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抱歉,三星已不再是那个“创新狂”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Clyde

来源:锌刻度

逐大流、怼友商、联名(虽然是山寨)、重新重视中低端产品线、请流量明星进行宣发……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屈身模仿OV营销模式的三星都已不是那个Android粉丝眼中的“创新狂”。

“百度搜出来的”合作伙伴

“三星在寻找合作伙伴的联系方式时,使用的可能是百度搜索。”

12月10日三星A8s手机发布当晚,一位网友就三星与Supreme联名一事做出了这样的评价。虽然从这句双关的调侃里我们依然能够看到对百度的怨声载道,但网络将质疑和群嘲对象大规模转向三星,这应该还是近两年来的头一次。

联名,是手机厂商们玩出的“新套路”,但这种营销方式的出现并非“性能过剩”这个理由可以一以蔽之。一位Android圈资深玩机用户向锌刻度记者(微信号:beefix)表示,品牌联名和时下的“电竞手机”类似,都是当前手机厂商在性能发展之外的瓶颈得不到解决的前提下,被设计出来满足“伪需求”的套路。

“大家总是要吃饭的——既然行业都拿不出能够带动新型应用场景崛起的性能提升,外观、功能甚至可以说是表面功夫的‘联名’就是当下做出差异化的最佳方案了。”

只是刚刚意识到这一点的三星显然捅了个篓子。

10日当晚,三星电子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冯恩宣布“为潮流先锋跨界创造”与所谓“全球潮流尖端品牌Supreme”达成品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时,一直都没有什么波澜的现场甚至传出了久违的掌声和零星的欢呼。

但观众的喜悦很快就被冲散。当“Supreme品牌管理有限公司CEO”童先生和一位戴着眼镜、穿着正面印有大得略有些离谱的“Supreme”商标的同伴上台发言时,人们意识到事情有些不太对劲:冯恩现场“透露”称,这是Supreme品牌在中国区第一次正式露面直面国内媒体,而这位所谓的童总,则煞有介事地应邀在台上介绍起了“Supreme”明年在中国的计划——包括要在中国大中小城市开展门店和进军电商平台“开线上品牌旗舰店”。

希望借潮牌联名吸引年轻消费群体的三星,笔直地撞向了潮玩人士们的“枪口”。“从来就没有哪件官方出品的冲锋衣会把box logo放在这个位置,”一名微博网友表示:“我基本上确定三星中国被某个抢注商标的‘山寨货’骗了”;国内著名潮流时尚杂志《yoho潮物志》也在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博提醒,和三星宣布官方战略合作关系的“Supreme”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个美国Supreme。

“合法假货”的擦边球

就网络上层出不穷的质疑和扒皮,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数字化营销高级经理刘磊在发布会结束后急忙通过微博解释:“我们联合的是Supreme意大利品牌,不是Supreme美国,”同时他也确认,Supreme美国在中国没有销售和市场的授权,“但意大利品牌拿到了亚太地区(除日本)的产品销售和市场授权”。

但这并不能平息网友的愤怒。“没想到三星在知识产权方面是这个态度,”由于刘磊事后又删除了上述微博,一名网友在他另一条为发布会预热的微博下这样评论道,“作为高层打擦边球真的好吗?”

三星真的在打擦边球吗?真正的答案只有三星自己知道。但无论事实如何,Supreme Italy这个品牌在调性上都与三星自己对A系列手机的定位有些格格不入。在很多人眼里,Supreme Italy和正牌Supreme NYC(即正品Supreme美国)在名称上虽然仅有一字之差,但前者却是时尚潮流领域内“合法假货(legal fake)”的典型代表之一。

一般而言,“合法假货”在公众认可度上甚至比不上一些厂家利用本应报废处理的物料生产的“原单货”,但Supreme Italy在意大利本地却有着相当的认可度——公开资料显示,Supreme Italy归意大利黑手党卡莫拉(Camorra)集团所有,早年由于Supreme美国在商标版权保护工作上的疏漏,卡莫拉集团抢在美国公司之前注册了Supreme Italy和Supreme Spain两个商标。

