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社交不值得:想挑战微信除非沟通方式发生变革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王翌

来源: 老王创业日记(ID:ycpai001)

昨天上线的这三个所谓社交产品,其实都是伪社交

王欣的匿名社交,不是社交,是精神病院,能留下的用户都有严重心理疾病;罗锤子的红包社交,也不是社交,只是穷逼们在幻想中炫富的梦境,这倒也符合当下老罗的状态;而多闪这个视频社交,更不是社交,只是抖音在创新乏力之后的社区化尝试,社区与社交,一字之差,天壤之别。

从名字也能看出这三个都成不了。

马桶,这名字倒是很辟邪,可是,取这种歪门邪道的名字,透出的是浓浓的投机味道,再融入五谷轮回的场景,这产品从出生的那天就臭了!

聊天宝,嗯,据说过去几年至少有几百个宝最终都跑路了,锤子这是也准备跑路么?几年前我还是很喜欢锤子的,虽然从未成为锤粉,但至少不是锤黑,但现在看来,这公司的价值观可能出了很大问题。

多闪,这名字不知道谁起的,一看就没文化!躲闪,多删……没一个是好兆头啊!头条辣么牛逼的公司,怎么也应该取一个牛逼闪闪的名字啊,反正也不怕微信来删,干脆直接叫“闪闪”不好么?难道是买不起域名?

十多年来,至少有100万个产品经理都曾经幻想过用社交产品来颠覆腾讯,但其实从根子上就错了!社交网络只是腾讯多年创业的一个结果,但腾讯能摘到这颗重大果实的出发原点,却是因为做工具,腾讯的产品基因是通讯工具,不是什么社交,腾讯的名字就告诉大家了——腾讯,就是马化创立的一种新的通方式。

微信创业八年多,很多人以为,张小龙老了,微信没增长了,社交的新机会就来了,我觉得这个逻辑就是狗屁。

要博那么大的一次机会,只能寄希望于沟通方式的根本改变

这样的改变,必须是触及底层的,深刻改变本质的,原有沟通工具无法满足的。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时代只给了我们两次这样的机会,第一次是从缓慢且昂贵而又单线程的书信电话升级到了即时的廉价的又能多线程的互联网,第二次是从固定于物理场所的网络终端升级到随时随地可接入的移动终端。

你问我下一次机会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但我觉得,至少不应该仍是在我们今天习以为常的手机里——用一款App干掉另一款App的时代已经基本结束了。所以在我看来,用一个新的所谓社交App来挑战微信,从出发点就错了

下一轮沟通方式的变革,也许是基于AI、AR/VR、新的语音引擎等多种技术普及之后带来的人机交互方式的升级,但就算这一天来临了,腾讯仍然是最有机会的那个。

不客气的说,现在凡是自称要去挑战微信的创业,都是带着很大程度的机会主义和toVC心态,但除了所谓的大社交,其实还有非常多更有价值的创业机会。

还是干点有价值的事情吧。

社交不值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