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腾讯音乐上市了,市场会变成“一家独大”吗?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新仔

来源:新音乐产业观察(ID:takoff)

腾讯音乐上市,虽然期间有点小波折(推迟了一个月),但总的说来,从2017年1月24日正式宣布集团成立,到2018年12月12日上市,过程还是挺顺利的。(比Spotify顺利多了)

12月12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股票代码:TME)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开盘价13美元,IPO金额11亿美元,市值213亿美元。这是今年继Spotify之后,全球互联网音乐领域第二家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公司,也是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音乐公司。

这种顺利,是建立在TME无可匹敌的市场优势上的,从各种报告的数据都可以看到,TME旗下四大服务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用户量在互联网音乐整体市场上稳居前四,而且遥遥领先。

全民K歌的用户数据更是在K歌市场上超过了所有竞争对手的总和。

更可怕的是,腾讯音乐的盈利能力超出了行业的想象——虽然业内普遍认为TME应该可以盈利,但肯定很少人能想到盈利能力如招股书所公开的那么强。

据TME新版招股书公开的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腾讯音乐娱乐实现收入135.8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27.07亿元,调整后利润32.57亿元。其中,在线音乐服务营收为人民币40.16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21.01亿元;社交娱乐服务和其他营收为95.72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52.94亿元。

在线音乐服务营收同比增长了91%,社交娱乐服务和其他营收则同比增长了81%。这个营收能力,不说跟普遍不盈利的国内外同领域友商比,在今年已经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中,都可以说是佼佼者。

所以TME上市比Spotify顺利多了,Spotify因为不盈利,不得不选择DPO的方式曲线上市。

那么,问题来了,优势如此明显,TME上市之后,对中国互联网音乐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这两天我跟一些媒体朋友交流,他们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TME上市之后,会“一家独大”吗?

我认为,会。

就目前的数据看,没有什么理由怀疑TME不会一家独大。实际上,“一家独大”的格局已经形成了,友商们跟TME的差距太过明显了,就算TME不上市,如今的市场竞争也完全不是一个段位上的竞争。

不过,我也跟媒体朋友说了,“一家独大”没什么好担心的。

“一家独大”本来就是中国互联网的常态,大家应该已经习惯了,吧?

在当下的互联网服务里,每个领域都只有一个绝对优势的强者,QQ、微信、微博、淘宝、滴滴、百度……在各自的领域里都是一家独大。

雪球财经的创始人方三文曾经发表过一个著名的言论:真正的互联网公司一定是垄断的,垄断带来的结果就是老二没有前途,非死不可。

当然,他是站在投资的角度去说的,不过,中国互联网的现实大抵如此。

互联网竞争本质上是“时间竞争”,体验也好,内容也罢,都是想办法让用户花更多的时间在自己身上。用户的时间是有限的,而且越来越有限(因为互联网花样太多了),用户只会也只能在某个最适合自己的产品上花时间。

所以,随着市场的发展,用户时间会集中在某个最具竞争力的服务上,这是必然趋势。

但是,请注意,我不认为中国互联网音乐市场上存在绝对的“一家独大”,TME的“一家独大”只是相对的“一家独大”。

首先,当前的市场情况下,音乐的生产和传播是两个不同体系,相互间存在制约的关系。

生产端,音乐内容生产是源源不断的,并非垄断性资源。哪怕是相对稀缺的优质版权内容,目前也是控制在版权方手里,而不是平台手里。TME仍然面临友商的竞争,只不过TME比较有钱,竞争能力比较强,但不是也没争取到K-Pop最红男团BTS的版权?腾讯捧出来的毛不易,专辑还不是跑去网易云音乐独家发布了?所以说,友商还是可以争一争的。

另一方面,音乐是典型的长尾市场,虽然头部内容很挣钱,但头部之外的细分市场也足够友商们竞争。比如网易云音乐在电音市场就做得风生水起的。另外,太合瞄准独立音乐市场,建立独立厂牌联盟(独立音乐联合体,Indie Works),看重的也是音乐的长尾效应——随着音乐生产愈发大众化,这种效应会越来越明显。

传播端,TME能够在传播端做到流媒体基础服务的“一家独大”,却做不到控制所有传播渠道。音乐是可以见缝插针传播短内容,不像长内容(比如影视作品)那样有一定的传播局限。对于音乐的“流向”以及由此产生的传播效果,TME是控制不了的。

其次,互联网和技术竞争的残酷性始终存在,在音乐领域可能更甚。

对于上文中提到的方三文所提出的“老二非死不可”的言论,知名网络评论家阑夕曾经提醒说,“如果将之理解为一则恒定的公式而忽略竞争市场的动态性,则有着被滥用和盲从的风险。”

互联网竞争是很残酷的,技术进步始终有可能改变市场格局。尤其是,音乐服务的替代性很强,如果有更好的服务出现,或者颠覆性场景出现,用户的选择仍然有可能受到影响。尤其是对于生态布局较完整的公司来说,完全由可能借助新技术创造新场景来挑战市场领头羊。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亚马逊。最新的数据显示,Amazon Music的付费用户达到2790万,排名全球第三,仅次于Spotify和Apple Music。

靠的是什么?就是配备智能语音助手Alexa的Echo智能音箱。智能音箱从“入口”上改变了用户的音乐使用场景,越来越多的欧美用户通过使用Echo来指挥Alexa播放音乐,Amazon Music就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在这方面,阿里有机会。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阿里的智能音箱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三,对于阿里旗下的虾米音乐来说,这算是一个好消息。

跟亚马逊的情况相似,阿里也有自己强大的电商平台和领先的AI开发能力。而且,阿里的生态架构跟亚马逊很像(电商+云计算+视频+音乐+其他),亚马逊其实是阿里在音乐领域后来居上的很好的榜样。

此外,华为和小米等“隐藏的BOSS”也不可小觑。CNBC日前发布了一篇采访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的文章,文章中提到华为音乐的月活跃用户量高达1亿。 

智能手机已经成为音乐最重要的“入口”,IFPI的数据称,全球75%的音乐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听歌,在16-24岁的年轻消费群中这个数字更是高达94%。在这样一个市场背景下,华为和小米这样的手机巨头(而且都有较完整的生态链),完全有可能改变市场格局。

话说回来,友商做的事情,腾讯也在做。而且,像目前智能音箱市场排名全球第四的百度,音源用的就是QQ音乐。(百度战略投资了网易云音乐,不知道后面会不会有变化)上市之后,更有钱的TME理论上也可以比友商们跑得更快,从而把中国互联网音乐市场带入“TME节奏”。

但所谓“一家独大”仍然只是相对的,也许未来五年内互联网音乐市场的格局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化,但五年后真不好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