这一举动为后来Supreme美国的败诉埋下了祸根。2016年,意识到Supreme Italy假货泛滥,风头甚至已经盖过正品的Supreme美国正式向意大利法院起诉Supreme Italy,这场起诉在今年年初获得成功,后者超过12万件“山寨”单品被扣押;但好景不长,8月初,Supreme美国却在另一宗案件中被宣判败诉——法院认为无论是Supreme Italy还是卡莫拉集团的另一个“合法假货”品牌Supreme Spain,“在产品实际外观上都不会与Supreme美国构成混淆”。

但刘磊肯定不是这么想的,至少他在为发布会预热时和网友的互动过程中,我们看不到任何对二者进行有意区分的迹象,相反,他在发布会前发布的微博都是诸如“三星+Supreme如果是真的”“两个‘S’开头的品牌即将展开合作”这类含糊不清的表达。

但Supreme美国方面却毫不含糊,事发当天,他们便就此事进行了澄清,在一份发布于社交网络的声明中Supreme美国表示,所有与三星发布会相关的合作信息都是“假冒组织(counterfeit organization)”在公然造假。

目前,刘磊已经删除了所有与“Supreme联名”相关的微博,但三星中国方面并没有做出更多解释。如果三星是在不不知情的情况下做出了此番“联名假货”之举,我们姑且就当它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商标版权科普课吧。

“创新狂”正泯然众人

“联名假货”事件在互联网发酵之际,也有人说这件事让三星A8s一炮而红,“对三星而言是一件好事”。

但锌刻度记者(微信号:beefix)并不这么认为。

三星一直都想借A系列产品在国内中端手机市场站稳脚跟,但从相关的营销策略和他们目前所取得的成绩来看,效果并不理想。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的第三季度跟踪报告显示,三星第三季度拥有7220万部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占当季全球手机出货量的20.3%,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消费市场,出货量却已持续下滑六个季度之久。

此外,IDC的报告还指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五分别为华为、vivo、OPPO、小米和苹果,三星和其他手机厂商分得的市场份额不足13%。而这几家掌握了国内市场份额大头的国内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无一例外都面向国内中、低端市场推出了相应的软硬件产品,“OV华米”的线下营销在业内更是广受认可。

在国际市场风生水起的三星,国内显然有些“玩不转”。

于是“打败不了他们便加入他们”的定律在这里似乎又一次生效了。

曾经以Infinity Display笑傲一众“异形屏”,甚至多次在营销广告中公然拿竞争对手苹果的产品外观开玩笑的三星,在上个月月初举行的开发者大会上一口气发布了四种“全面屏”设计方案,其中Infinity-U、Infinity-V和Infinity-O三种均为挖孔“异形屏”,本次发布的三星A8s,则是Infinity-O设计方案的实际落地。

三星自己可能已经忘记了这种“打脸”行为,不过粉丝并不买账,外媒Phandroid在A8s发布后直言:“屏幕打孔和‘刘海屏’方案一样糟糕”。

但三星并未就此止步,借A8s发布,三星还和OV类似选择了流量明星张艺兴作为品牌代言人,而冯恩口中与三星“星兴相惜”的张艺兴人在外地,甚至无法到场参加发布会,10秒左右的VCR视频播放完毕后,现场也并未出现任何波澜;针对女性市场做了早已在“OV华米”中低端机型中流行开来的渐变色设计和“随身魔镜”,但除此之外乏善可陈,甚至连默认文件夹归类这样的细节都要单独拿出来说一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华为Mate 20 Pro因屏幕使用LG和京东方面板爆出“绿屏门”之际,三星还借微博账号“三星GALAXY盖乐世”用“屏实力,不焦绿”这样的双关台词进行嘲讽。

逐大流、怼友商、联名(虽然是山寨)、重新重视中低端产品线、请流量明星进行宣发……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屈身模仿OV营销模式的三星都已不是那个Android粉丝眼中的“创新狂”。因此这整件事情就算换个角度——即便三星此番是“明知山有虎”,为了A8s的流量“放手一搏”打擦边球行为似乎也有了那么几分合理性。

那用户会像外媒AndroidPolice针对三星联名“合法假货”做出的评价那样,不管是意大利还是美国,“只要是红底白字印着‘Supreme’的商标就会买”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