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亚信再次上市,田溯宁终敲铜锣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刘娜

来源:深响(ID:deep-echo)

年轻的朋友们可能对“亚信”两个字没有概念。

先摆出几个事实:亚信是最早一批“将互联网带回中国”的公司之一;搭建了中国第一个商业化互联网骨干网ChinaNet、第一个宽带IP网CNCNet、第一个移动IP骨干网;是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高科技企业,是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电信软件供应商。

二十多年前,亚信科技创始人田溯宁通过两条64K网络专线的订单开启了中国最早的拨号上网,将互联网的种子带回中国。

人们给亚信戴上了一顶颇高的帽子——“互联网建筑师”。然而在过去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大时代里,科技浪潮沧海桑田,汹涌澎湃。亚信并没有抓住消费互联网的红利,以至于这家曾经的老牌互联网公司几乎被业界遗忘。

在乌镇丁磊饭局上,田溯宁与李彦宏、马化腾、张朝阳、雷军、周鸿祎、刘强东、沈南鹏等“互联网半壁江山”坐在一起,显得有一丝落寞,甚至不被媒体认识。

今日,亚信科技登陆港股,以每股10.5港元的发行价挂牌交易。这是亚信从美股私有化之后又一次登上二级市场的舞台。产业会联网号角已经吹响,亚信能回归主场吗?

创世纪(1993-2000)

提到亚信就不得不从海归田溯宁说起。

田溯宁的名字的意思是“记住列宁格勒”,田溯宁的父母都是留学苏联的生物学家,1954年在列宁格勒的林业技术学院初次见面,并最终相恋,田溯宁的命名也源于此。

1985年毕业于辽宁大学生物系,考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并获资源管理学硕士学位,随后在1987年,田溯宁赴美国德州理工大学留学,就读的还是资源管理专业。

1987年到1992年,田溯宁都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理工大学跟随导师研究进化论和良种草。五年时间,枯燥的研究,异国的环境,让田溯宁备感孤独。田溯宁不得不学会了耐心和细心,虽然他始终不愿意与“草”为伍一生。

“当我在德克萨斯州研究良种草、研究进化论的时候,我始终觉得研究得再好,跟中国进步也没有关系。在一个完全商品化的社会里,你会发现美国的成功,或者整个国家的实力,不仅仅表现在有杰出的科学家,更因为有微软、IBM、通用动力、福特汽车这样的企业。有时候,企业家比科学家更能改善人们的生活,改变这个世界。”

那是一个昏黄的傍晚,田溯宁走进德州理工大学一间地下室,打开其中一台苹果机,随后,一张笑脸呈现在他面前,这是乔布斯在苹果设计的笑脸。

这个笑脸后来改变了田溯宁的职业轨迹,某种程度上也改变了中国互联网普及的节奏。在田溯宁读博士最后两年,他把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计算机上。他通过网络结交了许多朋友,丁健就是其中之一。

1993年,田溯宁在《光明日报》上刊发长文:《美国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对中国现代化的意义》,呼吁国人重视计算机和互联网,创业的冲动喷涌而出。

田溯宁找到网友丁健,两个年轻人一拍即合。同年4月17日,田溯宁、丁健等留美学生在美国德州达拉斯创建了Internet公司“Aisainfo”。

“仅仅是五六个人,五六台电脑。在德州的达拉斯市知名美籍华人刘耀伦的公司里,辟出的一个角落里办公,”前美国万通董事长王功权回忆说,“谁能想到是后来中国商界名声远播、叱咤风云的亚信科技。”

即便如此,王功权主导了美国万通25万美元对Aisainfo的投资,成为Aisainfo最早的投资方。8个月之后,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的亚信科技就用自己的50万美元回购了股份。

次年,基于”把Internet带回家、为中国做事,做中国最好的企业”的梦想,Aisainfo移师回国,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专业从事网络系统集成和软件开发,亚信也成为最早将互联网带回中国的公司。

1995年,中国还没有拨号上网,中国电信计划通过美国Sprint公司开通两条64K专线,一条在北京,另一条在上海,这也是中国最早的公众互联网。

亚信科技幸运地拿到了这张订单。

此后的几年里亚信科技在国内没有可以相比的竞争对手,这使得他们在国内不断攻城略地,先后承建了中国电信ChinaNet、中国联通CUNet、中国移动CMNet、中国网通CNCNet等六大全国骨干网工程在内的近千项大型互联网项目。

