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科创板“摸石头”,上市制度改革注定是个难题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一姐

来源:叁里河(ID:Sanlihe1)

90年代早期,中央给各省市定上市公司的指标,是按照规模大小定的,结果各地为了多几家公司上市,选出来的都是小公司。第二任证监会主席周道炯觉得这样不行,市场上都是些小玩意儿,不稳定,于是给中央打报告,将指标由额度改成了公司家数。

从这之后,各地才开始推荐大中型企业上市,由此形成了后来各地政府“选优挑大”的上市逻辑。

当时这么改,是奔着减小股市波动,稳定股指的方向去的,但指标从额度改称家数,定指标本身的方式没有变,“上市”的资源稀缺性也没有变。周道炯任证监会主席的时候,就没少接到各种托人情找关系,拿着领导批示和推荐信来找他上市的。有回接到个当了省委书记的党校同学的电话,也是为上市,想多增加一个上市指标。

周道炯在电话里说:“老同学,一个省多少个名额,都是在玻璃板上操作,清清楚楚。半路上给你加了,其他的都来找我怎么办?”

名额是清清楚楚写在玻璃板上,但围绕“上市”这块肉的争抢可不是。中信证券的发展历史上曾经记载过他们争夺第一个主承销商资格的故事:

“为了在华夏、南方等巨头包揽股票承销的地盘撕下块肉,负责中信证券的常振明给下属下的指示是:“抢”。他们从华夏手里夺走耀华玻璃的时候,不光在集团内部请王东明、王军出面刷人情,还先后动用了国家建材局、河北省省委书记和省长的关系才拿到主承销商资格。”

这么多的利益相关,注定了上市制度的改革是个难题。

01年周小川当证监会主席的时候,力推完善退市制度。当时被拎出来的是PT水仙。尽管有一部分PT水仙的投资人认为政策变化给他们造成了损失,把上交所和证监会告了,不过整个证券市场对这件事拍手称赞的更多。

美国《商业周刊》还在这年把周小川评为亚洲“决策者之星”,评选词里还专门点赞了他推动完善退市制度的举动,说是中国证券市场规范化建设方面的一大进步,结语写道:中国证券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像美国的“华尔街”,而非赌城“拉斯维加斯”。

可惜,退市的pt水仙,离开主板市场后,并没有真的消失,而是在三板市场僵尸跳了好几年。更魔幻的是,pt水仙所在地上海,经此一劫,行动力迅速,由市政府出面,跟银行和大股东们开了几次协调会,最终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帮上海市另外5家pt公司实现了债务重组,脱离了退市危险,并重新申请恢复交易。

各方面对上市这种稀缺资源的保护,让A股市场从建立至今20多年,被退市企业不到100家,退市率从来没有超过1%,其中2009—2012年连续4年没有一家公司退市。

讲这些事儿,是看到最近各地为科创板展开的各种“筛选”活动,跟之前为在A股上市所做的,没有什么本质差别。

虽然科创板具体的规则和制度细节还在征集意见阶段,但根据媒体披露,西安、成都、武汉、上海、浙江等省市,已经展开了一波科创板选秀了。

西安金融办为遴选科创板上市企业,专门发布了“龙门行动”计划,聚焦人工智能,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成都则是向区域内有意向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做了摸底,重点关注武大先进制造业,武汉光谷动作最快,目前已经完成了100家科创板海选行动。

各地圈定的领域略有不同,不过大框架是一样:技术向、战略新兴向、冠军向。也跟月初各家媒体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到的科创板行业属性基本一致:要求是符合国家战略,有核心技术,是细分行业龙头,在制度下不能上市的“隐形冠军”。

在这个基础上还设置有6个上市标准:

估值10亿元以上,连续两年盈利,两年累计扣非净利润5000万元;

估值10亿元以上,连续一年盈利,一年累计扣非净利润1亿元;

估值15亿元以上,收入2亿,三年研发投入占比10%;

估值20亿元以上,收入3亿,经营性现金流超过1亿元;

估值30亿元以上,收入3亿;

估值40亿元以上,产品空间大,知名机构投资者入股。

而《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的几家保代机构在解读这些标准时都表示,科创板试点初期,通常还是会选择财务指标更加好看,稳健的标的上市,几家券商目前基本也是按照这个方向来选项目的。

当年在主板和中小板之外,另辟一个创业板,也曾经是带着注册制试点的任务开始的。结果创业板拖了快10年,终于开闸了,还是老路走得顺,上下都觉得需要先弄一批质量好的撑门面,没人愿意看到一上来就出事儿,折腾着折腾着,就不想什么注册制了。

现在创业板推出9年,一共上市了700多家,上市标准跟主板、中小板相比,除了门槛降低了一点,基本思路几乎是一致的。

90年代,香港联交所总裁就很诚恳的跟首任上交所总经理尉文渊说过:尉先生,我觉得你太理想了,你想把市场搞得多么理性,是不可能的,市场早晚要出问题,你必须和大家讲清楚。

讲清楚也没有用,没有人愿意承担“出问题”的风险。

09年金融危机后,各地出台政策支持小微企业,政府背景的小额贷款公司成了最流行的“支持方式”,我参加一家小贷公司的开业典礼,问公司负责人,你们准备怎么支持企业,负责人说:我们肯定首先要找跟本地最大最好的企业联系,争取他们做我们的客户。

其实他们也知道争取不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