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世道变坏 从雷军生气开始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三表

来源:三表龙门阵(ID:sanbiao1984)

有的朋友就要说了,三表你浓眉小眼的,怎么也学营销号,用起“世道变坏体”了。

因为手机这个“世道”真的“坏”了。

我国手机圈内耗严重,作为一个外行人窥一斑便知全豹了。

有次某著名国产手机的市场人员找到我,说新品发布了,请表哥美言几句。

我说手机确实不错,可从如下角度植入云云。

对方说,这些角度都不重要,你能不能重点踩一下竞品——那谁家的小谁,材料都准备好了,根据你的风格改改就好。

我说,脏活干不了,您请自便吧。

我原来以为这个圈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后来发现“嘴炮才是第一生产力”。

你仔细想想,罗永浩、余承东、赵明、黄章、周鸿祎……哪一个不是响当当的“嘴强王者”?砸挂、起外号、贴标签、隔空喊话,几乎是常规操作。

“友商”本是很老派的词,可手机圈给了它第二次生命。只是在他们的口中,“友商”不过是“傻逼”的优雅说法罢了。

就像去看张云雷,“探清水河”是必点曲目一样,挤兑“友商”也是机圈的“保留曲目”。发布会上搞事情,微博上煽阴风,知乎上布水军,那做派,仿佛谁体面谁就是孙子。

雷军不想当孙子。一向被公认为“老实人”的他,也在红米Note7发布会上,吊打友商,喊出“生死看淡 不服就干”的社会摇。

这圈子向来拜高踩低,你越老实,对方就越上头,骑你身上拉屎;你要是反驳了,他就说你失了分寸,乱了节奏。

咋地都不对,这不就像张麻子对黄四郎说的那样吗?你撅着或硬刚都不重要,没有你雷军对我很重要。

想起一个段子。说在星巴克看到一个人,不自拍、不玩游戏、不刷朋友圈、不谈一亿飘十亿的生意,就坐那静静发呆,这人是不是不正常啊?

雷军曾经就是那个坐在星巴克里发呆的不正常人。周遭的同行就跟战争贩子似的,恨不得一天打一架,就你纹丝不动,人家撩你、嘲你、谤你,你还作揖说向友商学习,这镋棍槊棒、拐子流星挥舞的地方,哪能容得下一个厚道人啊。

当和和气气、枪口抬高一寸不能成为一个行业默认的行事规则,当一个蹩脚英语被坊间黑出翔,自己却拿来乐此不疲玩鬼畜梗的老实人也加入“口水战”中,守夜人褪去墨衣,不再守护长城,走出维斯特洛大陆,开始与蛮族贴身肉搏。

当固守中立的挪威也被迫卷入战争,说明道义与国际法在纳粹德国眼里一文不值。当一向平和的雷军也用“友商”的方式怼“友商”,我们真的不该检点他的“失态”,而是要问:这个圈子会好吗?暗损明攻是这个圈子生存的不二法门吗?

雷军事后解释,说小米被黑了五年,实在忍不住了。五年换一次怒怼,还被说成失分寸,划算吗?

雷军是企业家,余承东、熊军民、赵明这些都是职业经理人,前者作为创始人及一家之主,代表企业的形象,言谈需谨慎。而后者以好勇斗狠行事,更能换取职级上跃升的便利,故而计较一城一池之得失,倾力要在每次口水战上占据上风,“赢”是他们唯一的追求。

就像骁勇如伊布,征服欧罗巴的每一寸绿茵,是战神的使命,而马尔蒂尼式的优雅与忠诚是刻在家族DNA里的印记。

当任正非输出企业管理之道,老成持重,为世人称颂,而麾下一干猛将,南征北战,行事激进。相对而言,雷军似乎该清风拂面,坐学黄老之道,淡看风云。

一个企业家下场与职业经理人打嘴仗,后者有丰富的经验把前者拉到自己擅长的“语言炮子”领域,雷军的“怼”,在他们看来又是一场令人兴奋、侦骑四出的战争。

从这个角度讲,雷军不划算,中计了。

从另一个角度讲,雷军的这次怒怼,又是划算的。

从对位上来讲,王不见王,王更不能见帅。此次加入的卢伟冰应该站在“嘴仗”一线,这叫对等。雷军选择在推出这位小米新人时开炮,大有为爱将荡平障碍之意,先自己把锅背上,把可以想见的舆论苛责揽在身上,不可谓不用心良苦,不可谓不厚道。我想卢伟冰看在眼里,必然诚服了吧。

我不知道的是,这次的雷霆震怒,是憋五年之气毕成功于一役,还是点燃了一场无限战争的引线。

坦白讲,好好做产品才是王道,打口水战是偏门,用户也会审美疲劳,他们更聪明了,是手机厂商们还在摸石头。用户会用实际行动来投票,今早看到新闻APP弹窗显示:“红米Note7几十万台备货8分钟销售一空。”

用户真正掏钱买单,这才是产品最有说服力的地方。关于“口水战”,我想,能把99亿元个人激励股权捐赠给公益慈善机构的雷军会忍得住,因为他是一个企业家,而不是嘴上有风暴的野蛮人。

最后,也希望大家新的一年,多干实事,少打嘴炮。

思考题:说说你眼中的雷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