亚信科技也因此被市场传颂为中国的“Internet主建筑师”。

不过不得不说的是,即使亚信在行业内筑起了很高的技术门槛,但依旧面临着国企付款周期较长回账较慢的困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亚信科技在财务报表上很赚钱(有很多预收款),但现金流很差。

于是在1997年前后田溯宁开始到美国寻求风险投资,并在“中国风险投资第一人”冯波的帮助下融到1800万美元。

亚信成为中国最早引入风险投资的高科技企业,先后获得风险投资和战略投资4300万美元。风险资金的引入同时带来了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和体系,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了科学的治理结构。

1998年01月,风险投资公司Warburg Pincus、 Chinavest 、Fidelity三家投资1800万美元作为联合投资者。

不过,就在之后的1999年,田溯宁受网通董事会聘请离开亚信,就任网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而这样开启了亚信的“丁健时代”。就在田溯宁离开的这一年,身为CTO的丁健接任公司CEO。

在他的任期里,亚信于2000年成为了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高科技公司,也创下了当年亚洲股票当日涨幅最高记录。

蛰伏(2000-2013)

丁健和田溯宁最早结识于美国校园BBS。

当时丁健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学生,在计算机方面非常有经验。两人在网上一交谈,就知道彼此是属于同一类型的人,关心政治、环境以及社会,甚至包括对于科技与企业家精神的兴趣,都极为相似,因此相见恨晚。

1990年,田溯宁第一次见到丁健,就更加确定了这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田溯宁是一个超级鼓动能手,他外表憨厚,面相老实,给人很真诚的感觉,而又口吐莲花,视国家兴亡为己任,这让他又很有鼓动力。有一个在坊间流传很广的比喻:车子在大路上前进,突然遇到一个大坑,按田溯宁性格就会鼓动整个车队的斗志,大声喊,没有退路,冲!”雷锋网创始人林军曾在文章里如是评论。

而丁健生性沉默冷静,大学时代的理想是拿诺贝尔奖。他好静,不擅长与人打交道和沟通,按照通俗的观念,最适合做计算机专家。

“刚创业时的田溯宁不像现在这样沉稳,丁健比现在英俊,两人一武一文。”王功权回忆。

真正把两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Internet(互联网)。

“那时我们时常讨论,并感到志同道合,我问中国要几年才能有Internet,他回答我2年,5年,也许更快。”丁健后来回忆,“田溯宁是个有思想的领路者,而我那时还是一个技术人员。我们两个合在一起就变得有血有肉了,可以共同做一些事情,实现理想。他把握宏观层面,我操作技术层面。”

在田溯宁离开之前,世纪之交的亚信已成为中国IT业的代名词,蒸蒸向上,欣欣向荣。如果不是亚信步入正轨,田溯宁想必也不会离开。

1999年,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的严义埙找到田溯宁,希望由他出任刚刚成立的中国网络通信公司(小网通)的CEO。

“亚信做得非常不错。我听说你的理想以前是把互联网带回中国,现在是要通过宽带和互联网推动整个中国的发展。国家准备成立网络通信公司,我们希望你来做掌舵人。”严义埙院长园长说。“你好好考虑一下,我们相信你。我们可以等你把手头的事忙完,这个位置虚席以待。”

当时正值亚信科技上市前夕,田溯宁在得到消息后三个月以来一直不愿接受。后来,时任信息产业部部长的吴基传又找田溯宁谈话,“不要再犹豫了,你应该帮国家做些事”。

田溯宁再也无法拒绝。

“路演反应非常好,明天上市有可能破纳斯达克的纪录,你一定要过来。”亚信上市前,丁健从纽约给他打来电话说。"我怕网通董事不高兴,感觉我身在曹营心在汉,而且在网通第一年一定要低调,我去参加亚信上市,怎么能叫低调呢?"

