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Android手机百花齐放,Google却要放弃Android了?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弯月 编译

来源: CSDN(CSDNnews)

Android是世界上最流行的操作系统,也是Google最重要的业务之一。但有一点越来越明确:Google不打算让Android再与它的手机业务纠缠。Google近期在纽约市举行的活动更加证明了这一点。

Google的2018主题演讲压根没有提到过“Android”一词——这是自2008年推出Android系统以来,Google第一次在举办这类面向公众的硬件活动中甚至提都没有提Android。

Android地位不保?

这不是第一次我们看到Android这个品牌被无视。在过去几年中,Google最重要的应用程序上已经看不到Android的名字了:

•Android Pay被重新命名为Google Pay;

•在最近几个月里,应用商店里的“Android Messages”也被重命名为“Messages”(尽管在网上它依然保留了Android的名字);

•Google的可穿戴操作系统Android Wear也被重新命名为Wear OS......

更不用说Google在过去几年中推出的所有品牌和产品都没有提到操作系统,却常常在宣传Google自己的名字:“Google One”是一体化云存储的产品;“Google Tasks”是新的任务管理器应用;“Google Allo”和“Google Duo”分别是Android短消息和视频通话的新名字......

虽然并非一切都很明显地重新命名成了“Google”,但这种取代却很明显。

当然,大多数Android系统的产品仍然保留了原有的命名方式:例如Android TV、Android Auto和Android Things仍然存在。尽管Google的Home Hub智能显示器没有运行Android Things,而是使用了“Cast平台”,而且它也被用于测试Fuchsia OS。

众所周知,Google Pixel 3和Google Pixel 3 XL(这是Google目前发布的最快最新版本的手机)也在Android上运行。如果你问Google的话,他们当然会直接告诉你可以在“设置”应用中找到这个词,而且Google仍然会在年度开发者大会上大声并自豪地谈论Android及其所有最新的功能。

但自从推出最初的Google Pixel以来,Android品牌已迅速从Google的产品及其营销信息中消失。除了一些应用程序之外,该手机没有明确提及Android。零售包装盒上没有提到Android,甚至在开机画面上也没有提及Android(现在,Pixel手机的启动画面会显示“采用Android系统”,这是Android对第三方的要求)。

对这个小小的绿色机器人而言,今年的主题演讲可谓是最平静的一年。

但Chrome OS仍占据前端C位

虽然Google对Android只字不提,却毫不掩饰地谈论Chrome OS,新的Pixel Slate平板电脑采用的就是Chrome OS。Google讲述了Chrome OS的整个发展史,它的诞生,以及为什么平板电脑上会采用该系统——并称它为Windows和macOS桌面系统的绝佳替代品。

对我而言,似乎Chrome OS是Pixel Slate的一个突出特色。为了加大对Android的打击力度,在主题演讲中他们将在Chrome上运行的Android应用程序”简称为“应用程序”或“来自Google 应用商店的应用程序”。

那么为什么Android会从这么多应用程序的名字中消失呢?为什么Google在本周的活动中对这个词只字不提呢?——原因正如你所看到的:ChromeOS(显然这是该品牌的新格局?)才是众目睽睽的焦点,而Android则不然?

Google一贯对其品牌决策背后的原因保持沉默,但我们可以有理有据地猜测。

Android的形象不符合Google的期望,而且技术过于陈旧

首先是公众的看法。在公众的眼中“Android手机”比“iPhone”更便宜,质量更差。尽管这种说法并不完全属实,但从该平台诞生的那一刻开始,Android手机吸引人的一个方面就是价格低廉,是更加经济实惠的iPhone的替代品。

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Android这个品牌一直与“质量较差”的低端手机相关联,Google并没有期望将该操作系统的名称与自己的手机相关联——至少在面向公众的营销信息中都没有展现这样的意图。Android手机由数十家零散的制造商负责制造,他们的产品、设计、功能等都有不同的方法——毋庸置疑这是一件好事:正因为如此,才有了今天Android手机百花齐放的局面。但这意味着“Android”除了iPhone的替代品之外并没有多大意义。

