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闹出天价离婚案的世界首富,曾经可是个抠门心机boy

闹出天价离婚案的世界首富,曾经可是个抠门心机boy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巴九灵

来源:吴晓波频道 

这两天科技圈最大的瓜是什么? 

当然是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离婚了!

小巴刷到这个瓜的时候

也是大大吃惊了一把

要知道贝佐斯夫妇可是硅谷有名的模范夫妇

“洗碗的男人最性感”

当年说出这番话的贝佐斯可以说圈粉无数

如今两人宣布结束这段25年的婚姻

不免让人唏嘘

不过大家吃瓜之余

也忍不住为这个世界首富算了笔账

就在前几天

亚马逊刚刚喜提“全球最高市值公司”称号

如果根据美国法律俩人财产平分

也就意味着

贝佐斯将分给前妻660亿美元的天价分手费

一旦财产分割后

贝佐斯也将从全球首富掉到财富榜第四

这起史上最贵的离婚案

当然也对亚马逊的股价产生了一点影响

不过呢

54岁的贝佐斯根本不在怕的

毕竟当年跟小辈们同场竞技时

他也是互联网新兴企业家中少见的60后

按年纪小扎他们都得管他叫叔

但这并不妨碍他保持年轻、激进的头脑

以前小巴专门画过一期趣商业

就是讲他如何创办亚马逊

并在一地鸡毛的电商竞争中越挫越勇的

今天我们不谈绯闻八卦

专心复习一下这位男主角的创业故事吧

显然,亚马逊并不急于盈利,而是要把盘子做大。它的立身之本就是“用户为中心”,甚至有的时候不得不“压榨”员工来确保这个最高宗旨。

“用户体验”在亚马逊是一切思考的入口。在亚马逊,有一个专用名词叫“working from customers backwards”,即从用户体验倒推工作。

亚马逊的一线客服拥有很高的权限,一旦有两个顾客对某个商品提出投诉,客服有权立刻把这个商品下架,启动反馈程序,确认这个商品是否确实有问题。

亚马逊要求客服在与客户沟通之前,已经尽可能多地了解过这位客户的信息,以便针对性地给出建议。

亚马逊也是一家技术至上的公司,目前它的云计算业务贡献了四分之一的利润。但与其他技术驱动的公司不同,他们的技术开发流程是这样的:先从客户的需求开始,然后再往后推,立项、申请资源、开发。

谷歌的前CEO施密特曾说,谷歌最大的对手不是Yahoo也不是Bing,而是亚马逊。对于这么一家善于利用薄利把量做大,冲进各种领域笼络用户的公司,连谷歌这样的巨头也是怕怕的。

最后,来听听这位叔叔辈CEO的“老人言”吧:

解决客户的问题,就是在增加他们的忠诚度。

精心挑选、低廉价格、可靠、便利和快速物流,公司在这些方面苦心经营了14年,如果我们在某个季度取得了好的业绩,这是因为我们做了3年、4年甚至5年的努力,而不是只在这个季度做好了工作。

在创建亚马逊之后的前几年,我体会到一件事情:发明一件事物或在某一领域成为领袖,需要能承受很长一段时间的被误解。

在亚马逊,我曾经历过数十亿美元的失败,它们就像没有使用麻醉剂将牙管插入嘴中一样。这些事情并不好玩,但它们不太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如果公司不继续进行试验,不习惯于失败,他们最终只能在濒临失败的绝望时刻发出最后一击,那也是你能做的最后一件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