最终,田溯宁还是从电视机上看完了亚信上市的报道。2000年3月3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在美国上市的第一家中国高科技企业。看完后,田溯宁热泪盈眶的丁健打了电话。

因为就在亚信上市前,田溯宁受邀出任中国网通总裁,从一个海归创业者成为一名国企任职人员,从此开启他网通的七年“宽带之旅”,带领网通上市、走向国际化。看着中国网通四平八稳,42岁的田溯宁才挥手告别。

2006年5月16日他向外界宣布,辞去中国网通首席执行官职务,创办宽带资本。专注产业投资,先后投资了途家、分众传媒、百视通、LinkedIn、airbnb等多个热门项目。由于专注宽带相关产业,田溯宁又多了“宽带先生”的称号。

2010年,田溯宁在北京创建了云基地,昔日的“宽带先生”变身“云先生”。此后,宽带资本还投资了进入中国的亚马逊AWS云项目,并投资了七牛云、青藤云、视界云等诸多的云创业公司。

从2006年开始,田溯宁还先后加入联想集团、万事达、KKR三家跨国公司的董事会,并以独立董事的身份参与企业战略的制定。特别是在联想2005年正式并购IBM PC之后的很多重大决策,他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这边,离开亚信科技田溯宁事业做得风生水起,那边,他所创立的亚信,却起起伏伏。

离开了田溯宁的亚信,中规中矩的专注于电信BSS/OSS领域,营收规模超越了10亿人民币,市值也一度突破了10亿美元。但是,这期间的亚信少了一丝对未来的好奇和大胆的探索。

在成功参与中国互联网的基础建设之后,亚信科技一直在自己优势的领域发展。回过头来看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成,在于几年来亚信基于先发优势和技术优势在各省跑马圈地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败,则在于电信的利润已经足够丰厚,乃至于亚信无暇看看身边的世界发生的变化。

亚信科技安静的像是个沉睡的巨人。

这些年里,亚信科技也不是完全没有尝试改变,2002年01月,亚信全资收购广州邦讯科技有限公司,2004年,亚信成立新业务部门,希望利用与运营商的良好关系,发展短信等无线增值业务,进军2C市场。

巨人梦醒时分,已经危机四伏。

从2001年开始,亚信的股票价格一直在比较低迷的区间徘徊。

2005年6月,BSS/OSS行业的全球老大Amdocs杀入了中国。Amdocs与惠普合作赢得了北京移动的整体计费订单,亚信失去大客户中国移动中最重要的地区北京移动。

作为亚信的创始人,2003年丁健在执掌亚信四年之后,把将CEO的职位交给了张醒生。丁健说:“对我个人来讲,最起码我不做CEO至少要比我做CEO睡得踏实”。张醒生是爱立信中国的高管,也是一名职业经理人。再之后,亚信的权杖又交到了内部培养的张振清的手中,直到亚信与联创的合并。

2006年,亚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华平资本退出其所持有的亚信上市公司 18.8%股份。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在华平考虑退出的时候,很多投资公司和企业正考虑如何进入亚信,传言中这份准买家名单包含了多家国际知名IT公司。最终华平资本出让的股份由中信旗下的中信资本及亚信的两位创始人田溯宁、丁健接手。

一位亚信高层人士表示,“这些国际知名IT公司的购买意向被田溯宁等董事拒绝了——这些企业被拒绝的主要理由是,创始人不愿让亚信成为某一家外国企业的一部分。”后来,当中信进入亚信的同时,田溯宁和丁健也增持了手中的亚信股份。

2009年12月,亚信集团与“行业老二”合并成立亚信联创控股有限公司。合并更名为亚信联创之后,亚信联创已成为仅次于甲骨文的全球第二大电信软件公司,成为中国电信BSS/OSS领域的绝对老大,国际上也仅次于Amdocs。

表面上看,1999-2012年,是亚信没有田溯宁的几年。

归来仍是少年(2013-2018)

但田溯宁对亚信绝对是“事事关心”的。2012年1月,田溯宁联合中信资本对亚信联创提出私有化建议。

彼时的亚信已经和离开时不同,这家依赖项目起家的技术公司在感受到外界的变化后一直尝试改变,尽管如此,改变的结果是从华尔街的宠儿变成纳斯达克股市中股价最低迷的中概股之一。

