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e代驾的新战场:发力泊车、养护、女司机等驾驶场景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朱晓培

来源:商业与生活(ID:xiaopeizhu8

变革,进入一个更大规模的市场。

进入2018年的冬天后,伴随着日益下降的温度,互联网圈里的公司日子也跟着愈发难过。

一些公司在悄悄的裁员,优化业务。一名刚从知乎被裁离职的技术员工表示,“裁员上百人肯定是有的,从客户端、后端技术,到运营、产品都有被离职的员工。”    

还有一些公司则进入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在最新的ofo创始人戴威的内部信中,他承认,公司资金出现了较大问题,“由于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没能够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正确的判断,公司今年一整年都背负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  

实际上,不论是大如巨头BAT,还是艰难如ofo,都不得不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新战场。

7年一轮回

“7”,是一个逃不掉的周期。不只是人类感情逃不过的“7”年之痒,互联网产业也以“7”轮回。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曾写过一本名为《硅谷商战》的书,将1993定为互联网元年。那一年,网络浏览器Mosaic诞生,人类历史上的互联网世纪由此拉开序幕。但7年后,互联网泡沫第一次破灭,纳斯达克指数从1000点跌至1000点。

而第二次泡沫破灭又是在7年之后,直至2010年才开始回暖。除了互联网公司股票连跌不止外,那三年内几乎没有新的互联网公司成功赴美上市。也是在那之后,PC互联网时代结束,人们陆续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如果以微信的上线为标志,把2011年作为移动互联网元年,到今年,移动互联网又经历了一个7年。那些以黑马姿态冲出,在风口上盘桓的公司,正纷纷摔落在地上。

如果看穿了这个道理,也就不难理解,腾讯为什么总以7年为周期进行架构大调整了。而2018年集中上市的公司,大多也是成立了7、8年的时间,比如美团、小米、优信。

每一个产业都有自己的创新周期,历时7年之后,必须进入再创新阶段,才能持续发展。一位投资人对“商业与生活”表示:大部分成立了6、7年的公司,团队都会慢慢进入疲惫期,变得缺少创业精神。这个时候,作为创业者,要么带领公司找到新大陆,进入下一轮的增长期。要么就选择上市,作为公司调整的过渡期。

e代驾,正式成立七周年之际,选择了前者,要进入一个新的扩张期。

e时代和酒后代驾

“大哥你好。”

“兄弟你真行。”

中午谈业务喝了酒,下午开晚会又继续喝。陈刚半天里用了三次代驾,发现都是同一个师傅。他忽然有点儿感慨:我总是醉他总是清醒,人生揖笑如萍,但相别却不知所往。

2011年后,O2O大潮下,诞生了一批以“e”开头的创业公司,包括e代驾,e袋洗,e家洁。“e”的意思简单明了,通过手机就可以呼叫相应的服务。但是,随着资本退潮,补贴淡出,许多行业被证明,市场没有那么大。

不过,“酒后找代驾”,却成为了一种消费习惯。

2017年8月,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发布的《代驾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至报告发布时,代驾服务需求和市场规模迅速增长。2016年,全国代驾行业的总订单已超过2.53亿单,总产值达154亿元。

酒后代驾是用户最大的使用场景,由于25——44岁的人正处于事业上升期,应酬社交相对较多,所以,这群人也成为了代驾用户的主力军。其次是工作劳累、商务接送、接送家人等需求。白皮书还推算,代驾行业去年减少因醉酒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350万起,使83万人免受刑法制裁,减少财产损失462亿元。

而代驾也变成了一种新兴职业岗位,成为很多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数据显示,全职代驾司机全国平均月收入达到6957元,“北上广深杭”等城市的全职代驾司机收入更是破万。

就在“酒后找代驾”成为一种消费习惯时,e代驾选择了业务升级。

新场景新业务

经过7年的发展,e代驾已经成为酒后代驾市场的领军者。数据显示,e代驾已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为300余个城市提供代驾服务。且合作司机超30万名。“商业与生活”了解到,e代驾把酒后代驾市场作为起点,从今年起,将全面转型升级。目前,e代驾已经尝试在泊车、旅游、商务、养护、女司机等多元化替代驾驶场景中不断发力。

泊车:更快

2018年10月,e代驾就在北上广三地试运营了泊车业务。

泊车是交通出行的重要一环,高频且刚需。但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存在着车辆多、车位少的问题。十一期间,“商业与生活”出游,也总是为停车的问题烦恼,往往要花半个小时寻找停车位,还要再花半个小时从停车位走到景点区。

e代驾调查发现,当市中心发生拥堵时,可能30%的车辆都在寻找车位。如果这些时间浪费在饭店或旅游景区中,对车主及他人的影响还不是很大。但如果要发生在医院,就意味着病人等待抢救的黄金时间或预约专家时间,在寻找停车位中被无情的延长。他们曾经在北京儿童医院统计过,每日约有700辆私家车不能直接进入静态交通系统,尤其上午早高峰时间,平均等待时间约为40分钟。

