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我们跑了三家直营店,发现iPhone降价只是空谈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罗世浩

来源:锌刻度(ID:beefix)

“iPhone 在中国卖不动了,开始大规模的降价。”

面对网上关于苹果公司铺天盖地的负面消息,Jimmy笑了笑便锁屏了手机。作为苹果直营店的老员工,Jimmy从2013年就开始在苹果直营店工作,“苹果直营店是绝对不会降价的,"Jimmy信心满满地说道,"5年来我从来没有见过苹果在新品出来之前降过价。”

Jimmy是重庆北城天街苹果直营店的一名员工,2011年大学毕业之后一直从事的是剧务工作,几乎与科技互联网毫无关联。2012年开始学习炒股,购买了苹果的股票,“后来苹果股票一直涨,当时就觉得苹果公司挺有安全感,而且成为直营店工作人员的背景要求不高,文科背景的有一大把。”Jimmy告诉记者,对于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降价两个字就足以能让他们对苹果产品排起长队。

1. 宁愿下架也不会降价

2019年1月15日上午10点,腊八节刚过,正值隆冬。记者带着好奇前往重庆观音桥北城天街的苹果直营店,原本以为受价格下降的影响,直营店外或许早已排起了长队购买“降价苹果产品”,但当记者走进店里时才发现,除了工作人员之外,仅有记者一位顾客。“我也很奇怪,为什么最近网上这么多关于苹果降价的消息,有的甚至说我们官网上也开始了降价。”Jimmy向记者透露,事实上,不管是双十一,还是春节,他们从来没有收到过降价的通知,这次的降价消息他们员工也都是从网上才得知的。

中午11点,记者发现到店里的人数开始增多,几乎已经没有了空闲的座位。Jimmy开始忙碌了起来,Jimmy在店里的主要工作是提供技术支持,也就是售后服务,“今天人算少的,周末的人流量是现在的一倍多。”Jimmy在为顾客拿数据线的空隙告诉记者“这些人几乎全是来做技术支持的。”

记者注意到,到店的人群中大多数人都会在产品区域驻足,有人拿起iPhone产品体验把玩,但在反复对比价格之后,大多数选择锁屏离开。“听说你们的iPhone开始降价了?”一对情侣在进门后直奔iPhone产品区域,“网上说你们开始降价了,但我看手机上面显示的价格和官网上是一样的,是不是要在这基础上有折扣?”女生带着期待的口吻向工作人员询问道,但在得知并没有降价通知的回复后,便迅速放下了手中的iPhoneXS。女生告诉记者,如果iPhone在直营店真的有降价的话,那么一定毫不犹豫的购买,毕竟苹果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主动降价。

下午2点15,记者前往位于重庆谢家湾万象城的苹果直营店,这家被誉为中国最袖珍的苹果直营内已经挤满了人群,记者在iPhone展示区域与工作人员交谈的间隙中发现一位中年人将手中的Iphone8反复拿起又放下,目光似乎在寻找工作人员的帮助。刘红星有一家自己的互联网公司,这次是为他上初中的儿子购买iPhone8,在与刘红星交谈的过程中得知,他以前一直都使用安卓系统,这次在听说了苹果降价的消息之后才到直营店进行购买,但无论降不降价他都会购买。

“苹果宁愿下架也不会降价。”刘红星向记者透露道:“其实就是官方直营店没有降价,像我手里的iPhone8,在第三方销售平台是有优惠的,来直营店购买还是为了买个保障。”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1月3日起,网上就有大量关于苹果销量下滑,在中国开始大幅度降价的消息,消息称iPhone8的降价幅度达到最高一千元。对苹果主动降价的消息将信将疑的网友们往往都会选择到直营店进行求证,但结果与预期的很不一样。记者调查发现,苹果降价主要是从第三方渠道开始降价,在京东,苏宁,国美等电商平台购买老款苹果机型,比如iPhone8,iPhone8Plus,iPhone X都比直营店价格便宜。

“其实第三方渠道在几年前就这样了,并不是现在才有降价活动。”万象城的苹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就如刘先生所说的那样,苹果官网宁愿下架都不会降价的,甚至之前因为汇率的原因还出现过涨价的现象,降价我是没有见过。”关于第三方平台的降价行为,万象城的工作人表示很正常,对苹果直营店一点也不影响,“你看,在这一排的店面里,无论什么时候都只有我们店里的人们流量是最大的。”苹果工作人员给记者带来的最大感受就是自信,甚至是一种爱屋及乌的自信,对苹果公司的自信上升到对每一款产品的自信,宁愿下架也不会降价的自信。

2. 以旧换新是变相的降价?

