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蔚来汽车花样故障史:赢了赌约,输了人心?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嘴遁

来源:三言财经(ID:sycaijing)

近几日,雷军正在大力推销他投资的蔚来汽车。

而蔚来的CEO李斌,应该也还沉浸在蔚来上市后的喜悦中。据说,重大的人生成就所带来的喜悦,能保持三个月。

然而,蔚来真的如表面看上去那样光鲜么?

12月17日,北美CEO伍丝丽的离职,不禁让人对蔚来的实际情况产生了疑问。毕竟,她加入蔚来刚好满三年,是李斌极其看重的人。据蔚来的IPO招股书显示,她还拥有公司1.4%的股权,0.5%的投票权。

尽管官方称,伍丝丽的离职是个人原因,但恰好赶在蔚来上市后不久,自己加入公司满三年的时间节点离开,却也实在令人生疑。外界猜测,中美团队始终没能融合是可能的原因之一。

其实,除了伍丝丽的离职外,蔚来最近还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

蔚来汽车故障事故一览

几日前,蔚来汽车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这起事故的细节和网友的反应,引了三言君的注意。

12月16中午时分,一位蔚来ES8车主于广州海珠区行驶过程中,因驾驶不慎开上路基后、车头正面撞击路灯柱。

当日晚间,蔚来汽车在微博中对事故的情况进行了说明。文中称,NIO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了现场,协助用户处理后续事宜。经调查,撞击前的时速介于20-34公里/小时之间,车速不快,驾驶员及车上另一名乘员未受任何伤害。

但从图片上来看,车辆的损毁非常严重,保险杠被撞断,车辆右前方已完全碎裂,发动机舱盖已变形。

蔚来的微博对此分析称,由于受撞击的路灯未弯曲,故判断属于刚性柱状物体的直接碰撞。在碰撞中,车辆前舱的溃缩结构吸收了碰撞能量,双前纵梁没有大碍,气囊在此情况下不需要弹出。

有微博网友质疑:为何车辆损毁如此严重,安全气囊也没有弹出?

对此,蔚来汽车方面回复道:车速低时,安全带的作用足够约束车内乘客的前倾。如果安全气囊太容易弹出,反而会导致不良结果,如伤害眼球等。

此外,还有网友质疑,车速如此低的情况下,车辆损毁已非常严重,如果车速达到60公里/小时,自己性命堪忧。

更有网友调侃道:难怪雷军获赠一台蔚来汽车ES6赶紧送人了。

网友们广泛的质疑并不是空穴来风,事实上,蔚来汽车在此前还发生过几起交通安全事故。

今年4月份,蔚来汽车还在交付前的测试阶段,就发生了蔚来ES8的首撞。当时,一辆蔚来ES8试驾车直接追尾了一辆公交车。

从现场的照片来看,发动机舱盖发生了明显的变形,前保险杠无一幸免,事后调查导致这起交通事故的原因是:测试员对路况判断失误,操作出现误差。

而在之后的6月27日,也就是蔚来首款量产车ES8正式对外交付的前一天,蔚来ES8车又出现了碰撞事故。

这次一辆蔚来ES8直接冲上了路旁的花草隔离带,同时还撞到了一个指示牌,从照片上看出,前保险杠的位置有凹陷,受损不是很严重,事后调查导致这起事故的原因是:蔚来汽车上门充电员将客户车辆开往附近充电站时,由于误操作将刹车当成了油门,而导致这起事故的发生。

由于ES8带有自动辅助驾驶硬件系统,而车在交付前就发生了两起事故,这不禁让网友开始质疑该系统是否能像宣传中所说的起到安全作用。

除了上述几起事故外,蔚来汽车还被用户曝出各种问题。 

9月29日,微博名为亚东的用户称,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出现了系统死机的问题,虽然车还是可以正常行驶,但车内的行车系统却加不上电,导致车辆整体的系统无法启动,且重启后仍无法给系统加电。

9月30日,又有微博爆料称,蔚来ES8号称续航350km,但网友胡先生的车在发生了系统死机的情况重启后,实际续航只有约200公里,且充电桩无法正常充电,只得将车返场,升级维修。

而蔚来CEO李斌在凌晨对他进行了慰问,并表示:200公里是因为胡先生是新手开车,比较容易激动,导致电量消耗过快。

这一解释令众网友“叹服”。

10月11日,有用户发现,自己下车时却被提醒系好安全带。

10月30日,又有网友爆料称,蔚来汽车系统死机后,孩子被锁在车中出不来,车把手无法弹出,车钥匙也打不开车门。最终通过与孩子沟通才让孩子从车内打开车门,孩子都被吓哭了。并@蔚来汽车CEO 李斌,表示这样的系统问题确实会影响用车安全。名为PRND21的网友看到此微博,表示这类问题令人无法容忍。

11月28日,一名车主发文吐槽蔚ES8的各种问题,包括充电故障,系统死机,车门无法开启,后视镜不能动等,甚至要求退车。

“提车两个月,真的是什么奇葩事件都遇到过,补个漆可以补半个月,(车载机器人)nomi半夜唱歌自嗨,吓到保安,后视镜不能动,车门开不了,系统常死机….”