因此,e代驾泊车业务主要集中在医院、商场、步行街,景点等人流密集的场所。车主可以通过e代驾随时叫来代泊司机,还能实时查看车辆位置。而为了让泊车业务的服务质量更加优秀,e代驾严选超过千次代驾的金牌司机,保证了专业性。

包时业务:更定制

e代驾即将上线的司机包时业务中,车主在选定司机后,以“小时”为单位,选择司机为其进行替代驾驶服务。业务范围主要涵盖晚宴、机场接送机、上下班接送、接待外事活动、品牌发布活动、长途代驾、婚庆代驾、代取车、代养护等。

为了充分满足商务人士的需求和仪式感,e代驾正在对司机进行严格的遴选,要求其形象佳、气质好,还要善于思考,能够游刃有余地解决途中的各种问题。而较高的文化程度、热情主动的性格等,也有望让这些司机更善于与商务人士沟通。

养护:更细心

实际上,2015年,e代驾就与百余家4S店开展合作,上线了养护业务。不过,之前该业务主要集中在B端客户。比如北京梅赛德斯-奔驰的“上门取送车(D2D)服务”,针对那些没有时间去授权经销店店进行保养的车主,提供预约上门取车送至经销店进行保养、并返还的服务。该项目就是由e代驾旗下的e车管家提供代驾服务。

订单数据分析显示,中高端车主比较青睐这项服务。这也不难理解,对车主来说,到店保养或维修以及等待取车都比较耗时,一些车主甚至主动向4S店主动提出代取送车服务,但是因为涉及人力问题,大多数4S店无法满足或者收费较高。

随着汽车消费的不断升级,消费者的养护理念、认知等也随之发生巨大变化。e代驾也开始把养护业务从B端向C端扩展,以满足更多车主的需求。据悉,用户只要在e代驾下单,就会有专门的司机以星级服务来取车,并全程监控下进行养护(保养,取送车,洗车,验车等)工作,保证过程的透明性。

旅游:更惬意

自驾旅游,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即使有导航的辅助,在自驾的过程中也总会遇到在旅游景点迷路、对违章及拥堵路段不熟悉、以及驾驶疲劳等问题。

为此,e代驾即将上线的旅游业务。让自驾旅游的人们可以在路途上寻找更专业的司机,让自驾旅游变得更惬意。

女司机:更安全

目前,e代驾的女司机业务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贵阳等地已上线,不久会覆盖更多城市。据悉,e代驾推出这一业务的目的是,“只为更安全。”

过去一年来,骚扰、伤害女性乘客等事件层出不穷,让全民对女性出行高度重视,但也使得很多出行业务陷入发展困境。为此,e代驾精准应对,推出了女司机业务。

据悉,为了保护女性乘客以及女性司机,e代驾的女司机业务设置了诸多严苛的使用条件,包括“实名预约制”功能,通过这一功能,女性在实名认证后,可直接呼叫女性代驾司机送自己回家。而为了让女司机更专业,e代驾还邀请柳实教授专门针对女性代驾司机进行了有关车辆操控、突发情况处置、恶劣环境行车等专场特训活动。让女司机服务于女乘客,真正做到了“双安全”。

创业精神

移动互联网在高速发展了7年后,开始进入后移动时代,即使是强大如腾讯、阿里也开始主动调整自己的架构。而更多的公司也在调整状态,选择“二次创业”。

二次创业,离不开三个关键词:用户至上,创新,创业精神。

“相信无论你们是在总部还是在全国各个城市,这几天都经历着巨大的煎熬和压力,我与大家一样,在痛苦和绝望中坚持着。”ofo戴威在他的内部信中写道。这种不逃避,想要活下去的精神,就是创业精神。

而在过去的7年里,创业精神可能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重要。钱多的日子里,没有创业精神的公司也可以在资本的红利中活下去,但在今天这种日益艰难的日子中,有没有创业精神将直接决定着一个公司的生死存亡。

“如果一个公司从一开始就没有创业精神,这反而是一件好事,反正很快它就会死掉。最可怕的,是像取得了一点成绩的公司,好歹有点积累,如果今天不努力,可能由于惯性,还能往前走几步。” 360创始人周鸿祎曾经在他们的年会上感慨道,今天你取得了一些成绩,是因为在两三年前有了积累和沉淀。如果不作为,如果丢失了创业精神,可能今年的业绩上不会表现出来,但它肯定会在两三年之后表现出来。当每个人都意识到公司开始往下走的时候,雪崩已经开始了,没有人能够挽救它。

“e代驾这个团队还是很有创业精神的。”它的一位投资人评价道。

出行市场里,被碾压过的创业公司已经不胜枚举——曾获雷军天使投资,创新工场A轮,百度、红杉的C轮数千万美元的51用车已销声匿迹;曾是中国互联网专车市场第一的易到用车不得不靠卖身给乐视,他的创始人如祥林嫂一般天天“重新理解创业”。

e代驾经过了2015年-2016年的断臂求生后,它从创业公司的“死人堆”里重新爬了出来,成为出行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幸存者。

而此次,e代驾的业务升级,通过泊车、旅游、保养等业务,在提升用户体验、增强用户黏性的同时,也大幅拓展了服务半径,让公司进入了一个更大规模的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