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被扔石头、扎轮胎、拔枪相向,谷歌无人车遭过街喊打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新智元报道  

来源:azcentral.com

编辑:大明、张乾

【新智元导读】Waymo在亚利桑那州开启自动驾驶路测已有两年多了,但当地居民的反应可没有那么高兴。近期,Waymo不断爆出被人扔石头、扎轮胎、怒目相向、测试司机甚至被当地居民拔枪相对,被逼停、逼离道路更是家常便饭,一副被“千夫所指”的惨象。Waymo到底得罪谁了?

至于拔枪相向吗?

今年8月1日,地球第一自动驾驶大厂Waymo的自动驾驶面包车正在路上行驶,在经过一个穿着短裤、留着胡子的男人时,发现对方竟然掏出一把手枪,瞄准了车上的测试员。

根据Waymo车载视频截屏

拿枪瞄准测试员的人名叫Haselton,今年69岁,他向警方承认,当时就是要“吓唬吓唬”Waymo车上的司机。

虽然只是吓唬吓唬,但这起事件反映了非常严重的情况:根据当地警方在过去两年的记录,警方至少处理了涉及Waymo的21次报警事件,这些事件逐渐从Waymo被人们扔石头砸、升级到轮胎被扎、车被逼停,直至把枪相向,事件不断增多,手段也不断升级。

不知是否有一天,Waymo会不会被人们打砸掀翻,成为人们反抗AI的第一个牺牲品,“卢德运动”或许再现?

“讨厌Waymo”

人们一直在骚扰自动驾驶汽车及其人类测试驾驶员,起码对于Waymo如此。

Waymo自2016年起就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地区测试自动驾驶技术,但收到的反映似乎不总是正面的。

对Waymo测试员拔枪威胁的Haselton后来被警方带走,他表示,他本人非常鄙视并讨厌那些车(Waymo),还提到Uber自驾车是如何撞死人的故事。

Haselton的妻子告诉警察,Haselton曾被诊断患有痴呆症,妻子通常也会把枪锁起来,因为担心他可能会持枪杀人,但不知为什么Haselton会拿枪指着Waymo车上的测试员。

尽管亚利桑那州在开发尖端技术方面的态度很开放,但并非所有当地居民都对自驾车测试表示欢迎,“拔枪相向”是一个矛盾爆发的极端案例。

今年8月19日,警察接到报警,一名已经“严重醉酒”的37岁男子挡在一辆Waymo车面前,阻止车辆行进。

警方披露的原因是,这名醉汉“烦透了附近的Waymo车辆,并且显然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挡在其中一辆车前面。”

Waymo的女试驾司机也告诉警方,这名男子没有对她说什么,就是挡住了路。她表示,她会通知Waymo不要再派车辆在地区测试了。

国外媒体azcentral总结了人们针对Waymo的几次严重的事件:

2017年9月,一名男子向两辆Waymo车投掷石块。

2017年11月7日,一辆黑色吉普车故意挤进Waymo的车道并撞击Waymo,在这前一天这台车对另一辆Waymo驾驶员采取了类似行为。之前几个月内,还有另外四人实施了类似行为。

2018年4月18日, 当地警方接警,称有居民认为Waymo乘客和街区居民之间进行毒品交易。

2018年10月24日,警方发现一辆停着的Waymo车的一只轮胎被人砍掉了。

2018年10月5日,当地居民报警称,Waymo车辆的测试司机似乎正在盯着在附近玩耍的孩子们,大约盯了90分钟,非常可疑。测试员后来报告称,当时他正对车辆进行诊断,而且随后就离开了。

10月21日上午10点35分左右,有Waymo司机报警,称本人驾驶的车辆被一辆现代轿车跟踪了将近一个小时。

对Waymo拔枪的Haselton,是这些事件里面最严重的案例,当地法院对他的审判计划于明年2月份进行。

Waymo忍气吞声:驾驶策略和判断上还存在问题

Waymo测试驾驶员在受到威胁或骚扰时,通常会使用车内按钮通信系统呼叫公司的调度员,在不拿起电话的情况下进行通话。

据报道,这些司机他们经常这样做,而不是直接报警。

一方面在于,Waymo声称,测试司机接受过如何处理威胁的培训。

“安全性是一切的核心,保证我们的司机、车手和公众的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Waymo在一份声明中说。

“在过去两年中,我们发现亚利桑那州的民众对这项技术的潜力感到欢迎和兴奋,自驾技术可以使我们的道路更加安全。我们相信,提升当地人参与度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与当地社区的持续、密切合作,这包括亚利桑那州执法部门和首批响应测试的人员。”

另一方面,Waymo也不想与当地居民产生过多冲突。根据Waymo的说法,如果测试驾驶员感到受到威胁,可以直接打电话给警察。但在2017年9月一名男子向两辆Waymo车投掷石块,该公司在四天内未与警方联系。

不过,Waymo不想报警的另一原因还有可能在于,车辆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

Azcentral记者在几天内对Waymo的无人驾驶车进行了长达近300公里的跟踪报道,结果发现,Waymo车确实在驾驶策略和判断上存在着明显问题,比如并道策略过于保守、并道行为犹豫、通过路口速度过慢、造成不必要的交通拥堵等。

6cbdcd1ec7021d5ff647ad6b72bf3c4a

上面的视频中总结出了Waymo自动驾驶时的几个问题:

1、为了避免撞车,过早刹车或不必要的换道。

2、并道策略过于保守

3、并道动作犹豫迟缓,视频中用了近1分钟

4、车尾莫名摇摆晃动(不确定是人类司机还是自动驾驶所为)

5、左转困难,车流速度较快很容易发生事故

这些问题的确很容易让人类驾驶员摸不着头脑, 而在高速路上,这可能是很危险的,很容易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如果遇见拔枪相向的“路怒症”暴躁老哥,看到这些车在家门口一开就是两年多,那么发生本文开头的那一幕可能也就不足为奇了。

Waymo会成为人类反抗AI的第一个牺牲品吗?

当地居民为何对Waymo倍加防范、仇恨心这么强?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信息系统讲师菲尔·西蒙说,当地居民的焦虑的原因可能不是关于Waymo车的驾驶方式,而更多是关于Waymo所代表的人的沮丧情绪的体现。

“凡事总有赢家和输家,对新生事物总会有害怕的人,这是他们的一种反击方式。他们担心,技术会让自己陷入失业。”

西蒙表示,如果近年来他们的工资出现停滞甚至下降,那么中产阶级很难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出现感到欢欣鼓舞。

除了亚利桑那州,Waymo的另一大基地加州最近也发了一份报告,称自动驾驶汽车撞车事故大幅增加。

截至12月3日,加州今年共收到70份车辆碰撞报告,去年为29份,2016年15份,2015年则9份,当然,这跟自动驾驶汽车增多有关:今年到目前为止,拥有加州公路测试许可证的公司数量从去年的46个跃升至65个,自驾车的数量从2017年的326增加到658个。

就像菲尔·西蒙所说,“凡事总有赢家输家”,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汽车跑在路上,就会有越来越少的出租车,肯定会让一些人害怕。

霍金生前曾多次警告,称一旦AI有了意识的能力,就会取代大部分人的工作,最终甚至会反抗人类。现在,还没等到AI反抗人类,人类已经开始反抗AI了。

英国工业革命早期,出现了工人打砸机器的“卢德运动”,认为机器造成了他们窘迫的生活现状。不知道,未来的Waymo会不会成为第一个被人类掀翻的AI机器?

参考链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