然而,Google在过去几年中花费了数百万美元围绕Pixel这个词,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建立了一个品牌——最著名的就是非常优秀的摄像头。与智能手机领域中无处不在的“iPhone”和“Galaxy”品牌一样,Google希望建立自己的一个品牌。而且它不希望Android的声誉贬低一个可以与iPhone竞争且造价超过一千美元的手机的形象。

另一方面可能Google只是在重新考虑今后是否可以通过产品让Android品牌走向更广泛的潜在客户群。一个问题是Android这个词听起来只是机器人和技术,但Google希望围绕现有的产品建立友好和温馨的形象。

一位与Google营销工作有亲密关系的人告诉我们,在Google专注制造硬件之前,随着Google将产品营销从利基市场转向主流受众市场,Android品牌就已经出现了不给力的状况。

他还补充说,考虑到这一点,Google内部达成的长期目标之一是完全放弃Android作为一个品牌,尽管这个方向在“一些关键参与者”中间一直存在争议。Google官方当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打算放弃该品牌,所以还有待观察——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是在消费者营销战略中有意做出的决定。

历史上,在2017年的Google硬件大会上和Pixel 2的推出活动中,Android一词只被提到过一次。当时Google是为了宣传Android Oreo的最新功能,称“已经拥有Pixel的用户最近收到了Android Oreo的更新”,还说“作为Pixel用户,您将始终在第一时间内获得操作系统和安全更新而无需做任何事情。”

在2016年Google硬件大会的主题演讲期间,Google推出了Google Pixel,Google Wifi,Daydream View耳机,Google Home等等,Google一共提到了六次Android。因此,看看2017年仅有的一次,不可否认在具体数字方面Android的出现次数明显下降了。

但是Android还没有消失!

所有这一切都表明,Android品牌还没有完全消亡。至少在技术方面,我们没有理由认为Google会很快重命名它的移动操作系统。在Google I / O 2018主题演讲期间,Android被提到了无数次,我希望这种情况能够持续多年。甚至在Google Pixel手机上也有一些残存者。Android Auto应用程序已预先安装好,可将手机连接到车载信息娱乐系统。

但Google的汽车信息娱乐系统什么时候才能在面向公众的名字中放弃Android呢?这是迟早都会发生的事情,所以我不会感到惊讶。

技术开发者们会怎么想?

而惨遭“diss”的Android,也在技术社区中引起了热议。来自Hacker News、Reddit的众多开发者们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xg15:

“我们都知道,Google目前正在维护三个不同的操作系统:Android,Chrome操作系统和现在的Fuchsia——过去就有很多消息谣传他们可能会将它们统一起来。

所以我的猜测是他们要么不再强调Android,想要弱化之前操作系统碎片泄漏的事件影响,要么他们真的计划在某些时候放弃Android技术基础。”

@yourSAS:

“其实10月9日的大会上Google也没有谈论很多关于Pixel手机的信息,大多数仍是关于相机的内容。对我来说最奇怪的部分是,他们要如何解决先前闹得那么大的漏洞问题?总不至于戏耍了用户之后就不了了之了吧。”

@Foodseason:

“在早期,Android生态系统就一直专注于创新硬件,为用户提供他们喜欢的东西,也造就了Google开放的生态系统和市场领先的规格。可以肯定地说,Google的产品优先级在随着技术趋势而变动,虽然活动期间没有提及“Android”一词,但是想想现在热门的摄像头、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有关的技术产品,似乎也在预料之中吧。”

@BinaryIdiot:

“我觉得Google此举是有道理的。ChromeOS目前也可以运行Android应用,但是非要纠正用户“这运行的是ChromeOS和Android应用程序”也挺迷的,只要说“它有应用程序”并向他们展示下载这些应用程序的选项不就好了吗?

当然我觉得最终ChromeOS和Android还是会合并。也许不完全是代码层面,从应用程序甚至可能是UX的角度来看都是合理的——也许这就是“Google应用程序”的最终目标也说不定吧。”

相关链接:

•https://9to5google.com/2018/10/11/the-dirty-word-android-dead-made-by-google/,作者:Stephen Hall,9to5Google总编辑。

•https://www.reddit.com/r/Android/comments/9ngcq2/the_dirty_word_android_wasnt_said_a_single_time/

•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18205885

加载中...