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大讨论:一块屏幕引发热议,技术真的能改变中国教育吗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一笑

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的一篇《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成为近期关注焦点。

通过一块屏幕,248所贫困地区的中学学生就能享受到“中国最前列高中”——成都七中的教育。这块屏幕背后是东方闻道网校与成都七中合作开办的直播班,东方闻道网校负责人王红接介绍,16年来,共有7.2万名学生跟随成都七中走完了高中三年。其中88人考上了清北,大多数成功考取了本科。

在微博上,“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话题8小时内创造了近2000万的阅读。一位女网友在微博上表示,自己的父亲正是文中提到的云南禄劝县第一中学的校长。她说父亲10多年前顶着巨大压力将直播教学带到小县城,日夜在学校拼命工作。而她自己,恰恰也是这个网络直播班毕业的学生。

在云南禄劝县,有教育人士称“相信无数人阅读了之篇文章,知道了禄劝这个地方,眼泪都要下来了”。全县中学、小学的诸多老师都在转发这篇文章,言称“看到了希望”。

这则新闻得到了媒体的大量转发。网易CEO丁磊也在朋友圈转发了这篇文章,并表示,网易要拿出1亿支持教育

文章直接击中的是中国教育水平在地域间存在的巨大差异,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差异,成都七中与乡村学校之间的差异。很多人感动于互联网技术在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上起到的作用,但有观点认为,是政府对教育的重视,是财政对教育的倾斜,换来的升学率。教育平权,依旧路漫漫

也有文章指出,这块屏幕可能无法改变命运,但却能造就亿万富豪夫妻。还可能存在老师的知识产权被盗用、课堂隐私和基层教师前途等问题。

直播班坚持了十余年,多年的苦心经营并非一句“技术改变教育”就能概括,教育资源均衡也不是给贫困地区的学校拉根网线、放块大屏幕这么简单,其背后教师的付出、校方的态度等,都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互联网+教育”早已不是新鲜事,88位同学考上清北能不能证明技术改变命运?这种模式存在哪些难点?未来,技术赋能教育会以怎样的方式进行?你认为这样的课堂直播应该大力推广吗?互联网授课真是改变教育资源不平衡的良方么……

欢迎投稿,说出你的看法。投稿邮箱:yixiao1@staff.sina.com.cn ,或点击投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