下午5点,记者在下班高峰期之前赶到重庆解放碑苹果直营店,尽管是上班日,店里同样是人山人海的景象。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在解放碑直营店好多人在“以旧换新”的广告牌面前向工作人员询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大多数人都是来询问关于iPhone产品降价消息的,但是工作人员会向顾客介绍苹果的以旧换新计划。

“事实上,这段时间几乎每个顾客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降价的机型是哪几款,”解放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时候我们往往会向顾客推荐苹果的以旧换新计划,解放碑直营店的以旧换新是目前重庆做得最好的。”但门店具体的以旧换新数据,工作人员称并不方便透露。

苹果公司早在2017年就开始在中国推行以旧换新计划,将旧的苹果设备带到苹果直营店中进行估价,并在购买相同类型产品的时候进行抵押。“苹果一直以来都鼓励以旧换新,不过今年是力度最大,推广时间最长的一次。”苹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Iphone6的折旧率是6百多元,还要进行外观等一些硬件上的测评,现在Iphone6不仅不看外观磨损,折旧的价格还提高到了一千一百多,整整提高了一倍多。”

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1月14日,苹果天猫旗舰店首次针对以旧换新用户发放优惠券,用户以旧换新后可获得500元优惠券,用于购买iPhone XR,也是变相调低XR的售价。记者在解放碑直营店近两个小时的观察期间,直接购买新机的没有一人,大多数都是通过换购进行购买。

“其实这就是一个变相的降价,”李小姐向记者透露“你看,一部手机可以抵上千元,相当于在官网的价格上直接优惠一千元。”李小姐是一名大学教师,同时也是苹果的真爱粉,在与李小姐的交流中了解到,从Iphone4到Iphone8Plus她基本上每一款都有,”今年iPhone XS的定价确实太高了,”但在得知苹果降价消息之后立刻就赶来咨询。

李小姐将一部外观几乎全新的Iphone7交给工作人员估价,最后得知竟然可以在购买新iPhone机型的时候抵押2088元,也就是说李小姐想要买的iPhone XR手机,只需要再补交4411元就可以买到最新款的iPhone产品,李小姐没有犹豫直接就进行了换购。

“我4千多元就买到了最新的iPhone产品,要知道iPhone XR在之前的预售价格都是6499元,直接给我优惠了两千多元,”李小姐一边刷卡一边告诉记者,“这其实也是库克(苹果CEO)在看到销量下滑之后,想挽留住老顾客采取的不得已的措施,但对我这样的真爱粉来说确实很受用。”

记者调查发现,在2019年1月底苹果大力度的以旧换新活动就停止了,但苹果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后续应该还会有相似的活动出现,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新产品的销量,但具体是什么活动,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也并不是很清楚。

3. 不降价,是为了苹果保值的卖点

记者在调查的过程中注意到,国内大多数关于苹果降价的消息来源,都是来自第三方销售平台的价格下调。记者在苏宁,国美,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发现一部分型号的iPhone 确实存在价格下降现象。

虽然第三方电商平台iPhone价格下降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但是今年iPhone价格下调的力度尤其厉害。天猫平台方面1月11日下午表示,其年货节期间针对iPhone XS、iPhone XS MAX等热门机型进行补贴,新品iPhone最高直降1500元。

锌刻度记者针对此次价格下调联系天猫平台的相关负责人称:“已经得到苹果官方授权下调价格。”这可以解释为什么第三方销售平台的价格下调远超以往。

“以前在春节前夕,iPhone的价格都会微微往上调的,”Jimmy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说道:“不过这样的情况估计今年之后就不会再出现了。”Jimmy向记者透露,由于苹果手机在渠道内稀缺,因此苹果公司对渠道及价格管控严格,定价权始终掌握在在苹果手中,没有授权是绝对不会允许其第三方渠道私自大幅降价。

至于为什么苹果第三方平台可以下调价格,而直营店和官网的价格却始终“坚挺”,Jimmy向记者解释道:“iPhone的高保值率在行业里是公认的,每隔一年出新品后,上一代产品才会稍微降低几百的价格,这已经成为了苹果手机最大的一个卖点,如果官网出现价格下降,那么不仅利润得不到保障,苹果保值的卖点不复存在,还会因此损失一大批老苹果粉,得不偿失。”

Jimmy进一步向记者透露,第三方平台的拿货渠道不一样,导致了他们有较大的利润空间进行优惠促销,增加流量。“就好比买一辆奔驰车一样,官网的价格永远都是那样,但是去经销商手里购买的时候,就会有相应的优惠活动。”不过Jimmy告诉记者,苹果官方授权第三方平台直接下调价格他也是第一次见。

苹果整体售价走高是从2017年开始,2018年开始销售的iPhone XS Max 512GB的官方售价高达了12799元。2018年12月底,苹果CEO库克在一次演讲中说到:“苹果销量虽不及预期,但卖了多少不重要,赚了多少才是重点,苹果未来更看重利润而不是销量。”

在如今看来,苹果直营店依旧保持价格“坚挺”,对于外面的降价传闻,更很多的是体现在第三方的销售平台上。

4. 直营店只是苹果的象征

“即使不降价,直营店依旧没有任何影响。”姜伟诚在抖音上做手机开箱检测之前曾在微博上做手机测评自媒体,“苹果直营店是死活不会降价的,但依旧会有大量的人流量,有人流量的地方销售也不会差。”姜伟达告诉记者,苹果直营店并不仅仅是展示销售苹果产品的地方,更多的是体验苹果文化和线下售后技术支持的地方。

目前全球有超过500家的苹果直营门店,在中国有42家直营门店。姜伟达向记者透露,“苹果的销量根本就不通过苹果直营店来支撑。”

记者了解到尽管苹果的直营门店因其每平方英尺超高的销售额保持着全球第一吸金能力实体店的称号,但苹果直营店实际创造的收入却只占苹果总收入的比例不到20%,几乎80%的收入都来自于运营商渠道。而中国市场苹果的销量主要还是靠第三方平台销售以及与三大运营商的合约机。

所以即使苹果直营店从来不降价,对苹果的整体销量和利润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而事实上,如今苹果的直营门店更多的只是一种象征意义,成为一个为顾客手中的产品提供保障的地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