子确实大,那天是贵州都匀一中的“校训研讨会”,真请来了不少领导和知名的企业家。他看见我来了显得非常高兴。我也高兴,那是因为在企业工作者里面,我们都属于少有的“老家伙”序列里的人,相互都比较了解,然而又极少见面,所以紧紧地握手不愿松开。

都匀一中就是任正非的母校,他的父亲曾在此任过三年校长,他父亲毕生从事教育工作,50 多年来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在现任学校领导介绍学校的历史,介绍老任的父亲任摩逊先生事迹的时候,我注意到任正非,我想这样的内容他应该听过无数遍了,却依然听得那么专注,那么动情!

此刻我正在读他写的怀念父母的文章,我认真读这篇文章,是因为它深深引起了我的共鸣。我和他是同年生人,我们的出生背景有所不同,但是上一辈在政治上受到的磨难和考验几乎是相同的。向老任致敬,已知道你过些天要来看我,我很期待。管人家爱听不爱听,咱老哥儿俩聊聊过把瘾是真的!

我在想,读了老任的文章,是什么让我拿起笔写了上边这些话,我想说给谁听呢?说给老任,让他知道我是他的知音?说给我的亲人、朋友、同学、同事,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

柳传志先生对这次会议给予高度的评价,他对随行的联想高层讲: 

“要学习华为,不仅要物力支教,还要智力支教。”联想在贵州省也有支教项目。

读完柳传志先生的文章,就会知道什么叫心心相印,什么叫惺惺相惜,什么叫交情,什么叫友谊,什么叫知音,什么叫情怀。

在此,向两位老哥儿们致敬!

(本文摘自新书《华为没有秘密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