11月30日,微博用户“华丽子弹头”则爆料称,自己车内的屏幕一直显示不正常,闪烁,上下跳动,根本无法看清。

12月12日,又有一位车主因受不了蔚来的大量故障而声称要退车。

对如上各种故障,微博大V、独立车评人“38号美系性能控”发文称,“蔚来ES8这款车并不算是一款已经完成的产品,或者说是目前市面上少数可以被定义为没完工就上市的车”。

对此,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回应称,车评文章里提到的很多槽点确有其事。蔚来汽车将认真听取各方面的真知灼见,不忌讳批评,保持信心,专注改进迭代,加强沟通。

从秦的回应来看,蔚来汽车确实具有一些“互联网“企业的特质: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产品有个1.0版本就拿出来,之后再根据用户反馈改进。

但问题是,作为交通工具,安全应该是第一位的。蔚来以这样的策略和态度面对消费者,真的合适么?

产能不足,量产交付频频跳票

事实上,频发的故障跟蔚来的产能不足有关。

2017年12月16日,蔚来ES8正式上市,获得万辆订单,客户对新车的交付也充满了无限期待。当时,李斌在发布会上表示,蔚来承诺ES8将于2018年3月正式交付。然而由于产能不足,蔚来频频跳票,交付时间一拖再拖。

2月,蔚来宣称将交付时间推迟到4月下旬。而在4月末的北京车展上,蔚来CEO李斌又表示:争取5月份交付ES8,6月份进行批量交付,9月底完成1万辆创始版车型的交付。

5月31日,ES8开始交付,但此次交付仅是对内的10台,对外则最终延期至6月28日。

蔚来一再的延期交付令外界对其产生了广泛的质疑。

为了化解这场信任危机,8月6日,蔚来汽车的总裁李斌则在微博上提出:到2018年年底前,若蔚来不能交付一万台,就送一辆ES8给何小鹏,反之何小鹏则送一台G3给李斌。

于是,蔚来汽车开启了它的加速量产计划。

然而,由于之前蔚来本身并没有拿到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所以它本身不生产电动汽车,而是和江淮汽车合作,由江淮汽车代工生产蔚来ES8和ES6,这就导致虽然蔚来对自身电动车的制造拥有“重大控制权”,但却无法保证成功维持质量标准。

此时由于交付压力,加速了生产,更是难以保证质量。

虽然近几日蔚来宣布,ES8距离1万辆的交付目标只剩下274辆,李斌与何小鹏的赌约胜算在握,但这是牺牲质量、影响用户体验甚至安全所换来的。

赢了赌约,却输了人心,不知蔚来这样是否真的值得。

续航的解决方案:建造大量换电站

电动车之所以近年来才走上历史的舞台,是因为之前的电池技术一直没有突破,电动车跑不了多远就会没电。

直到近年来特斯拉改良了电池组技术,并将技术成果开源,免费供全世界人使用,这才带动了新一轮的电动车革命。

但即使如此,改良后的电池组的续航能力也一直不够理想。因此,全球的电动车厂商都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对此,蔚来汽车的解决方案是:在城市及高速公路上建造大量换电站,并提供7*24小时服务。

这一模式优点很多,主要是:

1.  换电时间短,只需要3分钟即可完成;

2.  换电站占地小,布局灵活,成本低;

3.  电池可由专业工作人员统一充电维护,及时发现隐患,有助于延长使用寿命。

但目前的问题也不少:

1、运营成本高。

蔚来换电站最大的问题就是目前还无法做到无人值守,需要高成本的运维人员。毕竟,想要达到7*24小时的运营,需要3班倒的运维人员,而这必然花费不菲。据悉,蔚来甚至为此专门组建了道路服务团队。于是,这部分的成本最终算到了消费者头上——换电的收费高达980元一个月,每月最多可用15次,这已堪比燃油车的加油费用了。

2、换电过程稳定性难以保障。

蔚来的换电高度依赖自动化机械,该机器零部件组成复杂,稳定性目前还不够好。曾有网友曝光,蔚来ES8在换电过程中发生了机械零件脱落等故障现象,实在令人难以不联想到,行车过程中会不会也发生机械零件脱落的故障,而那将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3、电池包稳定性差。

由于换电需要频繁拆装电池组,坚固件的寿命、冷却液管路接头的密封性都面临挑战。

上述几个问题,其实都可以通过技术解决,所以如果蔚来能够持续投入研发,换电模式很可能是解决续航问题的一个好思路。

但前提是,蔚来能够在研发上持续投入。而这,就引出了蔚来的下一个问题:烧钱太快。

“烧钱”太快,季度近亏损30亿

三言君以前一直听说新能源汽车是个“烧钱”的生意,特斯拉的例子赫然在目:2018年二季报显示,特斯拉亏损7.2亿美元,同比扩大85.29%;一季度净亏损7.85亿美元。

而蔚来也不例外,“烧钱”的速度确实非常惊人。

11月6日,蔚来汽车发布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显示,公司三季度净亏损28.1亿元,环比增长56.6%。

有机构指出,蔚来汽车为了获得市场“赔本赚吆喝”,导致蔚来汽车的亏损增加,其产品定价“虚低”。

根据德意志银行的研报,蔚来汽车的两款车型性价比均不正常。根据正常比例,蔚来汽车两款汽车的定价应在80-100万元之间。而蔚来汽车官网显示,ES8基准版补贴前售价44.8万元,ES8 创始版补贴前售价54.8万元,蔚来ES6将于12月1日预订,预售价37万元起。

盈利难,烧钱快,回本周期长可能才是蔚来汽车面临的最大问题。

但蔚来汽车董事长、CEO李斌却好像并不担心,他日前曾表示,更希望人们关注蔚来研发投入了多少钱,而不是亏了多少钱。汽车行业本来就是一个投入周期很长的行业,而未来5-10年极有可能是汽车产品形态发生巨变的窗口期。随着自动驾驶、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成熟,汽车业很可能迎来巨大变革。

诚然,假使真如李斌所说,世界范围内的新兴电动车企业能否成功,也都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