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禁售iPhone再升级!高通寻求美国禁止进口苹果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新智元

来源:新智元(ID:AI_era)

【新智元导读】高通说服美国贸易委员会,对使用英特尔芯片的iPhone手机下进口禁令,最终裁决将于2月19日前做出。若届时禁令下发,将是对苹果的致命一击。

高通VS苹果战事升级。

昨天,高通说服美国贸易委员会(ITC),考虑对使用英特尔芯片的iPhone手机下进口禁令,试图让苹果低头。

本周二,新智元报道了福州中院做出禁售多款iPhone的判决,高通在与苹果的专利大战中赢得一局。

现在,高通又试图给苹果在美国的进口造成致命一击,让苹果在中美这两个绝对重量级的市场都面临困境,苹果这次的“年关”着实有点不好过。

战事升级:高通要求美国禁止进口iPhone

ITC是为了保护美国市场免受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影响,对进口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拥有生杀大权。通常情况下,如果ITC发现进口商侵犯了美国专利,就会发布进口禁令。

2017年7月,高通向ITC发起针对苹果的诉讼,称带有英特尔芯片的iPhone侵犯了6项高通专利,这些专利技术可以帮助智能手机减少耗电的同时,表现出良好性能。

今年9月,ITC裁定苹果公司侵犯了其中一项专利(其他没有侵权),但同时也认定,禁止美国进口部分iPhone并不符合公共利益,即便苹果侵犯了高通的专利。

昨天,高通终于说服ITC,ITC表示:复审。

这意味着,苹果在美国进口市场中也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本周一,高通官网的声明称,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初步判决,裁定苹果侵犯了高通的两项专利,并发布了针对iPhone部分型号的禁售令。此次禁售的型号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

ITC表示,最终裁决将于2月19日前做出。设想一下,如果ITC届时做出不利于苹果的裁定,意味着苹果在中美两国都遇到了麻烦,而且可能是致命性的。

高通VS苹果:专利之争也是5G之争

苹果拒绝支付高通专利费,一直是这两家科技巨头互相诉讼的焦点,双方已经在全球数十个城市打起了官司,福州中院的判决只是其中之一,去年10月,高通还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苹果侵权,使用了高通的技术却没有付专利费,希望禁止苹果在华生产和销售iPhone手机。

现在来看,专利之争的背后演变成高通+联想+三星与苹果+英特尔两大阵营5G之争。

极高的数据传输速度,加上即时网络连接,使得5G成为网络服务商和设备制造商趋之若鹜的香饽饽,这对于芯片供应商高通来说也是如此。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移动芯片制造商的地位,是高通至关重要的机会。

目前,高通已经推出5G Snapdragon调制解调器,英特尔的XMM 8160也是对付高通的产品,甚至连苹果这样的设备制造商都在设计自己的芯片。有传言称,预计将在2020年发布首款5G智能手机的苹果,已将英特尔纳入其5G调制解调器供应商之列。还有报道称,苹果公司正在使用英特尔的8060芯片进行测试,但最终希望10nm 8161能武装最终产品。

最近,高通还推出骁龙855 “AI+5G”芯片,正在搭乘5G手机的快车,紧紧追赶苹果的iPhone和英特尔。

在上周技术峰会上,高通拉拢了包括三星、Verizon、AT&T、联想、谷歌和微软等重量级企业,宣布了大新闻:计划在2019年推出5G手机,骁龙855芯片组将在2019年用于大多数主流Android手机上。

官方骑虎难下:要公平还是要国家利益?

现在,美国对华为的产品采取了各项禁售禁令,并且还怂恿盟国禁止华为5G。但是在处理自家5G这件事上,ITC也犯了难。

前文已经介绍,通常ITC发现进口商侵犯了美国专利才会发布进口禁令,但在极少数情况下,它会表示公共利益比专利权更重要,也会下发进口禁令。

在今年9月ITC负责审理苹果公司侵犯高通一项专利的特别法庭法官、现已退休的Thomas Pender建议:ITC不要给予高通司法救济,因为这不符合美国利益。

“很明显,国家安全问题在这次调查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在5G发展的关口,5G的控制权力和支配地位将极大影响美国经济的竞争条件。” 这是Thomas Pender在9月的调查结果中的表述。“如果委员会确实按照高通的要求发布禁令,它很有可能这么做,而这样会在广泛的基础上对美国造成实际损害。”

此案也引发了许多组织“站队”——保守团体表示,如果苹果胜诉,将显示出对国家财产权的不尊重;反对的一方则表示,高通胜诉将损害竞争。

更大的分歧来自企业界:包括爱立信(Ericsson AB)、诺基亚(Nokia Oyj)和法国政府支持的France Brevet在内的欧洲运营商认为,高通对4G和5G标准做出了重大技术贡献,但“英特尔和苹果共同做出的贡献相对较少。”

由谷歌、英特尔、三星和英伟达等公司组成的计算机与通信行业协会表示,此案是高通努力“恢复其对基带芯片组市场的有效垄断”的一部分。

到底结果会是如何,过了年(2月19日)再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