回到亚信之后,面对行业变化和技术革新,田溯宁对媒体说,“回归亚信的时间,每天都充满了危机感。”回归后的田溯宁,面对技术革新的行业巨变,像是个大三学生那样读书学习,并且公开自己的学习笔记。

2013年5月中信资本和亚信联创双方正式签署私有化协议,华兴资本包凡为田溯宁独家财务顾问。

值得一提的是,华兴资本的创始人包凡也参与了亚信2000年纳斯达克上市,并在2000年-2004年期间担任亚信首席战略官。 

当然,亚信也走出了很多互联网的中坚力量,比如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就曾于2002年加入亚信,担任过中国移动客户部高级销售总监、北方区总经理、副总裁兼人力资源及行政总经理等职务。

2014年1月完成私有化交割之后,田溯宁正式回归并担任董事长,公司的名称也从“亚信联创”回归“亚信”,开启亚信2.0新篇章。

2014年1月,田溯宁和丁健两人联合在《财经》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指出,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未来的20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的20年。

这比腾讯今年喊出产业互联网的口号要早整整四年!

文中写道:“随着移动终端的多样化,智能终端的普及以及拥有了后台云计算及大数据的能力,互联网还将创造从改变消费者个体的行为到改变各个行业、政府乃至社会的新时代,我们称之为’产业互联网时代’,用互联网名词来说即‘从小C时代到大B时代’。”

这篇文章其实道出了田溯宁回归亚信的原因。在决定对亚信私有化之前,他与丁健反复讨论,认为虽然互联网已经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并普及到了消费人群,但是对于产业和企业的改变却仍然不大——即使到了现在,很多企业仍然还是使用并没有互联网化的ERP、CRM等软件。

他判断,下一波的浪潮将是企业的互联网化。

2015年4月,亚信由集团统一运营管控模式转化为战略规划管控模式,初步建立各战舰雏形。2016年,亚信集团完成了亚信软件、亚信数据、亚信安全、亚信在线和亚信国际五大舰队的重组和编队,亚信产业互联网生态圈初步形成。

那一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田溯宁率领亚信集团的诸位高管集体亮相。

对于田溯宁的回归和亚信的蜕变,有的人看好有的人惋惜,毕竟将近20年过去,中国的互联网格局已经经历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几次变革,期间时势造英雄出现了百度、阿里、腾讯、滴滴、美团、今日头条等风云公司。

而这些红利,作为最早提出“把互联网带回家”的先驱田溯宁,大多数都完美地错过了。

“我真是感觉到有强大的责任,一个1.5万人的公司,做错一个决策,可能会影响到几百人或者上千人的职业生涯。”

再度回归的田溯宁,发现最怕的就是瞎指挥,影响决策。所以田溯宁采访的方法就是“想笨方法”,田溯宁开始像个大学生那样做读书笔记,用大学三四年级的方法重新学习,并且公开这一学习过程。

“通过这七八年的重新探索,我发现互联网正开始进入另一个辉煌的时期–产业互联网的时代。云计算或产业互联网成为我最想做的事。”田溯宁说。如今,亚信的战略规划中经完整涵盖了计费、采集、账务、数据仓库、数据挖掘应用、网管、容灾、客户管理、渠道管理、增值业务等电信运营商企业信息化的所有关键业务环节。

根据招股书,亚信科技目前主要有两大业务,一部分是软件业务,主要客户是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中国铁塔。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为42.8亿元、45.1亿元,48.2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89.7%、93.0%和97.5%;另一部分是网络安全业务,在2017年贡献了2.5%的营业收入。

今天,田溯宁和亚信再次站在聚光灯下。一锤敲向铜锣,也敲开一个新的征途。

参考资料:

《告诉你一个不为人知的互联网建筑师田溯宁》林军

《“宽带先生”田溯宁-宽带改变中国》创业邦   

《王功权:亚信往事》 投资界

《不想再错失一个时代 亚信的三年变革路》张诗雨

《“互联网建筑师”田溯宁的预言和警醒:亚信为何没有成为BAT?》氧分子

《互联网先生田溯宁》老冀说科技 

《海归者说-我们的中国时代》主编:王辉耀/苗绿,中译出版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